政策力推改革创新 “互联网+”教育成突破口

2015年10月27日09:30   中国证券网    收藏本文     

  中国证券网讯 据教育部网站26日披露,2015年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近日在武汉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称,在“中国制造2025”、双创和“一带一路 ”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推动下,高等职业教育将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去年6月份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才保障。

  据上海证券报10月27日消息,机构认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企业技工荒的重要手段。预期到2020年,职业教育总市场规模将达到1.24万亿元。另外,职业教育主要面向成年人,主动接受能力强,更符合“互联网 +”模式,因此在线教育模式将有效缓解资源配置不均,降低教育成本,有望成为职业教育的突破口。

  鲁昕表示,高等职业教育肩负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引领职业教育发展的双重使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推进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的亮点。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职业教育由于专业针对性强,就业率水平整体较好,将成为政府的重点扶持领域。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按照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一半以上,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 由于专业针对性强、符合市场需求,高职大专院校的初次就业率甚至超过众多“211”本科。政策的大力扶持和需求的内在增长,职业教育市场将迎来快速扩容机遇。A股中中国高科、国脉科技等上市公司,涉及互联网+教育相关业务。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职业教育互联网+教育改革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