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掐到联姻 携程百度股权置换

2015年10月27日06: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读

  这是今年以来,继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58同城和赶集网以及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又一个互联网垂直细分领域中两大竞争对手休战。在外界所谓的“资本寒冬”之下,在线旅游行业的“烧钱”之争或许将告一段落。而百度在BAT的竞争中,在OTA领域也终于扳回了一局。

  本报记者 纪佳鹏 北京报道

  10月26日,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根据交易内容,百度将持有的去哪儿股份的绝大多数出售给携程,并置换成携程的股份。置换比例为以1股QUNR股份置换0.725股携程的股份。

  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据了解,百度和携程将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同时,百度还将继续和去哪儿现有的商业合作。

  严格意义上来说,此次交易之后,携程与去哪儿仍不是合并,但从股权关系上看,百度、携程、去哪儿三家已经成为一个由百度主导的“利益共同体”。

  这是今年以来,继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58同城和赶集网以及美团网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又一个互联网垂直细分领域中两大竞争对手休战。在外界所谓的“资本寒冬”之下,在线旅游行业的“烧钱”之争或许将告一段落。而百度在BAT的竞争中,在OTA领域也终于扳回了一局。

  截至记者发稿时,携程盘前上涨20.12%,去哪儿上涨25.51%,百度上涨7.68%。

  从互掐到联姻

  10月26日下午,一家获得去哪儿投资的创业公司CEO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要换老板了。”随即,携程与去哪儿合并的消息铺天盖地传来。最终,携程宣布与百度股权置换。根据该交易,百度将持有携程25%的总投票权,而携程将持有去哪儿45%的总投票权。这样一来,百度完成对去哪儿的退出,进而成为携程最大股东,形成了一个以百度为主导的OTA体系。

  携程与去哪儿两家从2014年便一直传出合并的消息,此后一直绵延不绝。今年5月8日,去哪儿便收到了携程主动收购所有流通股的要约。但6月1日,去哪儿拒绝了这个提议。随后,双方对本次谈判的结果各执一词。

  据了解,彼时去哪儿表示是“书面拒绝了该提议,同时会考虑所有有利于公司和股东的潜在战略机遇,对与同业战略伙伴进一步的讨论持开放态度”。而携程则强调“基于去哪儿最近的业绩表现和公司行为,携程不再保留与其继续探讨可能的投资机会的兴趣”。时至今日,两家终于归为一个体系之中。

  与O2O、本地生活信息等互联网垂直领域相似,在OTA领域,去哪儿和携程已经争斗多年。其中,去哪儿付出了较为沉重的代价。

  携程今年二季度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净营收为人民币25.3亿元(约合4.08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300万美元),同比增长6%,上一年同期为净利润人民币1.35亿元(约合2200万美元)。虽然此前携程在2014年第四季度和2015年第一季度也曾出现过亏损,但随即又恢复到盈利状态。不过,携程面临的是运营利润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而今年第二季度,去哪儿网总营收为人民币8.810亿元(约合1.4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0%,比上一季度增长31.3%;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157亿元(约合1.316亿美元),净亏损已经接近于总营收的规模。而截至2015年6月30日,去哪儿网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定用途现金、应收账款和短期投资总价值为64.111亿元(约合10.341亿美元)。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互联网企业的合并案例中,双方业务重合度很高,资本的推动作用很大,但这一次携程与百度的股权置换则不然。“从业务层面、用户等方面来说,携程与去哪儿的互补性很强。”张毅对记者说。

  而按照目前携程与去哪儿的业务布局来看,此次双方进入百度体系,主要在机票酒店部分形成强势地位,加上艺龙的酒店资源,基本形成对机票酒店市场的相对强势地位。但由于旅游产品的复杂性,温莎资本合伙人简毅认为,这并不构成垄断。

  简毅也表示,旅游行业现在处于高景气阶段,此次携程与百度置换股权,并不与外界传闻的所谓“资本寒冬”有关系。

  百度扳回一局

  对于此次股权置换中起到主导作用的百度来说,这次交易可谓是“一着妙棋”。

  一方面是股价和业绩。根据百度近几次财报来看,运营利润率从2012年第四季度的45%,下滑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7%和第二季度的21%。张毅表示,百度以竞价搜索为主要业务和收入支撑,在这个业务的运营利润率逐渐下滑的背景下,百度必须找到一个能够产生巨大现金流的企业或产品。“携程的现金流对百度来说,相当于打开了另一扇窗。”张毅说。

  另一方面,从去年10月到达股价高点的百度,至今股价已经下滑了三成。摆脱去哪儿的亏损、获得有着足够现金流的携程,对于百度提振股价也有一定帮助。

  简毅表示,从资本的层面看,百度主导的这桩交易是一次极其高明的资本运作。“百度既保证了在这个由三家公司组成的在线旅游利益共同体中的绝对话语权,又以一种‘不那么强势’的姿态顾及了交易中各方的感受,最终促成了交易的达成。”他对记者说。

  事实上,现在BAT三大巨头的竞争中,百度的地位相比在各领域积极布局的腾讯和阿里来说,显得有些“落伍”。今年以来,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的合并,以及近期阿里巴巴入股58到家,背后都意味着阿里和腾讯逐步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这对于百度所布局的糯米、百姓网等公司来说,并非好事。

  而携程与百度此次股权置换之后,百度、携程和去哪儿三家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市场格局上要强于阿里巴巴的去啊、腾讯投资的同程网、京东投资的途牛等公司。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百度在BAT竞争中扳回一局。

  简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从业务前景看,旅游业是继房地产行业后的“准刚需”行业,其发展前景和高速发展的周期甚至将超过房地产行业。“百度在旅游、尤其是在线旅游行业有如此手笔的布局,对其整个O2O战略的落地,都是重大利好。”简毅说。

  (编辑:黄锴,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huangk@@21jingji.com)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携程去哪儿百度美团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