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科技被传裁员30% 神话破灭

2015年10月23日16:53   界面    收藏本文     

  来源:界面

  目前暴风科技没有回应30%这一数字是否属实,只强调是“正常的人员调整”。

  方园婧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不仅仅是BAT,又一家互联网公司决定通过调整员工人数来提高运行效率了。

  10月23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有内部人士透露暴风科技目前正在进行裁员工作,裁员幅度达到30%。

  目前暴风科技有关负责人没有向界面新闻记者回应30%这一数字是否属实,只强调“不是裁员”,而是由于新业务调整后,内部组织结构和分工随之进行的相应调整。

  在暴风科技的公开声明中指出,自今年3月暴风开启了一系列新战略,推出了五大业务版块和管理团队后,就一直在进行人员和组织架构调整,有些人员流动是各个业务部门下正常的员工调动。但他们也承认,“在此过程中,也有少量的员工岗位受到了影响。”

  声明没有明确回应这些受影响的员工的具体人数,也没有回应目前传闻所提到的30%是否属实。但可以看出,暴风科技认为这些人员调动是发展新业务和调整工作运行效率必须经历的一个环节。和百度停止社招不同,暴风科技此次的人员调整还仅仅是针对内部员工,“公司面向学校的校园招聘和牛人招聘计划也在正常开展。”声明中指出。

  暴风科技于2015年03月24上市,成为了A股市场中少有的科技概念股之一,其最初发行价格为7.14元。之后暴风科技连续经历了29个涨停,市值也一度飙升到195亿元,直逼在美国上市的优酷土豆

  但从暴风科技上市时的业务结构来看,其在互联网视频方面的版权购买力度、CDN布点等各方面都和视频行业第一梯队的优酷土豆、爱奇艺等有不小的差距。2014年10月暴风科技所推出的VR眼镜“暴风魔镜”是暴风集团下的一款硬件产品,但从最近一次公布的销售数字来看,也仅在40万台左右。暴风科技创始人、CEO冯鑫对此表示,希望能够在今年内达到100万台的销量。

  界面此前曾报道过,暴风科技的市值已经比顶峰时期缩水了近六成,在市场趋于冷静以后,冯鑫需要拿出暴风科技实际的业绩来和投资人证明自己的价值。

  就在今年8月暴风科技发布的首份中期报告来看,广告依旧是暴风科技的主要来源,占总收入的89%。而营业收入的增长也较为有限,仅同比增长了26.12%,为2.17亿元。换句话说,仅仅通过互联网视频和一款还不知道何时能够盈利的魔镜产品,很难支撑起暴风科技的百亿市值。

  为此,在今年上市后,冯鑫重新评估了企业结构,推出了“暴风视频、播放的核心能力,累计用户数据,然后在这个业务上衍生出音乐、游戏、云计算、硬件等一系列关联业务”,这被称为“DT(Data Technology)大娱乐”战略。

  但目前这个战略还停留在部署阶段,未能有太多的效果和成绩显示出来。更多的业务部门意味着更高的研发成本和人力成本,冯鑫随后采取了把部分部门独立成子公司,独立融资,以此来缓解资金紧张。但公司本身的投入也并没有减少,今年7月暴风科技还斥资1.35亿元收购日日顺30.37%股权,打算联合线上线下的资源力推暴风TV,目前这款产品还未面世。

  “虽然暴风也说了要做很多事情,但我们和别的公司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哪怕我们某一个项目做的不好,也要把最后的结果晒出来。”冯鑫这么解释今年暴风科技的各种布局。但实际上,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暴风科技也失去了隐藏业务表现的权利。上市,让暴风在短期内收获了近30个涨停板,也被投资人争先追捧;但风头过后,实际的产品和市场表现才是影响这场风能吹多久的决定性因素。

  以下是暴风科技的声明原文:

  【声明】

  近日,在网络上有媒体报道“暴风正在进行30%的裁员”。这一信息与事实不符。自2015年3月上市后,暴风开始了一系列的新战略,包括实施全球DT大娱乐战略,构建联邦生态,推出五大新业务版块和管理团队。

  实施了新的联邦生态组织架构后,暴风内部的组织结构和分工也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一些人员经过调整后,会进入暴风的联邦生态企业,加强各自企业的人员实力,属于暴风科技联邦生态企业间的人员流动。在此过程中,也有少量的员工岗位设置受到影响。

  调整之后,公司的架构会更加适应新的联邦生态的运作要求。与此同时,公司面向学校的校园招聘和牛人招聘计划也在正常开展。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暴风裁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