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专车司机非法营运 被罚10万

2015年10月22日06:3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开出了专车史上针对司机个人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当事司机崔先生声称遭遇“钓鱼执法”,做滴滴专车司机仅3天便被查处,缴交了“道路运政管理罚款”10万元,执法单位是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局。10月21日,广州市交委首次对外公布了这一起专车被处罚案例,被罚专车司机在水荫路被执法人员执法查处后,招集同伴一起围攻执法人员引发严重堵路,最终因为非法运营被处以顶格处罚。

  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专车司机仅做3天便被罚款10万元

  10月21日,崔先生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他只做了3天专车司机就被广州市交委查处。崔先生出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里面写道:“违法事实及证据是‘本机关依法检查时发现你本人驾驶××小型车于2015年06月10日在广州市水荫路102号前有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行为,该行为严重扰乱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以上事实有视频资料、现场笔录,驾驶员询问笔录为证’;以上事实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十条、《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十二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八十四条第(一)项: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见右图)。

  崔先生介绍,6月10日,他从环市东路拉了一个客人去水荫路,但一到下车的地方,广州市交委的执法车就像预先知情一样横在他的车前,“执法人员查看我的行驶证,要扣我的车,而我搭载的客人仅被讯问了几句便让他离开了,之后我再打也打不通他的电话”,崔先生怀疑遭遇“钓鱼执法”。尔后,大批获知消息的专车司机赶到现场与执法人员对峙,要求放车放人。几个小时以后,交委执法人员让崔先生开车离开。

  “那单我就收到7元,为何罚了10万元!”崔先生没有想到事发3个多月后,他突然收到了交委执法局的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于上周缴纳了10万元的罚金。

  ◎广州交委司机召集同伴暴力抗法罚10万元

  崔先生所说是否属实?10月21日晚上,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组织、煽动不明真相群众围攻、阻挠执法,并通过暴力抢夺车辆的事件今年在广州时有发生,但这些司机最终还得为他们的抗法行为埋单。据其介绍,今年6月10日,崔先生驾驶小型车利用互联网专车平台进行非法营运,被市交委执法局执法人员抓现行。崔先生不仅不配合检查,还在现场鼓动附近其他司机和围观人员聚集,同时通过手机召集了几十人围堵执法车辆,一度造成水荫路交通严重堵塞。为避免现场失控,现场执法人员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该负责人描述,司机短暂配合后,又突然在车辆行至广州大道中南方报社对面马路时,继续通过手机纠结人员前来闹事,并再度造成广州大道中交通瘫痪。现场围观人员则大肆推搡辱骂执法人员,并将停在现场的执法车辆轮胎放气,给执法人员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而大致相同的桥段则早在今年5月30日就曾在番禺上演,聚众闹事从晚上9时左右持续到凌晨2时,造成当地交通秩序和社会秩序的长时间混乱,多名聚众人员被公安部门带回调查,肇事司机叶某以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市交委解释,鉴于上述案件违法事实清楚,交通执法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并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裁量情节属于严重,对当事司机做出严厉处理,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上述两宗非法营运当事人均已经到交通执法部门接受处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tech手机互联网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