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停止社招:中国互联网人才争夺正在升级

2015年10月20日17:11   界面    收藏本文     

  来源:界面

  减少公司冗员、提升效率、重点招聘尖端人才、资本收购带来人员的直接引进等原因,都显示出“社会招聘”这一传统的招聘手段在互联网行业已经过时了。

  方园婧 

图片来源:CFP图片来源:CFP

  10月20日,百度向员工发布了一则内部信,信中指出:百度将停止社会招聘,极个别有特殊需求的,需要得到李彦宏和百度人力资源副总裁刘辉的特批,然后才可以招人。

  百度官方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了该邮件的真实性,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百度的社会招聘停止了,但校园招聘还会如期进行。李彦宏近期还将继续参加面向复旦大学学生的校园宣讲会,百度官方表示,将招聘重点转移到校园招聘上是希望未来招聘的重心放在“吸引最优秀的顶尖社会人才”上。

  目前百度在职员工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是BAT中员工数量最多的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的员工人数都在3万人左右。在原有业务基本保持不变的背景下,5万人对于百度来说未免有些冗杂。调整招聘重点,也是百度希望柔性调整人员结构的一种方式。

  百度官方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暂时停止大规模的社会人才招聘,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而对于“最优秀的社会人才,我们仍然在苦苦追寻”。

  近几年,百度已经朝该方向吸引了一部分优秀人才,比如“Google”大脑之父吴恩达、前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等,拥有良好的学历、专业的职业背景和相关行业优秀的技术实力,是百度未来招聘的重点方向。

  BAT都先后遇到过人员冗杂影响公司组织管理和运行效率的问题。今年9月,阿里巴巴也缩减了校园招聘的人数和规模,招聘人数远远少于原定的3000人左右。

  目前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集团的业务发展已经趋于稳定,对于新业务的开拓他们也更倾向于通过资本收购等方式直接将目标公司的团队引进,减少自己从零开始研发新业务所需要的人力成本。这也是BAT选择减少社会招聘的另一方面原因。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百度招聘人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