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武连峰:下一个创业风口是互联网+大数据

2015年10月20日18:1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IDC中国区副总裁武连峰

  新浪科技 李根 发自四川成都

  10月20日上午消息,第九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暨全球App开发创业争霸赛成都站比赛在环球中心天堂洲际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由IDG集团和新浪创业主办。成都市副市长苟正礼,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会上,IDC中国区副总裁武连峰先生作了《互联网+与大数据创造新财富》主题演讲。武连峰表示,1)根据大数据,下一个创业和投资风口就是“互联网+大数据”;2)中国将在2020年称为数据第一大国;3)创业有陷阱,成功率只有1%,创业者需心中有数,不要将父母的养老钱用来创业;4)对2C创业者的建议是抓住人性的弱点,对2B创业者的建议是利 用互联网完成对传统产业的升级和重构。

  以下为武连峰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九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暨全球APP开发创意争霸赛2015,大家看我的主题有一点标题党的意味,互联网+大数据。

  如果大家在风口浪尖上猪都会飞起来,究竟我们如何 找风口浪尖?下边是每一个创业者和创意者追求的点。基本对于中国市场来看,我们说互联网+大数据应该就是这个风口。7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 的指导意见,谈到了11个具体行动,涉及的行业应该超过10几个。8月19日国务院也发布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规划纲要,现在发改委也在开始做进一步做 实施细则,各地政府也相应成立了大数据相关部门。

  我从几个角度跟大家分享。第一,为什么会是互联网+大数据呢?第二,究竟带来的商机和财富有多大?第三,商机与财富中的陷阱在哪里?第四,捕获商机和财富建议是什么?

  为什么会是互联网+大数据?过去这两年互联网思维、“互联网+”非常流行,这里的几本书,也包括品牌成功背后的互联网思维,很多人开了培训班,用这种培训也赚了很多钱,淘金的过程中,生产铁锹的,提供后备资源的公司反而能够挣钱。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思维在中国很流行。为什 么?如果大家去美国,大家都不谈互联网思维,这是不是中国特色?中国的生产水平跟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的产品质量总体有待于提高,我看果人出国会 买很多商品回来。还有企业信息化水平与国外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地大物博,包括中国东西部城乡差距非常大,这张是各省人均GDP,上海跟沙特类似。我们说 中国传统行业信息化水平只有3-4,发达国家的信息化水平可能有8-9,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信息化已经8-9,这时候中国传统行业把互联网思维用到传统行业 一点点,提升2到3个点马上就会产生直接效应,这就是为什么互联网思维在中国很流行,在中国很受用,而在美国,在发达国家就没有这么流行,一个很重要的因 素。当然还有一点不可否认,我们现在说大量在互联网公司,也希望用这种方式能够成功的帮我们做宣传做推广,能够在社会产生更大的效应,这也是应有之意。

  我们再看两个小案例,我们说微信智慧医疗的案例, 每个人都有医院就医痛苦的经历,排队需要花时间,缴费需要花时间,如果网上挂号,挂号时间会省掉,就诊这块也可以准时去,我准时去看了医生开药,开完药马 上信息直接可以传到药房,我现场马上微信支付,如果我到药房取药,中间就可以省掉大量的时间。中国已经有300多家医院使用这种微信医院,每个人节省时间 超过2个小时,300万人受益的话,节省时间会超过600万小时,所以我们说互联网思维在传统行业中的应用和改进是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突破44ZB,可能大家不 太清楚,但是实际上相当于把128G的IPAD擂起来,相当于443个富士山的高度,大家就可以想象这个数据会多大。中国数据产量将占据全球份额的 18%,中国将是数据大国。中国未来在大数据领域,在互联网领域,基于人口和设备连接数量,中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结合,包括大数据未 来会产生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我们再看看商机和财富究竟多大。我们看所有商机和 财富的基础就是用户数,前几年我一直在强调互联网就是移动互联网,以后我们说互联网不再分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我们看全球互联网用户数,2014年是30 亿,2018年将达到37亿。全球移动互联网2014是15.6亿,2018是26.7亿。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其中手机 网民达到5.94亿,占比88.9%。这个大的用户数基础其实是所有财富和商机的基础。我们分析商机会来源三个大的方面。第一方面是社会消费品,我们每个 人的衣食住行这是最大的方面。第二个大的方面,相关的信息和内容消费。第三个大的方面,ICT基础信息服务。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近 30万亿,这个数字是未来中国所有商业的基础,未来每年增长会超过10%。Q3GDP是6.9%的增长,消费的增长大约是1.06%。除了30万亿,每年 10%以上的增长之外,大家可能说我的目标市场是全球。如果看全球总量的话可以近似的把它乘以将近10倍左右,因为中国现在的总量在10-12%左右。

  如果我看四川,看成都。我们知道成都的GDP去年 是1万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4200多亿,四川大约是成都的3倍,所以不管看成都,看四川,看中国,看全球,这个数字其实给你提供了非常大的成长空 间。所以为什么很多O2O相结合的一定跟衣食住行相关起来,餐饮市场一年就有2万多亿人民币。我们看信息与内容消费,现在是2万亿,未来也会以每年10% 以上的增长。再就是ICT基础设施与服务市场,2015将达到2万亿,年均增长也会超过10%。物联网的市场我们可以看到从中间的模块,到连接设备,到外 围的服务等等,其实会有大量的商机,物联网在中国一年就超过2000多亿美元。前边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后包括直接信息内容和服务,包括支持未来发展 的APP基础设施的服务,这是未来发展的宏观基础。

  大家都想抓机会,但是确实这里陷阱会很多,我们再 看一下眼睛会在哪里。我们统计的数字,我们说创业企业的成功率其实是低于1%的,现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热,但是我不得不提醒大家,这个成功 率非常低,大家创新创业有非常好的想法,但是我们一定要知道如何能避免陷阱,如果不是那失败的99%。中小企业每三年都会消失50%,这是严峻的挑战。甚 至有些人讲,你创新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把你父母的养老钱拿进来创业,这也是我对大家善意的提醒。

  这个朋友圈分享的干货,这是2015年8月6日 O2O全行业死亡启示录,基本16个领域1千家企业没有成功。我们统计下来,包括根据国外研究来看,陷阱有7大方面。一是没有分析需求就开发产品。再就是 无法获得融资。再就是团队不行。再就是竞争力不足。再就是定价成本出现问题。再就是糟糕的产品。再就是缺乏商业模式。投资人的钱也是钱,千万不要拿到钱就 烧,怎么烧得更好更有效。团队如何有更好的愿景和眼光,并且如何的坚持,我相信熊总非常有经验。往往有很多投资团队,你要有坚持能力,要有协作精神,要有 未来长远的眼光,这些陷阱非常值得大家借鉴,包括竞争力,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特别是在这个社会,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这个社会,资源整合极其重要。

  接下来再简单给几点捕获商机和财富的参考建议。如果你是针对2C的企业,你要抓住人性的6个弱点。包括傲慢、懒惰、色欲、窥视、虚荣、贪婪。给大家分享两个数字。

  7,如果你的手机APP打开超过7秒,可能被删除 的几率就会大于90%,这个小的体验你是不是能做到。35%,产品和服务你想颠覆的时候,如果你把价格能够降到市场价的35%,其实就会引起用户行为的改 变。成都有一个项目,999块钱可以帮你检测24项相关的体征,包括4项肿瘤,88项健康指标,38项疾病指标,只要99元,而以前很多是几十万,十几 万,几千块钱。现在目前这家公司应该说非常好,也在跟滴滴等公司合作。如果是针对2B企业,这是吴晓波在最近传统行业转型中作的演讲,他说“互联网+”不 是一次营销变革,而是一场生态革命。虽然现在90%的企业都是借助“互联网+”营销,但是绝不仅仅是营销,你的产品定价是否跟你的成本脱钩了。另外你用户 关系是否完成了重建,再就是你生产制造是否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这三个方面希望能做到。

  接下来第二个大的方面,我们说你要帮助企业做好数 字化转型,这是IDG一直谈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帮助传统行业做数字化转型,我们说如何重构全方位的用户体验,体验为王,现在传统行业做得非常不 够。第二个大的方面,如何重构商业流程,就跟我刚才举的例子。医院通过微信让效率大大提升。第三个方面,如何做智慧化的产品跟服务,重构产品跟服务。现在 很多传统家电厂商已经开始生产家用网器,不叫电器,需要APP、云端、传感器,未来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操作和互动。第四是如何重构商业模式,羊毛出在猪身 上。

  最后讲一些案例。西班牙政府快破产了,把税收从 5%提高到8%,这个戏院没法承担,他怎么办?他用IT技术在每个人座位前面加平板,根据笑一次付费,笑一次0.3欧元,门票免费,采用这个模式,人均客 单价提升了6欧元,整个收入提升了35%。还可以根据皮肤特质和香味帮你推荐化妆品,你可以把参数输完之后它会根据你的特点定制适合你的化妆品。在很多展 馆已经出现微信打印机,甚至打印条码就有一段语音读出来,这些可能都是IT帮助整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很好的案例。

  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来讲,我们认为要从五个大方面考虑,领导力,内外工作资源,运营模式,全方位体验,信息化转型。由于时间关系不占讲。

  针对2B企业,你要帮助传统企业颠覆与重构,大家 传统可能想的是生和死,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颠覆与重构我们认为从细节开始,行业的颠覆与重构就开始于用户对如下细节预期的提升:体验、沟通、价格、速 度、服务、生态。我们说淘宝、京东当当这些电子商务网站最先从价格上颠覆。对于速度,一些电子商务公司,早上9点订货,下午3点给你送到,这也是颠覆。 对于服务,海底捞吃的不是火锅,而是一种服务,它是对于传统火锅店的颠覆。对于生态,小米通过手机、电视、平板、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所有的东西它想打造 一个生态。这六个方面你帮用户提升一点点就是颠覆和重构的开始,在座的各位创新创业企业要从这六个帮助传统企业做提升,你的商机就会无限。

  我今天分享的就是这些方面,也希望大家在互联网+大数据的海洋中取得成功,希望我们明年再在成都聚会,谢谢大家!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新创课IDGIDC互联网大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