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概念股:被美国市场低估的价值洼地

2015年10月19日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戴金鸿

  估值低,难以得到投资者的认同,这似乎已经成为中概股在美国市场深陷的尴尬处境。如今,在这些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寻求私有化和回购盛行,中概股似乎正在遭遇一个特殊时期。

  集体谋回归

  与前几年中国公司纷纷寻求赴美上市不同,今年以来,美股市场中概股正寻求批量撤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计有27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或完成私有化协议,而相较之前每年的个位数同类事件,中概股私有化呈现井喷化态势。就连2014年年底赴美上市的移动社交应用公司陌陌也已宣布将在2016年2月左右完成退市动作。

  与此同时,那些尚未计划回归中国资本市场的中概股也开始祭出回购措施,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以及京东在内的中国国内相关行业龙头公司都已经公布其回购计划。其中阿里巴巴未来2年将回购价值40亿美元股票;京东计划回购10亿美元股票;百度以及网易也将分别回购10亿以及5亿美元的股票。

  无论是退市还是股票回购,其背后都是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中长期的价值低估问题。近年来中国国内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纷纷赴美上市,不过这些公司有些最终并没有获得合理的估值,甚至是低估。加之前段时期A股市场的火爆,更加速了中概股的回归。

  国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从2014年11月开始,纳斯达克和创业板指数都远远超越中国互联网指数。从2014年11月到2015年4月,纳斯达克指数和中国互联网公司指数完全背离。

  中概股和中国创业板指数走势基本保持一致;但是,中国互联网的走势和创业板走势严重偏离。特别是从2014年11月开始,国内创业板指数将中国互联网指数大幅甩开。这种背离在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中概股的市场公允价值与真实企业价值发生偏离。以中概股和A股行业龙头市场表现比较看,不同领域的龙头市值差距更是明显。

  国信证券认为,长期的低估值可能会使企业陷入恶性循环——由于市值比较低,所以对机构投资者缺乏吸引力,研究机构对其失去兴趣,导致较低的成交量,进一步使得市值更低。

  低估值和投资者没有兴趣关注导致不能引入美元;红筹架构和海外上市不能引入人民币;缺少美元和人民币资本导致无法持续增长或者扩张,无法进行新产品开发。到最后企业陷入竞争力下降业务萎缩的困境。

  换言之,目前中概股正陷入尴尬境地——除了名声之外,当初的融资发展的主意却落空。

  诚信屡遭质疑

  如果从中概股在美股市场的存续时期而言,其常有寒冬、暖春的轮换。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似乎中概股已基本陷入边缘化境地——无人问津且长期维持低交易量。这就又要回到老生常谈的问题——诚信。

  近几年来中概股有关诚信问题频发,财务数据、内幕消息交易以及虚假声明等,都纷纷困扰着美股投资者。

  今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曾指控两名中国个人美股投资者涉嫌对58同城股票进行内幕交易,称这两人在“明显安排好的时间”购买了58同城的买权,并获利颇丰。最终,上述投资者认罪受罚。

  不过,从中概股走势来看,此可能仅仅为中概股内幕交易的冰山一角。诸如奇虎360兰亭集势空中网新东方以及东南融通等都曾遭到质疑,虽然不是每家遭到质疑的中概股都存在问题,但是不得不说,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戒心仍较重。

  清溪资本合伙人司徒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很多中概股在有重大消息披露前,期权交易就会出现很不正常的交易量,而该种现象也经常出现在中概股私有化消息以及财报披露前期。

  而从中概股的交易量来看,其往往也容易成为部分机构的操纵对象之一。因为常年偏低的交易量以及低估值,使得操纵成本偏低,并且更容易操作。

  司徒捷表示,正是由于中概股的暴涨暴跌容易激发散户投资的投机心理,所以目前就中概股而言,除少数优秀的上市公司之外,其余较难获得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反而是部分中国投资机构在参与。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概股中国概念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