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发布 王健林成首富阿里18位高管上榜

2015年10月16日09:35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2015胡润百富榜》昨发布

  王健林超越马云,又成内地首富了

  鲁冠球时隔九年重回前十,阿里18位高管集体上榜

  □本报记者 褚睿雅

  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胡润百富榜》显示,中国内地十亿美元级别的富豪人数首度超越美国,达596位。

  此次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4日,上榜门槛已连续三年保持在20亿元。今年有1877位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又增加606人,上榜人数达历年之最。

  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了44%,达到650亿。

  尽管股价不给力,但马云仍很强

  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第二次成为中国内地首富,其财富比去年增长了52%。

  去年的首富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元的“身家”退居第二,财富比去年减少3%。据分析,主要是因为上市公司表现差强人意,阿里股价较上市首日的93美元下跌了20%。

  不过,马云的另一块主要资产——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却表现抢眼。今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高达450亿美元。社保基金、国开金融以及数家保险大鳄都战略入股蚂蚁金服。

  马云财富主要分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蚂蚁金服”股份及其个人投资。最近一年,阿里投资了数个项目,包括36亿元投资魅族,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12亿元入股第一财经。今年5月,阿里又宣布联手马云创立的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从而使马云代替刘永好成为今年的金融投资行业首富。

  虽然马云没能蝉联首富,但是今年阿里巴巴可谓是大丰收,包括马云、谢世煌、彭蕾、陆兆禧等在内的18位高管上榜《2015胡润百富榜》,财富都在25亿元以上。

  鲁冠球时隔九年重回前十

  浙江企业家中,70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保持第三,财富比去年增长8%,主要因为行业估值增长。娃哈哈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本土饮料生产商,去年在饮料行业整体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该集团全年完成饮料产量114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

  此外,上个月随习近平主席访美的15位中国企业家中,有9位是今年的上榜企业家,其中4位进入前十名,除了马云,还有马化腾、李彦宏和鲁冠球。

  今年69岁的鲁冠球及其家族以650亿元时隔九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十,财富比去年增长65%,主要归功于旗下地产市值上涨。今年,其上市地产公司顺发恒业的市值超160亿元;万向与上汽合资在杭州建立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规划目标年产新能源客车5000辆;同时,万向已经成为在美员工人数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

  新三板成为财富新来源

  榜单显示,今年中国内地十亿美元级别的富豪增加了242人。如果加上港澳台地区的119位富豪,中国现在有715位十亿美金富豪,相比美国的537位,超出178人之多。

  胡润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富豪人数增长达历年之最。这是百富榜17年来看到的中国富豪成长最快的一年,可以说是中国近百年来,甚至是5000年历史上最快的一年,都有可能是世界历史上最快的一年。”

  记者发现,今年有56位“80后”企业家上榜,其中有16位“80后”是白手起家的,是去年的两倍,基本都从事IT行业。“无人机大王”、“黑马”大疆创新的汪滔,今年35岁,以220亿财富,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

  新上榜富豪中,人数最多的是制造业和IT业,九成是内地上市公司。

  此外,新三板也成为财富新来源,榜单上有14人的财富来源于新三板的8家公司。其中,上榜富豪财富涨幅最快的是九鼎的吴刚,增长了8倍。九鼎是新三板上市公司,以PE起家,透过定增融资实现业务版图的扩张和现有业务的快速几何级增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胡润百富榜王健林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