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全面投靠阿里 网络视频BAT三家落定

2015年10月16日22:0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刘璨 杨阳

  视频领域长期亏损混战,合并入股传言不绝于耳。而今天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优酷土豆(合一集团)的消息一出,原先有关传闻顿时烟消云散。

  下午,阿里宣布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向优酷土豆发出全面收购要约,预计总金额超45亿美元。

  此前,2014年4月,阿里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随后阿里通过二级市场购入更多优酷土豆股票,持股20.7%成为第一大股东。

  阿里要全资收购优酷土豆的这一消息,实际上并不意外。一方面, 在补充协议中,阿里第二阶段将可以通过注资的形式进行股份增持,在同等价格下,优酷土豆将优先接受阿里的投资。

  另外,阿里巴巴对视频内容平台的渴望,业内皆知。在阿里巴巴数字娱乐的版图当中,唯缺此平台以填补空缺。前阿里副总裁、阿里影业掌门人刘春宁也曾数次透露,阿里有计划增持优酷,全面接管。

  古永锵股东变“职业经理人”

  去年4月底,阿里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占比18.5%,计算下来,估值在66亿美元左右。

  而此次,阿里以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全面收购优酷土豆,计算估值在51.6亿美元左右。

  该报价比优酷土豆股票在纽交所10月15日(该交易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溢价30.2%,比其纽交所最近3个月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溢价44.5%。

  综合几位美股分析师的意见认为,阿里此次收购交易对优土的估值并不高。

  一位美股分析师告诉新浪科技,在过去一年里,优土的股价一直停留在20美元左右,对比该价格来看,阿里提的26.6美元价格合理,但从行业来看,视频行业当下的估值偏低,从这个角度看是不高的。

  天灏资本CEO侯晓天表示赞同,“这还和整个资本市场有关系,目前整个中概股的估值都不高”。

  同时,侯晓天还补充道,“26.6美元的价格对于小股东来说不是好事,但对于管理层来说,以较低的价格出售,保持管理团队的稳定性是好事”。

  这和公告里透露的信息一致。公告内,马云表示,“我一直欣赏古永锵取得的成就,通过此次合作,我们将更加深度支持古永锵和他领导的团队”,阿里巴巴CEO张勇也表示,“我期待着与古永锵以及他领导的团队合作,一起发展”。

  目前,这一要约收购已经得到了包括古永锵、成为基金及其关联方在内优酷创始股东们的支持。优酷土豆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由2名独立董事竺稼、符绩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审议该要约。

  一位视频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此一来,古永锵的身份将从二股东变成职业经理人,但后续如果他继续留任优酷土豆的话,阿里是不会不给股份的”。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猜测,这是阿里在助力优酷土豆实现“变相私有化”,回归国内A股市场。

  阿里数娱疯狂布局

  从2014年4月份入股优酷土豆以来,阿里在数字娱乐版图的脚步便从未停止。

  2014年6月,阿里巴巴耗资约62.44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60%股权,并在8月份正式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任命前中影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强为阿里影业CEO。阿里影业主要从事电影及电视剧制作、发行、版权销售业务。

  2015年3月,阿里巴巴以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5年4月,阿里巴巴发布公告,将娱乐宝和淘宝电影注入阿里影业。

  2015年8月,阿里创投占股4.47%成为华谊兄弟第四大股东,另外马云持股3.59%。

  2015年6月,阿里影业8.3亿人民币全资收购广东粤科软件。粤科软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影院出票系统提供商之一。

  2015年9月,阿里巴巴在天猫魔盒上推出付费流媒体视频服务,向用户提供中国和海外电影、电视剧,并立志要成为中国的Netflix

  阿里巴巴在数字娱乐领域进行疯狂的跑马圈地。如果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顺利完成,这也意味着阿里要构建的这个生态链已经基本构建完毕。

  颇有意味的是,阿里巴巴在官方的新闻稿中写道:优酷的视频与内容平台与阿里电商、云计算、营销、数据、影业、家庭娱乐、音乐、体育等业务的优势互补,将全面革新用户的数字消费体验。

  这正与阿里巴巴在这两年的动作一一对应起来。

  在过去一年里,阿里迅速补齐内容短板:12亿入股恒大足球,收购文化中国转型为阿里影业,24亿元投资光线影业,15.33亿元投资华谊,与TVB合作,2015年6月又以12亿元投资第一财经,如今全面收购优酷土豆,填上了最后一块板。

  易观分析师庞亿明曾指出,在阿里巴巴踏入影视娱乐产业的大门后,视频“入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入股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成立阿里影业到打通影视、文学、游戏,如果没有一个自己控股(或占主导话语权)的视频网站作为承载,阿里将缺少一个输出的必要通道。

  如今,对比拥有自家视频平台的腾讯、坐拥爱奇艺的百度,BAT的阿里也将“不缺”了。

  优酷谋变 BAT三家落定

  从2014年开始,内因、外因已经促使优酷发生了三次调整。

  从外因来说,视频网站不赚钱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财报显示,优酷土豆2015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5520万美元,再向前追溯三个季度,净亏损分别为8310万美元、5130万美元、2960万美元。

  而内部优酷土豆也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网络IP的火爆引发了一系列视频领域的离职潮,在今年,优酷土豆副总裁卢梵溪、《晓说》制作人李黎相继离开,自立门户创立影视公司,并带走原优酷出品团队大量人员。

  也许是迫于此,古永锵开始带领优酷土豆进行大规模调整。

  第一步,吸引外部资金,自2014年阿里巴巴与云峰基金入股优酷土豆以后,小米又宣布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

  一位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在阿里巴巴入股之前优酷土豆也曾与腾讯接触,商讨资本层面的事情。不过后来,古永锵选择阿里是因为看重阿里平台的电商优势。虽然视频网站早就尝试视频购物,不过一直效果不好。与阿里平台打通之后,优酷很快与阿里妈妈进行“边看边买”的购物尝试便是对电商重视的佐证。

  第二步,大幅调整组织架构。在今年初,优酷土豆宣布成立合一文化BU(业务单元)和创新营销BU,将原来的优酷、土豆两个BU扩展为优酷、土豆、合一影业、云娱乐、合一文化、创新营销六大BU。

  优酷土豆也对业务组织架构也进行调整,宣布成立9大中心,其中包括电影、游戏、动漫、音乐、教育5个产业中心以及电视剧、综艺、娱乐、资讯4个内容中心。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表示,优酷土豆的这些做法都表明古永锵在“简政放权”,将业务去中心化。六个业务单元是平行关系,这在汇报机制上更加灵活。

  古永锵的计划是,将战略资源、决策机制充分授权一线团队,提升决策与执行速度;同时通过不同独立业务方向的组织设计,将每个业务单元打造成为类似“内部创业模式”的独立授权、自主发展的经营实体。

  最后一步,调整内容生产。优酷土豆在今年8月份发布了自频道战略,将内容重心由原来的版权采购转为了PGC与UGC。

  同时针对自频道推出三大计划:新人计划,产生10万个拥有千人粉丝团的自频道;万万计划,产生1万个月收入过万的自频道;巅峰计划,产生100个估值过亿的自频道。

  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爱奇艺CEO龚宇曾分析道:优酷土豆的战略,是在PGC与UGC两块上发力,而爱奇艺的重心在PPC(即专业视频)。PGC与UGC内容的数量更多,但单位价值低;PPC的单位价值高,但数量也少。龚宇认为这就是双方战略选择的不同,这也意味着两大视频网站已经开始了差异化的道路。

  在进行三步调整之后,优酷土豆避不开的,仍然是变现问题。

  爱奇艺在今年仍然坚持在版权的大手笔投入,只不过方向变成了网络自制,并开始在会员培养和收费道路探索上大刀阔斧。

  而对于优酷土豆的变革方向来说,仍需要借助一个强大的电商平台来将自己的三步变革做一个商业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全面收购也使得整个视频行业格局稳固。

  此前,视频网站的合并一直被看作是解决行业恶性竞争的不二法,伴随着的是,不断有合并传闻围绕在优酷土豆:优酷土豆与爱奇艺合并、腾讯投资入股优酷土豆……

  虽然阿里此次全面将优酷土豆“纳入囊中”,意味着此前有关优酷土豆的种种并购传闻烟消云散,不过未来视频领域是否继续会有合并动作仍不好说。古永锵、龚宇前不久均在公开场合表示,视频领域的合并也许并未结束。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在视频内容上必将还有新一轮的厮杀。

  只不过,这一轮厮杀会比过去的版权大战显得更有含金量。毕竟,竞争对手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优酷土豆网络视频BA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