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孩子会网购 师生一起吐槽卖家

2015年10月15日13:21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孩子网购有多热?本报记者走进人民小学一班级:

  近九成孩子会网购 师生一起吐槽卖家

  昨日,重庆晚报刊登《7岁女儿悄悄用妈妈手机网购,遇这事你会怎么办?》,引发读者热议。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进人民小学5年级6班,做了一次关于小学生网购的问卷调查。

  班上近9成学生会网购

  41份问卷调查显示,有21名同学能够在父母帮助下完成网购,15名同学能够独立完成网购,仅有5名学生不会网购。

  在36名会网购的学生中,每周末在网购上花费时间在10分钟到半小时的占75%;有微信,且会通过微信购物的同学有5名。最喜欢的购物网站一栏,除了热门的淘宝网、京东网、当当网,还有2名同学填写了唯品会、楚楚街等购物网站。同学们网购商品类别依次是书籍、服装、文具、玩具、零食等。

  张瑜担任6班班主任3年了,平时从同学们的聊天中,他已经发现班级有不少网购小达人。张瑜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由于班级每学期要购买课外书籍、学生奖品,通常也会从当当网、淘宝网购入。

  网购达人一次花200元

  10岁的小睿和很多男孩一样,酷爱钢铁侠模型。张瑜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办公桌上有一个钢铁侠模型,就是小睿网购送给他的。

  小睿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去年他跟妈妈学会网购后,再也没有进过学校附近杂货店。“我觉得里面东西太少了,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提起网购,他颇有经验。和其他同学需要家长输密码才能完成购物不同,小睿知道支付密码,能够独立完成购物,还曾经一次性买下总价格200元的4件商品。

  老师学生交流网购经验

  张瑜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不论是网购还是实体商店购物,小学生容易被商品华丽的外表吸引。班上有个女生爱漂亮,每天放学都到校门口杂货店购买漂亮别致的发卡、造型可爱的笔。张瑜下课观察到,这位女生的文具盒里有很多笔,其中很大部分一直没有用过。下次再看她的文具盒,又新添了不少造型可爱的笔。

  张瑜在一次班会课上,让大家一起谈谈哪些东西在生活、学习中最实用,哪些东西华而不实。“我相信这次简单的聊天,同学们能够更注重商品的实用性。”张瑜表示,班上学生大多会网购,但从未听到家长反映孩子乱购物的情况。

  班上一些同学曾私下跟老师分享被网购坑了的经历,比如商品到手与实物有很大差别等情况。张瑜提醒同学们,要货比三家,还要多看买家评论,也可以和父母商量,参考大人意见。(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网购重庆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