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广州赶走Uber 落址上海年初已定

2015年10月14日13:46   时代周报    收藏本文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陆一夫

  时代周报记者 温斯婷 发自广州

  在滴滴快的获得国内第一张互联网专车牌照后,Uber中国对外宣布称,公司已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成为上海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但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州媒体的热议。有媒体人撰文表示,上海用Uber的落地在全世界为自己做了一个巨大的城市形象广告,而广州却失去了这样一个机会。“本来广州是最有资格拥有这个机会的,因为Uber最早在广州起步,可惜广州最终成了‘最早查处Uber’的城市。”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事实上广州并非是Uber在中国最早上线城市,上海区的上线时间比广州更早,Uber广州方面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一说法,表示广州只是国内较早上线的城市之一。

  而Uber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广州、杭州和成都目前是行程数最高的三个中国城市,它们的业务量已经超过了纽约市。广州一度是全球活跃度最高的三大城市之一。

  由于中国对境外互联网公司的服务器和数据有特别的要求,Uber才破例在中国设立单独实体、单独管理机制和单独总部。Uber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柳甄透露,目前Uber中国的服务器现在全部都在境内,数据也在境内,公司已经取得了相关的互联网经营资质,说明Uber已经获得了政府的初步认可。

  根据Uber中国的工商登记信息,Uber中国的运营主体分为三部分,包括外商独资企业上海雾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雾博信息”)、上海吾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吾步信息”)以及吾步(上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吾步软件”),前者注册资本为21亿元,后两者均为100万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早已于今年年初落户上海,其中雾博信息一开始便选址在自贸区,而吾步信息和吾步软件则是在今年6月后变更至自贸区里,同时确定柳甄担任中国区战略负责人一职后,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正式变更为柳甄。而广州市交委查处Uber始于今年5月。

  这也意味着Uber中国一开始就未有考虑选择落址广州,更不存在因为遭到广州市交委查处而迁册上海的说法。

  时代周报记者从Uber方面了解到,在全球业务最多的十大城市中,其中三座城市属于中国区,分别是成都、广州和杭州,而上海和北京均不在榜上。Uber广州相关负责人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Uber本身在中国各地城市均设有子公司,总部落户自贸区只是一个商业选择,不应该将这种行为复杂化。“从活跃度等多方面的数据来看,广州地区的用户的确非常喜欢Uber,但是总部未在广州注册并不代表我们不重视广州这座城市。”上述负责人表示。

  与其说广州在争夺Uber落户中输给上海,倒不如说Uber看中了自贸区的独特优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制度是吸引Uber落户的关键因素,“法无明令禁止即可行”的原则更有利于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和发展,特别是在交通部正式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Uber在应对监管条例上不会较本土竞争对手吃亏太多。

  “作为行业的主要参与者,Uber中国会认真领会管理办法的精神,并积极参与整个办法的制定过程。一旦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之后正式颁布实施,我们会以此为标尺,主动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并全力配合新规的落实落地工作。”Uber中国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公司会在地方实施细则颁布后,第一时间申请网络约租车所需要的资质和证照。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滴滴快的、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2.3%、14.9%和10.7%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的前三。前有滴滴快的,后有神州,Uber在中国的前景未卜,但是随着监管条例出台在即,专车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宣布结束,三巨头将要在规范化的规则下同场竞技。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Uber专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