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BAT:不是把村里地主打倒农民就能富起来

2015年10月14日11:0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10月14日消息,在今日开幕的2015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中称,现在大家都觉得BAT(百度、阿里、腾讯)给行业的压力太大,但是我想说不是把村里的地主都打倒了农民就能富起来。

  马云是在回忆创业环境变化时打了一个这样的比喻,他的这番言论引发了现场一片笑声。他提到自己上次参加阿里云大会还是6年前,那时还只是一个几百人规模的站长组成的草根聚会,而现在的云栖大会已经到了几万人的规模。在这几年,他看到了梦想变成了现实。

  他认为现在的创业环境要比以前好了很多。他称当时阿里巴巴创业时在硅谷谈了10几次都没有拿到融资,而后来拿到孙正义2000万美金的投资在当时是一个轰动性的新闻,“但现在创业企业不融到一个亿美金都不好意思出来说话”,马云说。

  对于创业者,马云建议他们除了会讲故事以外,还要有把故事变成现实的能力。他希望创业者能够脚踏实地,把钱都花在刀刃上,因为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对于此次的会议主题,马云认为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计算大国,因为未来数据将成为一种生产资料,而计算能力将成为一种生产力。DT时代强大的计算能力将成为人类的大脑。(文刀)

  以下为马云演讲实录:

  马云:各位创业者,各位创新者,各位追梦者,以及各位嘉宾早上好!要感谢的人很多,我记得我第一次参加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是六年以前,那时候只是一个草根的站长大会,四百个人在杭州外海的宾馆,那一天我看到的是梦想、追求的眼神,大家也有很多疑问,中国的云是不是有机会,中国的创业者是不是有机会。

  但是经过六届以后,到今天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杭州市委市政府、西湖区的努力下,我们把这个大会升级成为“云栖大会”,我其实每次来云栖小镇时,心里总是又激动、又恐慌、又感动,激动的是我看到在这儿开启了真正的梦想,使我们在十五年的梦想得以实现,中国创业的热潮,中国创新的热潮,中国创意的热潮终于能够真正启动起来。恐慌的是我每次来,听很多人讲话,看很多新的创意,我几乎不懂,越看越慌,记得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我就开始想,幸好我是二十年以前创业,如果现在创业,估计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根本没法跟这些年轻人竞争。感动的是我们在这儿找到了自己,阿里人对整个云栖小镇、云栖大会的热情,来源于我们在这儿找到很多知己,找到很多当年的我们。

  昨天有一个外国驻华大使问我一个问题,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以后,梦想已经完成,你们下一个梦想是什么,其实我觉得阿里巴巴的梦想远远没有完成,我们希望做一家102年的公司,现在刚刚过去了16年,还有86年要走。但是未来的86年,我们真正的梦想是希望因为有我们、因为有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梦想成真,我们要成为别人梦想的支撑,阿里云计算、阿里“云栖大会”,阿里云整个思想,把阿里巴巴积累的数据,计算的能力以及云的一切分享给大家,分享给无数追梦者、无数创业者,让他们的梦想能够成真。

  今天,我觉得这个大会特别有意义,因为这个大会不是我们聚在一起讨论怎么卖货,今天我们在这儿大会里面聚集的是一批有真正创意、创新理念的人,中国最聪明的人。

  另外我想,从四百个人到两万多人,才短短六年,这六年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之快令人震撼,我相信未来的六年,中国的发展更会令人震惊。在这儿有人觉得,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传统经济没有了机会,但是这个场馆从设计、建设到完成,只有八85天,谁说传统企业没有机会,谁说造房子没有机会, 只是看你是不是能够行动,是不是有这样的速度,是不是有这样的梦想,是不是可以把所有的梦想变成真。

  这里有很多东西我们可能都不懂,但是我们尊重不懂,很多事情就是因为我们不懂,才让我们有好奇、才让我们有探索。所以我在想,这几年我在网上看到最多的话就是BAT把中国所有的创新、创意、 创业的大的机会拿掉了,让我想起了二十年以前,我怪比尔盖茨,我怪IBM,我认为这些公司把我们的机会都拿走了,但是事实上是这二十年来,无数的创业者都克服未知的困难把握住机会,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有人说BAT这样的三座大山在,我们怎么会有机会,我告诉大家,不是把村里的地主斗死了,农民也会富起来。三座大山也好、七座大山也好,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因为今天的创业环境,今天创业的所有基础设施,整个融资状态要比十五年以前好很多。包括今天在座每个人的素质,创业的能力也是我们那时候远远不敢想象的。

  大家把阿里巴巴18个创始人讲得非常了不起,其实这18个人16年以前是因为找不到很好的工作才来创业的,我们没有很好的文凭、没有很好的资历和关系,我们聚集在一起就是因为对未来的憧憬,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有梦想,只要我们努力,未来有一天我们就会成功。

  刚才李强省长的讲话里面,没有什么空话和套话,只有他的信任,因为我们每个人相信自己所说的,相信我们所认为的,相信我们所做的,我们才有未来。其实机会无处不在,人类的第一次技术革命,英国大概花了五十年,成为了世界的强国,第二次技术革命,美国也花了五十年,美国成为了强国,其实这一次技术革命也会是五十年,从现在往前推的二十年,实际上是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二十年,未来的三十年是互联网技术如何融入到 应用社会方方面面的三十年,这三十年才是真正创业巨大的机会。

  三次革命各有不同,第一次技术革命诞生的商业形态是工厂,第二次技术革命诞生的商业形态是公司,那么请问这一次技术革命所诞生的是什么样的商业形态和商业组织,请各位创业者、各位梦想者需要好好思考。

  第一次技术革命是体能的释放,是让人的力量更大,第二次技术革命是对能源的利用,使得人可以走得更遥远,而这一次技术革命是IT时代走向DT时代,是真正的释放,那么请问这次人类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我想答案就在我们身边。

  我们其实正在进入一个新能源时代,这个时代核心资源已经不是石油,而是数据。中国是一个计算机的大国,但是中国不是一个计算的大国,但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计算大国,因为未来的数据是一种生产资料,而未来的生产力就是计算能力和在座的所有创业者的创新能力,企业家精神。

  我刚才讲,未来计算能力将会成为一种生产能力,而数据将会成为最大的生产资料,会成为像水、像电、像石油一样的公共资源,人类在拥有石油这样的新能源之前,人类没有想过自己会登上月球,人类在拥有计算能力之前,我们可能无法想象人的思考能力会穿越得多久多远,我相信有一点是肯定的,有了计算能力,有了数据以后,人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人类将会从会从由外看转变到由内看,什么是由外看,我们的知识进入到另外的星球,火星金星我们都在探求,但是我们人类对于内心世界的了解是非常浅薄的,而数据会使我们对自身有巨大的了解。

  如果说IT时代诞生的是制造,DT时代将会诞生创造,如果IT时代诞生的是知识,那么我想告诉大家,在DT时代人类将会真正产生的是智慧。所以我想DT时代强大的计算能力将会成为人类的大脑,现在很多人很反感互联网,觉得互联网带来了无数的冲击,生产力的发展应该与生产关系适应。每一次技术革命一定会对传统的生产关系带来一定的冲击,每次技术革命都是人类进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我想第一次技术革命其实是肌肉的比赛,由于是体能的比赛,人类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技术革命由于能源,让人走得更远,打得更远,形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次人类的技术革命,如果要有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面对的是人类消灭贫穷,消灭疾病、消灭环境的污染,这是我们今天巨大的机会所在。

  我想这是一种思考能力从技术层面上的释放,人类需要这样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人类需要向疾病、向贫穷、 向环境恶化的问题发起挑战,而这次人类拥有的巨大的武器那就是计算机,就是云的能力。当最贫困的角落有计算机与世界相连的时候,我相信人类战胜贫穷的可能性将会大大的增加,思考能力的解放同样也会改变企业的生存方式,小企业将获得和大企业同样的机会,创新和创造将成为企业是否成功决定性的因素。

  我也相信这个时代讲究的已经不是肌肉,而是智慧,这个时代讲究的不是你有多大的服务能力,而是你有多好的服务体验,这个时代也同样在计算机面前大小企业一致,这个时代在计算机面前,数据面前,男女实现了真正的平等。其实大家已经看到,进入这个世纪,女性企业家、女性政治家越来越多,因为她们关注的是别人的感受,思考能力的解放同样会改变政府的服务方式,我相信如果没有大数据、没有云计算,以服务性为导向的政府这会是一句空话,因为最后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服务的能力。

  未来政府部门的监管和治理是离不开大数据,政府在招商引资的时候,要考虑的已经不是原来的三通一平,而是应该考虑计算能力、储存能力、数据的整体服务能力,DT时代更加公平、更加透明、更加开放,DT的思想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DT思想让所有人都联系在一起,密不可分。

  我想DT时代最了不起的是利他思想,IT时代是把自己做得越来越强大,I最希望是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东西,而DT时代是只有相信你的员工、你的客户、你的合作伙伴做得比你和比他昨天更好,你才有可能使自己强大起来。

  所以我相信DT时代不是一个技术的变革,而是思想的变革,DT时代会更加美妙,不是因为人和机器的关系发生变化了,而是人与人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

  最近大家比较担心的是中国经济问题,其实我自己觉得,中国经济从来没有这么好的一个机遇,伟大的企业一定是诞生在困难的时候或者一定是要经历了某些困难。中国经济大家说从9%到了7%,但即使是5%,中国经济依旧是全世界四大经济体中发展最快,两倍于别人,中国经济巨大的潜力在于内需。以前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所谓的投资、出口和内需,投资和出口是政府的强项,政府可以把银行的钱掏出来,把自己的钱掏出来,加大整个投资,政府可以利用政策把出口做得更好,但是政府很难把老百姓的钱掏出来去进行消费,而掏出老百姓的钱,企业家却可以做得更好,我们需要的是用新的技术,用云去激发内需,用云去启动内需, 用云、用计算、用互联网去培养内需。我相信未来的二十年,中国才会进入到真正的内需时代,这是就是在座所有创新者、创业者的巨大机会。

  今天中国有三亿的中产阶级,但是我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依旧是初等阶级,未来的十五年,中国将会有五亿人成为中产阶级, 五亿中产阶级意味着什么?美国今天的中产阶级不到一点五亿人,但是美国的内需拉动了、带动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就是说未来十五年中国将会有三个美国的内需,如何挖掘这个内需才是中国经济真正可以持久发展的未来。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今天在座的所有创业者、创新者,想尽一切办法挖掘内需,想尽一切办法从健康、从快乐、从智造上面入手,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才能让中国经济、中国环境、中国老百姓能够走得更好。

  至于消费,跟大 家开个玩笑,什么是消费,消就是可以消耗的东西,费就是可以浪费的东西,如果你不会把能够消耗的东西和浪费的东西做好,你就永远不会做出消费来。我们以前家里只有一台电视机,现在我们可能很多人家里面有四台电视机,其中三台电视机永远不打开的,那三台就是浪费,那就是内需。我们要鼓励人家多买,鼓励人家花钱,有的时候钱是越花越多的,钱不是靠省下来的,有的时候是靠投资、靠花、靠享受,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勤苦节约一辈子,而是要享受美好的生活。我觉得所有的创业者、创新者,让你的产品吸引别人,让你的产品引起别人的购买冲动、服务的冲动,这才是真正的消费经济所在。

  创业者们,我们都知道钱很重要,但是我们更知道坚持梦想、坚持努力的重要,阿里巴巴记得十五年以前,我去硅谷争取三十几次融资,找了三十几个公司,全被拒绝掉了,今天很多人说今天融资难,其实今天的融资从来没有那么容易过,以前我们融到两千万已经成为年度最多融资的公司,今天融到十个亿都不好意思告诉别人我融了十亿美金。

  但是创业者们,要拿中国讲故事的人很多,但是能把故事变成现实的人并不多,我们在座每个人,不是要自己去问别人要钱,而是向市场要钱,而是赚出盈利来, 只有盈利才能让我们持久,只有别人看到你的盈利才能持久。所以我希望大家脚踏实地,把自己该花的东西花出去,把不该花的东西省下来,因为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未来的竞争不是三年的竞争,而是三十年的竞争。人总是要有梦想的,我们说万一实现了呢。今天很多人来这里开会,很多人二十岁以下,很多还是学生,我听说还有很多人是旷课而来参加的。

  我相信再过十年,“云栖大会”会诞生更多人的梦想,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活生生的人,在这里看到的是无数的梦想,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机会,在这里也许能够真正启动中国的内需,中国经济真正的健康不在于传统制造,中国经济真正的未来在于我们的创意,创新和创造,谢谢大家。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马云BAT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