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来华借P2P做普惠金融:面向农村创业者

2015年10月14日17:23   界面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来源:界面

  尤努斯的格莱珉中国宣布与深圳当地的一家P2P平台开展实质性合作,共同成立首家面向农村创业者的普惠金融公司。

  张艺

  有着“微型金融之父”之称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又来中国了。10月11日、12日、13日,尤努斯连续三天在云南、上海和深圳发表主题演讲,论道普惠金融。在深圳的这一场,尤努斯的格莱珉中国还宣布与深圳当地的一家P2P平台开展实质性合作,共同成立首家面向农村创业者的普惠金融公司,希望探索尤努斯模式中国本土化改良。

  这位来自孟加拉国的银行家想把格莱珉模式中国化,他能实现吗?

  事实上,近几年尤努斯在这方面的努力一直未曾停过,效果却差强人意。

  早在2009年9月,马云就宣布和尤努斯的格莱珉银行合作试水中国的小额信贷。该项目于2010年11月落地,格莱珉银行、壹基金、阿里巴巴三方共同成立松潘格莱珉小额贷款公司。然而,两年后便面临关停危机。

  2014年年底,格莱珉中国还曾和京东金融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开拓中国农村金融市场。当时宣布的合作领域包括,共同打造京东格莱珉金融模式样本;京东众筹为格莱珉中国业务开展进行筹款;拓展农村领域的消费和创业贷款。

  在近10个月后的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尤努斯称,“目前为止我们和京东金融没有取得明显的合作进展。”

  除此之外,尤努斯的格莱珉模式在国内还曾被效仿者多次复制,却几无成功案例,中国的农村金融难题仍待解。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模式只是简单效仿形式而未触及实质。金东小贷公司董事总经理嵇少峰曾撰文总结,尤努斯格莱珉模式包括4条。首先,资金来源,前期多来自扶贫资金及政府救助,使其在达到一定的信贷规模前得以持续。其次,非盈利性,管理成本庞大,股本回报率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第三,流动性及储蓄的红利,格莱珉在获得银行牌照后通过吸收储蓄存款的办法彻底解决了流动性的难题。第四,一定的信贷技巧,格莱珉主要向以小组为单位的妇女提供小额短期信用贷款,一般按周分期还款。

  “几乎所有的中国信徒均严格学习了第四条的信贷技巧,将其奉为圣经,而无视或无法做到至关重要的前三条要件。”因此,嵇少峰认为,高估技术的力量而忽视战略性缺陷,失败在所难免。

  尤努斯多次公开表示,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现在奉行的“只贷不存”原则,等于“锯了小额信贷的一条腿”,是目前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的最大障碍。

  不一样的国情,决定了在南亚极为盛行的“尤努斯模式”在中国直接落地的困难重重。那么,这次借力P2P落地中国的方式可行吗?

  这次与格莱珉中国达成战略合作的深圳P2P平台是合拍在线。合拍在线认为,互联网金融具备普惠的属性,能与格莱珉迅速接轨,并且在未来能突破国内金融限制,践行中国式格莱珉金融。

  “互联网金融成为切入农村微金融、普惠金融的最好方式。”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表示,农村金融由于金融缺乏,所以贷款利率较高,北上广的资金充裕,反而要求的利率较低,从资金充裕的地方调取资金到需求旺盛的地方,“这是P2P的巨大优势与机遇,农村市场是一片蓝海,相信后续会有一个大的爆发,合拍一直很看好这个市场。”而合拍在线要切入农村微金融市场的新模式就选择借鉴“格莱珉”。

  王实还表示,合拍在线与格莱珉中国的合作项目本身并不盈利。“合拍在线不只是单纯的面向农民的借贷服务,也为他们提供正规财务、技术等方面的资讯服务,让更多的贫困妇女得到有效的帮助。”

  合拍在线创始人张锴雍认为,在一定的风控手段下,农村金融会更可靠。

  但在发布会上,双方均未就更多合作细节给出表述。比如,重要的利率费用未透露。

  此外,尤努斯在接受采访时还称,格莱珉还在不断的寻求合作,一些想法在不断地深化,希望能找到比较好的合作方式。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诺贝尔奖尤努斯P2P创业者农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