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CB周炜:为什么Twiter入华也竞争不过微博?

2015年10月13日14:1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

  新浪科技讯 10月13日下午消息,艾问顶级投资人峰会暨公益晚宴今天在京举办,凯鹏华盈(KPCB)主管合伙人周炜在会上分享了关于互联网创业投资的看法。在其题为《不确定的世界,无疆界的战场》的主题演讲中,周炜强调了互联网创业的特点——这是一场没有疆界的战役,而且处于不确定的诸多变化之中。

  周炜还认为存在互联网思维,尽管在他之前演讲的阎焱认为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很扯淡,但周炜觉得互联网时代,特别是中国互联网生态在当前,确实与很多之前的情况不同,思维也有根本不同。

  此外,周炜先生还强调,现在创业更多是“长城”内的竞争,但越来越多的国际创业公司全球竞争将成为趋势,Uber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不过,这也不意味着中国创业者就会不如国外的创业者,就好比哪怕开放互联网,让Twitter入华,也一定竞争不过微博。(雷刚)

  核心要点有:

  1)互联网创投是无疆界的战场

  2)互联网思维是存在的,赢家会通吃

  3)中国的创业是“长城”内的竞争

  4)越来越多国际创业竞争将成为趋势

  5)现在的泡沫没有10年前大

  6)中美差异明显,Twiter入华也竞争不过微博

  以下为周炜演讲实录(小标题为后添加):

  谢谢艾诚女士,谢谢大家跟我们讨论创业这些事儿。阎焱总的江湖地位情况下可以允许他把创业讲的这么透彻直接。创业是良药苦口。我也是经常会劝创业者想清楚,包括创业模式我会直接讲。中国傻钱比较多,其实不至于是个坏事儿,既然大家愿意给钱,炼炼手,炼出来就成功了。所以我今天讲的是偏乐观的内容吧。

  1)互联网创投是无疆界的战场

  我讲的内容名称叫做不确定的世界,无疆界的战场。这个话题其实涉及到两个内容,不确定的世界其实大家都很清楚一个概念,叫黑天鹅,这个在金融世界用的非常多。中国我觉得尤其是这两年开始,黑天鹅越来越多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大家面临的新常态吧。无疆界的市场是目前大家创业和竞争的格局。这是个小广告,给我们两秒钟,这是我们凯鹏华盈在中国和世界投资公司,我们投资数量不多,我们在过去八年一共只投了60多家企业,数量并不多,但是成功率非常高,其中有一些企业最近表现的非常好。我投资的逻辑也重复一下刚才阎焱总聊过的,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首先第一我们非常倾向于对一个团队进行清醒的了解和信任,说白了对这个团队信心有多高。我们主要早期投资,我们项目80%都是A轮投资,所以我们风险更大,基本上可能什么都没有,像我们投资360的时候,团队人员刚从美国回来,公司办公室注册网站都没建起来我们就投了,这是我们投资的策略。

  2)互联网思维是存在的,赢家会通吃

  第二我们在互联网方面是非常专注的机构,所以我们对这个竞争格局的认识非常清楚,零加工是互联网的特点。基于这个特点我们做了我们投资战略和格局。首先关于无疆界的互联网战场,这个观点我要跟阎焱总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是存在互联网思维。为什么?中国跟互联网思维不一样,就像当年在美国固话变化还没有的情况下,中国有了手机。

  我们直接就跳入了无线互联网思维。今天为什么在美国美国互联网思维,你看美国例子,在美国前20名电商是独立电商,剩下的都是传统零售业的电商部门。但是在中国你会看到大的电商公司,传统的像苏宁、国美已经败下来。这是什么原因?

  我觉得这是中国的发展状况,一个非常封闭传统的这样一个社会,当它忽然开放面对一些新思维的时候,接收新思维非常快,但是传统行业是真空,而且传统行业还没有在传统领域布局的情况下,在这种时候具有互联网经验和理解的人,他们能够对行业带来的冲击,这就是一种互联网思维。这个冲击从哪儿来?为什么有互联网思维,来自于这个无疆界的战场。传统的大家都很清楚,像超级市场、商店,只要你比周边范围三公里、五公里范围内的地理位置范围内的人聪明,你就可能赢了。但是你做中国电商,你跟全中国所有人进行竞争,你今天在北京明天再成都后天在鲜姜,所有人跟你竞争。基于这个互联网游戏,我们请一个美国研究设计专家,为什么请他?在手机互联网上屏幕很小,或者一个流程设计多一个转化率对你知名,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是无限域,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互联网创业者他都在无时无刻的焦虑之中,他想到每一步提前知道用户的需求之前,进一步超过。这就是互联网思维。这是传统行业,很难用一个量化指标来表达,但是中国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的这种高失败率大家能看到这是一种很大的差别,所以我认为互联网思维我的定义就是无疆界的思维,无疆界的竞争、无疆界的扩张,就是一家通吃或者一家吃遍天下的市场,这跟传统行业非常不一样。

  3)中国的创业是“长城”内的竞争

  另外刚才我也提到,过去2000年到2015年实际上是中国最早的一批风险投资大概2000年左右,1998、1999年投资,当时是中国第一波互联网创业者。过去的竞争,基本上是长城的竞争。长城,我儿子6岁他看中国的地理位置,说长城这条线很像一个保护环,他自然就看出来了,那确实是一个保护环,国际上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跨国互联网在中国成功,一部分是政府网络保护。我们长城内的内战是非常血腥的,这跟历史很像,我们团购三个月出现5000家团购,今天只剩下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糯米竞争,接下来的竞争还不知道怎么样。团购中国三个月内出现5000家,这种长城竞争是独特的环境。但是这种环境变了,我觉得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始变懂了,一直到手游,到无线互联网公司,苹果IOS和安卓开放平台,提供了全世界创业者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的环境,而且它提供了一个非常完善的生态系统,从支付、推广到用户的获得,所有的东西都做在一个平台上非常顺利。所以今天在成都有的大量的做手机的公司做的成功,你今天很难想象在成都的公司跟全球创业公司竞争,今天已经出现了。

  同时中国的企业家这么多年在国外留学回来,以及中国的创业热潮,造就了一大批懂得怎么去跟不同企业文化打交道和不同打交道的创业者,之前像中兴和华为这种硬件公司在国外的扩展,给我们做了很好的铺垫。

  4)越来越多国际创业竞争将成为趋势

  第三跨国公司也进来了,最近的例子就是UBER,我们在美国投了UBER,它在中国做的本土化的能力,竞争的这种狼性,包括他在一灭事情上的面对,举个例子大家看到杭州一下雨所有的UBER变成船了,这跟国外公司不一样。我们美国跟UBER讨论跟CEO进行管理,但是我们觉得他们本土化做的非常强,到今天为止我认为仍然是国际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做的最好的。未来会越来越看到世界互联网能够走向中国。所以这个长城已经被火炮轰破了,我们也可以走出去,他们也可以打进来。我觉得我们创业公司机会还是很高。

  所以从现在来看,2015年我觉得不管从无线互联网、智能机普及、全球互联网一体化环境,到今天就造成无疆界的互联网开始。刚刚举无疆界是指的内部无疆界,未来是国际互联网真正无疆界的原因。这是我的一个总结,我觉得现在中国创业者已经准备好了。

  5)现在的泡沫没有10年前大

  另外一个不确定的世界,大家这两年有明显的状况,首先这张图人的好恶无厘头,没有原因,最近几年非常喜欢骨瘦如柴的女孩子,再过一段时间又喜欢胖的女孩子。中国的90后,跟我们这一代人,包括跟我们再一代人,他们会非常自我,他们是纯粹的独生子女,他们周边的家庭都是非常自我,他们愿意快乐,而不像我们总是背负着责任。因为他们爱好,所以造就无线互联网公司只要迎合了他们的口味,几天内达到几百万上千万用户我们看到的例子非常多,那下一个例子能不能持续。因为他们变化非常快,所以中国互联网公司必须非常快的进化商业模式。

  从另外一个角度这一代人消费习惯跟我们老一代人不一样,大家讲全世界互联网泡沫,中国泡沫是很大,但是我觉得这个泡沫没有十年前大,为什么?因为我们40岁消费,我一直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是沙漠,没有价值。因为上市公司老板还在盗电影,我说你已经是老板了,你为什么干这件事儿。他说我们已经形成了习惯,只要是免费的不会付费。但是90后不一样,中国互联网是屌丝的事情,所有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是抓住了屌丝,而不是抓住了富有的那一代。所以创业者说抓住10%用户和50%的用户我觉得这个公司可能做不大。互联网是一个积沙成塔的状况。

  6)中美差异明显,twiter入华也竞争不过微博

  中美两国非常明显的是,右下角我2011年3月份发的微博,当时我的一个感受非常明显,中国公司进化远远大于美国,twiter到今天为止都没有变化,但是微博跟twiter一样,百分之百抄他。但是今天的微博已经是结合了负媒体,结合了轻博客,以及你很难说它是大一统的平台,但是tiwiter是老样子,很难受到争议。但是如果微博不更新就很难被颠覆。举个例子,中国食品化有各种毒,中国竞争这是这样子,这种竞争造成我们创业者狼性,他们模式不会固化,他们的模式不停的修改。就像中国和美国各放一只猴子,美国90%概率进化成一个人,但是在中国一年内这个进化就结束了,但是可能一半以上会变成怪物和死掉。这是一个好事儿,因为不怪物就不会改变它。大家都说助推,今天所有大家享受的服务都是从团购开始砸下钱把团队培养出来,来给大家提供非常方便的服务。

  所以从不确定的世界两点,第一就是创造真正的长期价值,长期价值,刚刚讲了,尤其是年轻人,他很容易爱上你,但是三天之后他可能卸载你。这是价值观念。第二是尊重道德边界,在中国创业者我们看到出事儿的,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很多场面。在中国很多法律灰色地带不完善,但是你从开始了解到这个道德边界,你就避开。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结论。现在真正进入无疆界的竞争世界,大家能不能准备好。这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内容。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KPCB周炜凯鹏华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