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电商现状:一年16万亿交易下问题仍多

2015年10月12日16:18   DoNews    收藏本文     

  近日,2015首届中国长春电子商务产业峰会召开,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在峰会主旨演讲中表示,通过10年时间发展,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增加了10倍,但是在快速发展背后侵权假冒等问题频现,并亟待解决。

  据了解,10年前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3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6.39亿元。

  然而在中国电商产业在发展中也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聂林海进一步举例道,在网络零售领域,侵权假冒的产品少;现有政策尚未完全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在网络上开店,都很难达到盈利等。“在一个平台里大多是能够占据第一页的网店才会盈利,为了“抢占首页”导致有卖家恶意刷单、恶意竞争”。

  对于解决问题的办法,聂林海表示,相关部门应培育有特色的电商平台,分流卖家,“让大家都能挣钱”。在网店老板方面,聂林海建议,这一人群应有品牌化、专业化意识,以质量取胜。

  谈及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聂林海认为,未来中国电子商务将呈现大宗商品交易网络和、涉农产品选择双向化、民生商品和服务类社交化、个性化商品定制化的发展格局。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电子商务交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