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创始人:终身雇佣不靠谱,跳槽多非坏事

2015年10月12日10:08   创业邦    收藏本文     

  导语:Reid Hoffman:当今时代不要试图再去找一份一劳永逸的工作,那种抱着合同可终身雇佣的工作。对企业而言,不要天真地认为优秀的员工不会离开公司。

  在2015创新中国硅谷峰会上,LinkedIn创始人Reid Hoffman受邀出席对话环节,就“LinkedIn如何看待雇佣关系的转变”、“如何评价硅谷的创新创业氛围”、“LinkedIn在中国市场的策略”等等话题做了探讨。现年47岁的Reid Hoffman在硅谷被称为“人脉之王”,在Paypal之后,他与联合创始人Jeff Weiner创办了LinkedIn,愿景是要建立全球的人脉与招聘网络。

丹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张首晟(左)与LinkedIn创始人Reid Hoffman(右)丹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张首晟(左)与LinkedIn创始人Reid Hoffman(右)

  当代雇佣关系真的改变了吗?LinkedIn为此做了什么?

  Reid Hoffman表示,“在当今时代,不要试图再去找一份一劳永逸的工作,那种抱着合同可以终身雇佣的工作。对于企业而言,也不要天真得认为,优秀的员工不会离开公司。”所谓新雇佣关系是指,雇主和雇员为着某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使命而努力,是双方互相投资的一个过程。在新雇佣关系到来的时代,“合同”的存在与否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企业是否有使命感和远见去招募到适合岗位的员工;而员工是否能找到契合自己理想,可以发挥自己特长的岗位。

  改善雇主与雇员的关系,要先平衡双方的关系,突破传统的“上下级”观念,形成“联盟”的状态;突破“我给你一份工资,你给我打一份工”的观念,形成“相互投资、相互看好”的状态。Reid Hoffman认为,用使命感和愿景去招聘,远远要比一些期权奖励来得有效的多。

  对于初次踏入职场的新人而言,刚开始的几年最为要紧,Reid Hoffman建议设置一个“任期”,利用公司的所有硬件、软件资源帮助新人更好地适应环境、掌握工作技能,从而完全从校园场景转化到工作场景。这种轮转期的设置常见于投资银行、咨询公司等机构。

  那么LinkedIn又是如何为“新雇佣关系”添砖加瓦的呢?Reid Hoffman认为,打开秘密的钥匙就是“人脉”,而LinkedIn正是从“人脉”下手,试图改变传统的雇佣场景。雇员的人脉帮助公司进行信息收集,带来新的合作机会。在LinkedIn中,注重用户的三大画像服务,职业身份、知识洞察和商业机会。职业身份帮助雇员进行自我职业定位,从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到技能认可;而商业机会帮助雇员进行人脉拓展,可以寻找同学、同事、合作伙伴等等。

  LinkedIn来到中国,带着全球基因,在中国创业

  谈及LinkedIn的中国战略,Reid Hoffman表示,“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把握公司发展节奏很重要,要学会走向世界,学会快速全球化,否则就会被淘汰。”2008年,LinkedIn在英国设置了第一个海外办公室;2014年,中国北京成为他们第26家办事处所在地,领英于2014年2月正式上线。有意思的是,领英是一家创业基因超强的合资公司,Reid Hoffman引进了国内两大本土VC,红杉资本与宽带资本,试图摆脱外资公司的入华魔咒。“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找创业者、去谈投资人,身体力行。”设想中,领英中国应该是一个接地气的公司,并是一个结构完整、功能完善的公司,并非依托于LinkedIn母公司这样一个角色。

  “我并非把中国看成一个特殊的文化孤岛,而是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按照中国的语言、市场需求进行定制化,”Reid Hoffman说。为了让产品更接地气,领英在中国市场推出了“赤兔”,一款类似职场版微信的APP。“这款产品是我们完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满足中国国情,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和发展速度。”

  硅谷之所以是硅谷

  为什么硅谷能诞生那么多伟大的创业公司?硅谷的创新秘密是什么?在Reid Hoffman看来,这样一个700万人口的地方,拥有50%到75%的创新公司,不仅本土创业,还能全球扩展,硅谷的秘密是勇于冒险、是勇于创新,也是风险承担。“在硅谷,你会拥有足够多的资源,但是更多还是要取决于创业者本身。”

  在Reid Hoffman眼里,硅谷的“冒险家们”是有着一些独特眼光和素质的。比如说,当50%的人都在规劝你,这个创业前景不好,你或许就该反过来想想,怎么做才能坚持你的创业;又或者,当你的公司从50人快速发展到300人,你就应该对公司的战略布局进行重新调整,甚至尝试开拓其他市场。

  硅谷有那么多的资源,创业者在进行创业的时候,一点要善于利用,不仅仅是技术人才的吸引,还要学会找到自己的商业顾问,最好是那些曾经创业过的“过来人”,又或者是投资过类似领域的投资人。

  竞争,学会疯狂地竞争。Reid Hoffman说,“别管你的第一代产品有多么丢人,要加快自己的研发速度,将它放在市场进行检验,尔后,不断迭代再迭代。”

  Reid Hoffman总结道,“我衷心得希望LinkedIn能影响到这里得每一个人,不仅是雇主,还有雇员,帮助他们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岗位,帮助创业者找到最好的合伙人,帮助企业找到最好的商业合作机会。”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LinkedIn终身雇佣制跳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