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抱团大众点评:O2O们的自救之路

2015年10月11日09:04   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梁嘉琳 祝旸彤 马敬贤

  在新一轮互联网融资寒冬来临之际,昔日下注不同阵营恶战O2O市场的投资人,坐到了一起;昔日累计烧钱上百亿元的中国最大团购公司美团网、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大众点评网,也合在了一起。

  8日,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美团网原先的估值在100亿美金以上,而大众点评网的估值是40多亿美金。这意味着,新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O2O公司。

  随着一亩田、一号店、顺丰嘿店等O2O创业公司陷入危机。据IT桔子统计,今年上半年,只有四分之一左右的O2O项目能拿到B轮融资。2014年拿到A轮投资的企业高达846家,而拿到B轮的企业数量骤降至225家,C轮寥寥无几。止战可以让两家喘气,但难以直接推导出新霸主地位。多位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的投资人认为,此次合并将建立中国O2O行业的“信息搜索—服务交易—支付评价”的闭环,为美团补上“点评”基因,也为大众点评补上“地摊基因”。

  然而,这次合并如果仅仅是业务线的扩张,并不能满足投资人的盈利预期,至于能否实现用户、产品、员工的优质整合,仍然需要时间的验证。

  烧钱之痛

  9月底的一个深夜,王慧文刚刚开完会。“稍等一下,我看看表怎么读。”他打开一份份报表,一行行数下来,试图理解这份英文运营资料。作为美团创始人王兴的大学同寝、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获得授权,首度向经济观察报系统性披露佣金率、复够率等核心业务指标。

  美团高管忍不住打破沉默,源于他们持续两个多月的新一轮融资,遭到竞争对手的阻击。《融资窗口关闭,全球团购网站生存成谜》等文章引发一向低调的美团发出声明,史无前例地向公安机关报告并欲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王慧文披露,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美团网2012年一季度获取的新用户,到2013年一季度的留存率是30%。有了补贴之后,2013年一季度获取的新用户,到了2014年一季度的留存率是40%;再到了2015年一季度,留存率又提高到了44%。在备受质疑的烧钱效率方面,王慧文澄清道,美团网的获客成本20元/人,每个新增用户在之后一年贡献的交易额将近1000元,如果take rate(即平台从用户支出中获取的比例,包括交易佣金、营销费用等)是3%的话,相当于这个用户贡献30元收入。

  长期投资于O2O供应链的钟鼎创投合伙人汤涛告诉经济观察报,整个淘宝系的take rate在2.6%-2.9%之间,而美团的月均take rate能达到3%以上,这已经相当可观。淘宝系现在的take rate,已经造就阿里巴巴这样的数千亿美金市值巨头了;如果美团GMV真的达到1万亿元的时候,而take rate还能进一步提升,“一定是家很挣钱的公司”。

  但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说,按照目前的烧钱速度,这两家公司账上的现金,只够烧1年了。最高的1天,大众点评和美团合计要烧几百万美金。

  汤涛说,现在,各大O2O平台为了拉来新客户、提高用户留存,做了很多促销。汤涛身边朋友在美团上订盒饭,每个人都只订自己的,因为美团是按单补的,市场给估值是按单估。“这种竞争竞争有点畸形了。”他感叹道。

  启明创投O2O团队负责人黄宇回顾说,O2O用“负毛利”补贴用户,始作俑者是合并前的滴滴、快的,腾讯(微信支付)、阿里(支付宝)为了抢夺战略级的支付入口,就会分别为滴滴、快的烧钱买单,而别的O2O公司并不具备同样的历史地位,但有的投资人想不明白,再加上创业团队忽悠,“负毛利”竟然成为互联网圈创业的“惯例”,引发一轮轮烧钱大战。

  O2O闭环

  团购和大众点评的闪惠,谁能代表未来?美团网一位高管愤怒地向经济观察报表示,闪惠说白了,就是消费者到店消费后的支付行为,本质上只是一种结算方式,就像信用卡优惠而已。尽管愿意成为大众点评的重度用户,但米仓资本投资经理陈林也表示,闪惠的客流很难被明确区分开,哪些是由店家线下地推引流的,哪些是由大众点评线上导流的——很难跟商家讲清楚。“大众点评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很好地把流量变现。”汤涛认为,大众点评的商业逻辑是从分类搜索和评价开始,比如找餐厅,找完餐厅以后再实时消费,衍生出交易业务。大众点评也是高频软件,但它不是交易高频,而是查询高频。

  但在黄宇看来,无论如何唱衰对方,彼此最终都很难取代对方。闪惠天生适合先推荐店家、再推荐产品的大众点评,美团如果想做,就要一下子把团购业务全部砍掉,去发展到店支付,这个决心估计很难下得了。而美团团购的地推能力很强,大众点评的团购业务也比不过。

  大众点评有美团觊觎已久的社交属性。黄宇进一步说,大众点评的核心用户,是十几万个日积月累无偿写点评的用户,点评型分享是需要氛围、时间、持之以恒经营的,别的公司抄不来,也是拿钱买不来的。

  随着双方合并,投资人预计,囊括“信息搜索——服务交易——支付评价”的O2O闭环,先于竞争对手形成。说到支付,早在双方合并之前,美团已占有先机。TrustData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团成为微信 第三方支付入口中第二大,仅次于滴滴打车,高于饿了么、京东、大众点评。在O2O的竞争对手中,京东 的薄弱点在支付,58同城的薄弱点在服务交易,而被大众点评投资的“饿了么”则难以尽情跟美团外卖 作战。

  以为业内分析人士预判,有了这个O2O闭环,占到国内市场百分之百十五以上份额的用户数据,将被一家 公司所有,用户偏好、消费记录、地理信息将助力两家公司大力发展大数据业务。另外,双方的团购、 闪惠产品将分别满足用户预付款、到店支付不同的需求。

  战略已经做出,业界静待执行。8日,据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联合发布声明称,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施联 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 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预判,大公司的业务整合不是外界想像的那么容易。他认为,先通过双CEO 模式给双方创始人一个体面身份,再让张涛悄然离开,是大概率事件,“估值小的一方、弱势一些的人 ,最后都会走”。在此之前,优酷网、土豆网合并之后,原土豆网的高管多数离职。

  走出寒冬?

  要说服投资人,显然不是几句口号那么简单。双方需要在“1+1=2”的基础上,研发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王慧文透露,美团金融有1个业务在探索,美团外卖有4个业务在探索,但他拒绝披露业务详情。而姜 跃平则透露,今年下半年,会有像结婚行业这样的非餐饮行业的一些案子出来。

  除了新业务,原有业务的营运效率也受到关注。与平台型电商、搜索引擎、通讯工具等纯在线业务几乎 为0的扩张边际成本不同,O2O巨头美团每开辟一条业务线,每在一个城市布局,都有较大的一次性新增 投入,这不断延后投资人对其盈利时点的预期。早在2012年,跃居团购第一名的美团就实现盈利,但 2013至今,投资人又要陪着美团搏一搏,大尺度投入,盈利期未卜。“资本市场不认同不专注的公司, 所以美团又重新讲起团购的故事。”上述匿名投资人说。一个细节是,3年前,猫眼电影被视为独立的“ 二次创业”团队,一度甚至跟美团的电影团购销售团队出现“左右手互博”,但王兴坚定地支持它做大 。3年后,一位美团高管反过来说,猫眼电影其实是“可以支持选座的团购”,不能因为团购升级了,就 觉得它不是个团购。但多位受访投资人认为,团购本质上是一种营销工具,难以支撑更高估值。

  与大众点评的合并,给了美团一个盈利的快速通道。上述匿名投资人说,双方可以逐步降低烧钱的速度 ,比如缩小折扣率,联手提价——这对投资人相当有吸引力。以团购业务为例,双方向商家目前分别收 取4%左右的营销费,合并之后,两家的市场份额将高达80%以上,就可以很轻易地将营销费率提高到6%- 8%,再加上不再需要打广告,瞬间就可以赚钱。

  即便如此,美团网一些业务线仍然不够高端。在睥睨一切团购对手长达3年后,在中国团购规模排前100 名的城市中,美团虽然在96个城市位居第一,但在上海、苏州等一二线城市——大众点评的大本营和腹 地——仅屈居第二,而北京、厦门等城市则业绩忽高忽低,地位不稳。此外,美团虽然宣称酒店预订业 务的间夜数已经超过“去哪儿”,但美团大多是低客单价的小时房,而去哪儿大多是相对高值的商务房 。“客单价上,‘去哪儿’是携程的一半,美团又是‘去哪儿’的一半。”上述匿名投资人说。

  按理说,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合并后,可以分别在高频低价(如网络外卖、团购)和低频高价(会员业 务、上门服务)方面错位发展。但双方的联合公告呈现出的图景并不明朗:“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 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这意味着 ,合并后的新公司内部,仍有可能存在业务冲突。

  O2O的寒冬正在到来,投资人越发审慎。“让市场冷一冷吧。”多位受访投资人已经从美团网、大众点评 网合并的爆炸性新闻中冷静下来,无论O2O公司多大,最终都要看它是不是健康的——拉新用户的成本是 多少?用户复购的成本是多少?老客户留存下来的订单有没有补贴?能不能盈利?

  最近两个月,美团高管们已经向投资人磨破了嘴皮,把这些业务指标和盘托出。这家和大众点评合并后 的新公司,能继续俘获投资人芳心吗?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大众点评美团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