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已形成产业链

2015年10月09日07:1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关人员表示,从专车软件上线开始,公司就组建了一支专门防范专车司机恶意“刷单”骗取补贴的技术队伍。对于“刷单”的司机,运营公司也有相应的惩罚措施,轻则封号,严重的将转交公安部门,并追究法律责任。

  如何防范司机“刷单”,公关人员表示,部分技术手段属于公司机密,不便公开传播。据介绍,常见的防范手段是,利用GPS定位判别司机和乘客下单手机之间的距离,“如果发现接单司机和乘客的位置长时间相同,那么这个司机就有很大的‘刷单’嫌疑。另外,我们也会连续定位正在接运订单的司机手机,看他的运行轨迹和乘客的目的地是否一致,由此判别司机是否恶意‘刷单’。”上述公关人员说。

  据公开资料显示,“一号专车”公司每天会进行约50亿次的连续GPS定位。

  记者采访发现,GPS定位并不能完全避免“刷单”。一名专职“刷单”玩家告诉记者,只需要准备两部手机,分别安装乘客端和司机端,即可刷号。在乘客端,安装模拟定位软件及一键更新手机IMEI(串号)软件。模拟定位软件可随意更改定位信息,规避软件后台监控。“你想要在机场,手指一点就在‘机场’。”该玩家说。此外,为了避免一个乘客号多次下单同一辆专车的问题,还衍生出专门的改号软件和一键更新手机IMEI软件。利用软件生成不同的手机号码,甚至更改手机串号,来规避后台监控。

  而类似这样的职业“刷单”人在各种“刷单”群中屡见不鲜,群内除了“刷单”人员外,还有不少出售手机号、改号软件的卖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产业链软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