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竞争别拿苹果和苹果树相比

2015年10月09日01:12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阿里是为从事买卖的商家赋能,而不是与从事买卖的商家竞争。

  昨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同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一指禅”的电脑输入方式,亲自写就一篇《致股东公开信》。在谈及未来的挑战时,马云称,“简单地把今天市场上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当作阿里巴巴的对手,是拿苹果和苹果树相比,对双方都是不合适的。”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并以250亿美元的融资额创下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纪录。今年8月,阿里的股价跌破68美元的发行价。阿里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阿里实现营收增长45%,为123亿美元;活跃买家3.5亿,活跃移动用户2.89亿。

  阿里面临的各种挑战一直备受外界关心。马云昨日表示,阿里习惯于谈论竞争,也不回避谈论竞争对手。“我们不是一家被保护起来的企业,我们是在残酷市场的竞争中走过来的公司。”

  在马云看来,外界所理解的“挑战”和阿里所理解的并不一致。“阿里巴巴的定位是启动一场商业的变革,我们打造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我们是为从事买卖的商家赋能,而不是与从事买卖的商家竞争。从这一点说,今天市场上所谓的‘竞争对手’,其实都是未来我们赋能和帮助的对象。”因此马云认为,简单地把今天市场上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当作阿里巴巴的对手,是拿苹果和苹果树相比。

  马云强调,狭义的电子商务仅仅是今天阿里巴巴集团战略的一部分。除了电子商务外,约半数的员工以及关联公司,如蚂蚁金服和菜鸟,都从事着具备重大战略意义的新业务,包括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等以及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会对阿里带来怎样的影响?马云称,影响利大于弊。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不再需要数量的增加,而是质量的提高。在经济下滑时期,人们反而更愿意在网上花钱。马云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将有5亿中等收入人群。“今天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水平远低于他们的收入水平。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将是中国未来刺激内需消费的主要发动机。”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马云阿里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