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P2P细分领域的下一个蓝海

2015年10月09日09:24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吕 东

  在经历了前期的爆发式增长后,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步走向正规化、细分化。最近,互联网金融巨头们又把目光转向了农村市场,一场浩浩荡荡的金融“下乡”运动就此展开。目前,京东阿里等巨头已经布局农村金融领域,据悉,早在3年前就已布局农村金融市场的P2P平台合拍在线,如今欲联手格莱珉打造农村微金融新模式。

  不过,传统的征信系统未能完全收录农民的信用数据,征信数据的缺失一直掣肘P2P行业大规模发展农村金融市场。

  P2P分羹农村金融市场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开始了井喷式发展,但目前专注于农村的金融服务依然相对匮乏。农村金融机构主要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金融问题,但是在农户贷款、理财等方面,依然有很多的缺失,这也给了P2P平台发展的机会。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涉农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占贷款总比重的28.1%,同比增长13%,其中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19%。农村的金融市场仍具有非常大的拓展空间。合拍在线董事长王实指出,整个金融环境留给P2P的空间其实并不是那么大,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银行的业务已经非常深入了,农村市场却很多地方连银行网点都没有,所以这应该是P2P将来关注的对象,而且能够和国家的产业政策各方面吻合。

  今年,阿里、京东等巨头纷纷开展了农村金融业务。如阿里的“千县万村”计划以及京东集团发放首笔农村互联网无抵押贷款等。 对于农村金融发展的未来,王实分析认为,农村人口数量庞大,加上传统金融机构放贷难,资金缺口巨大。P2P网贷进入该细分领域将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三农的金融创新,加上P2P网贷平台的主要服务目标是中小微企业和草根群体,与农村农户的匹配度较好,农民通过P2P网贷平台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得金融服务,未来具备较好的发展空间。

  征信缺失成农村金融发展瓶颈

  无论巨头们以怎样的方式切入农村金融,最终都将在渠道上展开正面交锋。毕竟,农村市场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由于现实环境掣肘,农民难以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充分的金融服务,农村信用社在农村区域的服务产品相对有限,农村金融发展进程十分缓慢。

  目前,P2P平台大力发展农村金融还有诸多障碍。一方面,在农村开展P2P推广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农村地域分散、交通不便、单笔贷款金额小、审查成本高、违约率高等因素,都让P2P平台自身的风控难度大大增加。

  合拍在线王实董事长认为,目前的主要障碍来自于三农人群征信数据的缺失。据了解,在现行的央行征信系统里面,23%的数据都是来自于城市市民,而9亿多农民里面,被纳入该征信系统内的渺渺无几。大部分农民群体从未与银行产生过信贷关系,在传统的征信系统上缺乏有效的个人信息。

  “从最近两三年的发展情况来看,农村征信数据正在不断的完善当中,农民自己对征信的重视度不断提高。”在提到农村征信的现状时,王实认为,“8月份已经有8家公司通过了央行征信牌照的审查。可能会在未来3到5年的时间内,出现一家对农村征信的数据平台,9亿农民的信用信息都可以在该平台里查询到。”他同时表示,农村金融的征信系统可以换一个思路,征信数据可以分为两块,金融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目前移动互联网对农村渗透的速度非常快,很多农民已经开始使用上智能手机,装上了支付宝、微信。如果将这些互联网数据收集起来,也许可以为农村金融的征信,提供可靠的依据。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P2P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