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竞争升级 美众合并力保领先

2015年10月09日07:5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本的寒冬下,抱团也许是最好的取暖之道。

  以一句“既往不恋,纵情向前”,即便是强硬如王兴者,也不能不选择结盟前行。

  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昨天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本次战略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南都记者从接近交易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合并的推手是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公司,红杉资本将成为最大股东。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无疑将带来O 2O行业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升级。但能否成功实现规模经济,仍要解决内忧和外患,面对来自百度和阿里的挑战。

  前两名合并,拉大跟随者差距

  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 E O制度,美团C E 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合并后,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将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行业升级。

  这是继赶集与58同城、滴滴和快的合并后,互联网领域第三个由竞争走向合并的案例。

  美团C E O王兴表示,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从爱情到婚姻事业必须长期经营。这个转变很剧烈,大家或多或少会有些不适应。既然我们已经决定合作,就要抱定白头偕老的信念。大众点评C E O张涛则认为大众点评和美团两个品牌和现有业务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并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战略协同,实现1+1>2的共赢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次合并案完成前,阿里巴巴约持有“美团10%左右的股份。大众点评方面,2014年曾经出让20%股份接受腾讯4亿美元战略入股。这次合并,也是继滴滴快的合并之后,阿里和腾讯的又一次联手。

  5G创始人洪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前两名合并在中国互联网上已经屡次发生,不是第一次了。“这样的案例一再发生,说明这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那么就要求领先者以各种手段去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合并,尤其是前两名的合并,是迅速拉大跟追随者的差距的一种常见手段。这是合并的最基本出发点。”

  另外一个是竞争成本。从竞争成本的角度来考虑,竞争会损耗企业大量的资源,无论是人力还是其他各方面的资源。“如果行业前两名之间的竞争能顺利消除,其实能帮助企业节省大量资源和成本。大量无谓的损耗让企业越来越难以承受,尤其是对于像这种还没有上市,还没有盈利的企业,这种无谓的资源损耗并不带来竞争能力的上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它更多的是防范对手。对手这么做我不得不做,这个时候的资源损耗从商业上说,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两位C E O的协同是后续关键因素

  此次合并从内因上说,在于美团和大众点评此类生活服务领域的企业大多在以烧钱补贴的方式获取用户,粗放式增长建立在“拼钱”基础上,意图通过大规模的补贴将战争对手打败,从而获得市场主导地位。但在过去三年的竞争中,美团或者是大众点评都并没有真正打出个你死我活。

  而另一方面,O 2O战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不论三天两头持续出现的新创业企业,单是巨头,今年以来百度糯米和阿里口碑就已经高调参战,巨头持续大规模烧钱侵占市场份额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

  有大众点评以及美团的合作伙伴向南都记者表示:“预计两者合作之后会产生规模效应,影响包括减少地推团队因恶性竞争产生的消耗。对外来说,对商家独家合作包销这类产品预计会减少,对内预计会进行两边人员的整合;对用户来说,高频如餐饮类目的补贴肯定会进一步降低,低频或者战略品类的布局仍会加大补贴。”但他认为,两位C E O之间是否能有效协同,将对后续合作发挥重要影响,此前王兴在和阿里的投资中就因对“独立发展”的强烈要求,而做出了折叠支付宝等不太“友好”的举动。

  亿欧网C E O黄渊普则认为,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O 2O行业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升级。“很显然,美团和大众点评目前最大的对手是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的优势是流量+资金,在技术上也不差,尤其是现阶段资金为王,正打中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软肋。如果从更长远来看,目前的O 2O发展已经进入了抢占B端的阶段,阿里(阿里集团+蚂蚁金服)将有可能成为行业的重大变量。”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蔡妍虹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大众点评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