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集体“买买买” 投资已无边界线

2015年10月09日03:0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赵陈婷

  作为美团和大众点评两家异常迅速确认合并举动的附带效应,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与奶茶妹妹前几天的婚礼再度被炒热。

  而这一点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婚礼上那份颇具分量的宾客名单。

  按照此前公开的信息,腾讯CEO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高翎资本创始人张磊、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等人都出席了上述婚礼。

  值得一提的是,抛开京东投资人的共同身份,这些嘉宾还分别是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投资人。其中,沈南鹏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两家都押了注,而华兴资本的身份是此次大众点评、美团合并的财务顾问。

  于是,这样一个段子开始在网上广为流传:“其实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谈判在9月底已经基本谈妥了,不过这些嘉宾在刘强东的婚礼上正好凑到一起,又确定了一些相关细节。”

  虽然上述说法尚未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腾讯、阿里、百度体系之外,各家麾下的被投企业如今在投资上也有不小动作。

  而2015年表现最为明显的应该是同属腾讯系的58同城和京东。

  58同城CEO姚劲波在公开场合“放狠话”称,未来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投资并购,58同城实现了上市18个月来集团投资并购14家企业,其中具体包括e代驾、驾校一点通、273二手车交易网、宝驾租车、安居客、美到家、乐家月嫂、点到按摩、呱呱洗车、魅力91、土巴兔、陌陌等公司。

  继4月份宣布以3400万股普通股、4.122亿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赶集网43.2%的股份之后,58同城在5月8日又宣布并购老牌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

  相比之下,曾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网银在线的京东在投资方面的大动作,更多是今年才开始频频亮相。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初开始,京东相继投资了汽车电商易车、大学生分期企业分期乐、网上订餐企业饿了么、旅游网站途牛等多个项目。随后,京东又被曝出战略投资生鲜电商企业天天果园以及出资13亿港元现金认购金蝶约10%股份。

  从投资轨迹上来看,58同城和京东都希望通过一系列投资并购活动,在构建自己的平台生态圈体系,以期在更多细分垂直领域有更多投资并购合作。

  但随着58同城和京东投资范围的扩大,BAT中同一系多家公司一起投资同一个创业项目,或者分属不同系的公司交叉投资也并不罕见。

  有着滴滴快的合并作铺垫,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如今又一次让作为投资人的阿里和腾讯坐到了一起。

  此外,作为腾讯的投资对象,主打外卖O2O的饿了么今年1月宣布的E轮融资中,投资方除了腾讯,还有同为腾讯系的京东和大众点评。

  阿里巴巴以及马云参与创建的云峰基金先后投资移动社交应用陌陌的举动,一度被解读为借道对抗腾讯旗下的微信业务,但即便如此,作为阿里系的陌陌在上市之前,还选择了腾讯系的58同城作为其“基石投资者”之一。

  腾讯系的58同城愿意投资阿里系的陌陌其实也并不奇怪。在O2O上押下重注的58同城看上的是陌陌连接中小商家与潜在顾客的“到店通”产品。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体“买买买”的时代,在资金和资源的面前,已经没有绝对的边界线,即使是BAT。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企业58同城大众点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