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保养高峰:下半年将深入维修领域

2015年10月08日22:2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e保养高峰e保养高峰

  新浪科技 周雪昳

  与多数创业者不同,e保养创始人高峰是以跨界者的身份进入汽车后市场的。按照他自己的话说,缺什么找什么,就是自己开始创业时的状态。从e代驾离职创立e保养,高峰称自己是汽车后市场这一垂直领域的跨界者,在他看来,正是源于自己跨界者的身份,才比其他人更具有虔诚的态度,不断地学习和进行整合资源是e保养能够走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保养入局

  2014年初入局汽车后保养市场,高峰想法很简单,他从车主的角度看整个汽车后市场:“每位车主都会对这个市场有很多抱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质量真假难辨等消费痛点很多,也一直没有成功的企业出现”。高峰隐隐约约地觉得,这个行业非常有价值。

  谈起刚创业的时候,高峰坦言并没有什么特别,由于此前没有相关的从业经历,高峰和其合伙人当时没有任何资源,“刚开始做的时候基本上就是缺什么找什么,不懂什么学什么,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

  事实上,2014年至今,汽车后市场云集了众多创业者。从洗车到保养到维修,各个角度都不乏入局者,而选择保养领域的高峰认为,相比于维修,保养的难度系数要相对小一些。据他介绍,保养机油、三滤共涉及1800多种型号,在实际运用中对应过来大概800多种,相对容易标准化。

  根据艾瑞分析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养护途径多样,包括以4S店和维修/零配件连锁店为主的传统线下养护途径,以及线上的电商型、导流型、上门养护型三大类的互联网养护平台。其中养护类电商更能够解决线下垄断造成的保养费高昂、价格不透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具有较好前景。

  深入维修领域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沉淀,e保养在车辆养护方面目前已可覆盖全部车型,复购率达40%左右。对于下半年的计划,高峰向新浪科技透露,保养仅是进入市场的第一步,未来肯定会做得越来越深入,预计将在今年底前正式切入维修领域。

  据高峰介绍,4S店在未来几年将经历一场大的变革,“因为增量市场不断放缓,卖车越来越不挣钱,致使4S店不得不在维修和保养上挣钱,因此4S店的保养价格会一再提高。”而根据相关数据,4S店忠诚用户约占26.63%。一年以内用户流失率为22.89%,两年内用户流失率为21.36%,三年内用户流失率为13.72%,3年以上为5.49%。价格,是车主逃离的主要原因。

  4S店所面临的窘境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如e保养、博湃养车以及易快修等汽修电商的发展。在高峰看来,拥有低价、透明以及快捷等服务特点的新兴企业将进入未来车主们选择保养和维修主流队列。

  对于当下O2O遭遇资本寒冬的局面,高峰认为,一个行业成熟和发展起来一定有个周期,有鼎盛的时候就一定有冷酷的时候,只有将这个周期完整的走完,才能将真正优秀的企业沉淀下来。

  对于优秀企业的判断标准,高峰坦言关键在于能不能产生价值,“如果不能产生价值只是一个标签或者一个噱头 那就没有意义,如果只是以补贴和以价格来驱动的O2O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可能比较难生存,而以服务品质、口碑和产品来驱动的O2O就不怕寒冬。”e保养的盈利模式就是通过价值的交换,做到标准化、信息化、透明化的极致和订单管控、透明车间、透明管理。

  在高峰看来,所谓的资本“寒冬”只是行业内优胜略汰的洗牌,而e保养已经告别了补贴模式,并能够自负运营成本,下半年将根据服务车主需求,后续在产品服务创新上发力。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e保养高峰汽车后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