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EO张勇致股东信:对阿里和中国有信心

2015年10月08日22:1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上市之后的第一份年报,与此同时,阿里巴巴CEO张勇发表致股东的公开信,分享阿里巴巴集团过去一年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和行动。

  张勇在信中再次提到阿里巴巴股价,称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世界经济动荡,一些因素也影响了阿里巴巴的股价。“阿里巴巴的价值,体现在我们对理想的追求和为客户所创造的价值,这个价值不会随股价的下跌而改变。”张勇称,“今天的阿里巴巴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健康、强大、从容。我们对中国经济以及我们自己业务的发展,都抱有巨大的信心。”

  张勇重申了阿里巴巴未来5-10年的目标:未来5年内,阿里巴巴集团将成为全球首家平台交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未来10年,阿里巴巴集团要在全球范围内能建立起一个可以服务20亿消费者、1千万企业、创造1亿就业机会的生态系统,让全世界中小企业可以真正参与公平、自由、开放、平等的贸易。

  未来,阿里巴巴将重点关注五大平台的发展:阿里的核心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云计算平台、阿里妈妈广告业务平台以及无线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平台。(木南)

  以下为张勇致股东公开信全文:

  尊敬的投资者:

  过去一年对阿里巴巴集团而言,是光荣而充满挑战的一年。感谢您参与、支持我们的发展,共同经历和见证我们的每一步。作为新一任的阿里集团CEO,我非常荣幸可以通过这封信,与您分享阿里巴巴集团过去一年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和行动。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生态系统日趋完善

  去年9月18日,我们创造了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IPO。 我们认为这个历史不是仅靠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就能创造,更是由无数充满梦想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及阿里生态系统各方共同努力而达成的。

  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在过去一年日趋完善,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良好的趋势。有上千万的中小企业在我们的交易市场中经营,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12个月,有3.5亿活跃买家光顾我们的中国零售交易市场。而在移动端我们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和进展——2.89亿月度活跃用户,全年大约一万亿的GMV来自移动端,我们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移动互联网经济。而整个交易市场的业务中阿里妈妈在签入用户和商业化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明确。

  我们6年前开始投入建设的云计算平台,在去年已崭露头角,目前已拥有百万级的企业用户。中国许多城市也开始与我们合作,启动建设基于云计算的智慧城市;

  我们投资的菜鸟物流也在很好地满足了交易市场的物流需求之外,明确地规划和执行者长期的物流战略,正以物理和数据网络的建设,解决今天和明天的物流问题;

  与此同时,有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到我们的生态系统中来——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无线浏览器UC,在印度和印尼市场也排名第一,中国最大的无线地图提供商之一的高德,以及一系列的重要投资;我们还在我们认为未来潜力很大的健康和快乐领域有了更多拓展——投资建设了阿里健康以及阿里影业。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世界经济动荡,一些因素也影响了阿里巴巴的股价。我希望借此机会分享一些我们的看法:阿里巴巴的价值,体现在我们对理想的追求和为客户所创造的价值,这个价值不会随股价的下跌而改变。我们会坚持把眼光放在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身上,只有更好地帮助客户,服务客户,为他们不断创造新的价值,才能回馈客户和社会给予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才能给股东以及我们自己创造价值。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今天的阿里巴巴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健康、强大、从容。我们对中国经济以及我们自己业务的发展,都抱有巨大的信心。

  我们所面对的挑战以及我们的坚持

  不可否认,在发展过程中,我们碰到了许多挑战和困难。有时,也难免不被市场理解。但是,我们视这些挑战和困难为难得机遇。

  1.市场领导地位

  阿里巴巴会坚持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来持续强化我们的领导地位。 我们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首先,我们以独特的定位和模式,确保持续发展和价值提供。阿里巴巴运营的生态圈的定位是在启动一场商业的变革,我们希望打造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我们坚持赋能别人,坚持生态内企业共同发展有机会,坚持平台生态化发展。只有生态系统里的企业共同参与发展,大家是利益共同体,才能持久发展。

  第二,为未来布局,长远发展。除了持续强化我们在大城市里的领导地位,这几年来,我们也把重要资源投入到3-4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我们相信只有建立起真正的商业和商品网络后,经济效应的规模才能充分发挥。

  第三,我们坚持规模化盈利模式,坚持高效率。企业不管规模多大,销售额多高,没有盈利或者规模性盈利,是很难持续发展、为客户提供长期价值的。

  2.关于平台治理

  我们不断完善市场机制,解决现实商业社会不可避免带来的侵犯知识产权、假货、刷信用等弊端。我们自信通过这些年的不断累积和总结,利用数据和技术的力量,基于我们上亿美元的投入,我们已经成为市场上能够最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公司。同时,我们也与更多的权利人合作,对知识产权进行全面保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会继续升级我们的产品,适应市场的变化,满足消费者和企业的需求,在平台治理和健康度方面做进一步的升级。

  3.关于投资

  我们的投资是集团战略发展的需要。我们所有的投资是严格按照战略部署实施的。为年度业绩,季度业绩甚至月度业绩的并购容易被人看懂,但我们不能为短期业绩增长做并购投资。而为未来战略做决策,做投资就往往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我们在投资上的布局以及投前、投中、投后的管理,都有着严格的程序和控制。我们也一定会在适当的时机,逐步向大家报告我们投资的各项业务进展。

  关于未来——我们的核心战略

  阿里巴巴坚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这是我们的初心,这驱动着我们在过去十六年中不敢有丝毫放松和懈怠。未来,我们仍会固执地坚持这一初心。阿里巴巴不仅是做一家赚钱的公司,我们更希望通过努力带去点滴改变,提升整个社会效率,解决社会问题,带动社会变革。

  我们清晰地意识到,今天时代在飞速变化,全球所有的企业、商业组织,都在经历商业互联网化的转变,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已经是共识。我们必须要赋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更多内涵,我们才能在新的时代,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帮助商业升级,产生新的服务用户的方法;才能用互联网技术和思想去改造供应链、改造商品的供给和生产,最终让整个社会效率更加提升。

  我们为自己定下未来5年到10年的目标。未来5年内,阿里巴巴集团将成为全球首家平台交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未来10年,阿里巴巴集团要在全球范围内能建立起一个可以服务20亿消费者、1千万企业、创造1亿就业机会的生态系统,让全世界中小企业可以真正参与公平、自由、开放、平等的贸易。至于实现的路径,我们会专注于几个核心的战略与打法。

  基于上述目标,我们也已启动三大核心战略——国际化战略、农村战略、大数据云计算战略。

  未来,阿里巴巴希望帮助全球消费者和企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我们在过去进行了很多的规划和探索,2015年将是阿里巴巴国际化的元年,我们会大力发展与中国相关的跨境电子商务,将中国的优质商品送到海外消费者手中,同时帮助全球好的商品快速高效进入中国市场。我们还会引入大量各国的人才,共同推进国际化战略。

  服务农村将继续作为我们的战略优先级。这里有半数人口和因地域区隔而被限制的消费需求。同时,农村有非常好的农产品,同样因为地域、基础设施等问题而不被发觉。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让农村消费者享受到和城市消费者同样的商品、服务和价格,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希望摸索出一条农业产品上行的道路,逐渐改变农村经济模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现实经济发展的能源是风力、水力,工业时代的能源是石油,未来新经济时代,大数据将成为新能源,云计算将成为新引擎。阿里巴巴在过去十六年积累了大量消费者数据、商家数据、商品数据,这些数据每天还在不断累积,这些都将成为未来社会运行的基础资源。同时,我们希望我们的云计算能力能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客户,帮助他们从今天的IT时代走向DT时代。

  我们将持续升级不断创新

  我们的各项业务将快速持续升级和发展。这里面包括五个重要平台的发展:我们的核心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云计算平台、阿里妈妈广告业务平台以及无线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平台。

  我们会持续升级阿里巴巴核心业务电商生态系统,无论是批发还是零售,无论是跨境还是农村,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我们要让这个生态系统更具生命力、影响力、活力、繁荣程度。我们将从平台机制,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繁荣程度等各方面去考量平台的升级,而不仅仅是规模。我们还将拓展我们平台上的服务品类,我们会在原有极大丰富的实物类产品服务外,满足消费者生活不同层面更多的需求。

  物流方面,我们始终认为,要做到货通天下,必须用开放的心态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我们所投资的菜鸟网络正在探索,如何利用社会化合作的方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能帮助所有物流合作伙伴的每一个包裹每一个仓库的信息相互连接起来,更好地提升效率。

  云计算在我们持续的六年投资之后,已经开始起飞。我们在产品丰富度方面,在客户覆盖的广度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布局。在市场潜力巨大的今天,我们的云计算业务正高速健康地发展着,成为中国未来商业的重要基础设施。

  我们还希望把阿里妈妈打造成电商、金融、物流平台以外,另一个独立的能面向中国所有客户的数字营销平台。阿里妈妈将走出淘宝,以大数据为基础,到广阔的市场中去服务客户。我们希望阿里妈妈经过几年的努力,它服务的客户既有我们淘内的电商客户,同时也有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的各行各业客户,从实物到娱乐、营销到本地生活。

  在无线互联网领域我们将拓展更多服务。我们除手机淘宝,手机天猫等电商类期间外,我们还拥有UC、高德为基础的非电商类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浏览器、地图、搜索是无线时代的基础服务,能够让我们的业务真正整合,无缝结合,为我们无线的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

  我们会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我们仍然会坚信年轻人的力量,这是阿里巴巴持续活力和发展的源泉。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初,我们进行了管理层的交接,由70后组成的总裁团队接过阿里巴巴一线决策权,我也非常荣幸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第三任首席执行官。同时,阿里巴巴超过一半的管理者都是80后。在阿里巴巴多年人才培养和传承机制保障下,我们希望每一阶段,都有更年轻的领导群体,能带领阿里巴巴持续发展。

  另外一方面,市场不断在变化,我们的生产组织方式也必须随着用户的需求而改变。我们会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和空间。我们努力让组织变得更有活力,更简单,让我们的行动变得更敏捷,去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同时,我们会建立机制,鼓励年轻人创新,激发年轻人的创造力,通过不断的创新推动公司业务的持续高速发展。

  各位尊敬的投资者,阿里巴巴是一家以愿景驱动、以文化价值观来主导发展的公司,我们一直坚持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高度结合。作为新一代的管理层,我们会加倍努力,建设好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帮助更多人成功,持续为客户、社会、股东及生态系统中各方创造价值。再次感谢您投资参与阿里巴巴的发展,感谢您的信任与支持。

  阿里巴巴集团CEO

  张勇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CEO致股东信张勇信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