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传闻波及BAT 百度股价下跌

2015年10月08日11:5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午间消息,本周三有传闻称,中国两大O2O巨头美团和大众点评即将合并。消息传出后,百度股价在周三美国股市交易中下跌3.4%。

  百度目前正在推进O2O战略。根据计划,未来3年内,百度将向团购网站糯米投入200亿元人民币。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将给百度O2O业务的发展前景造成不利。

  另一方面,由于盈利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百度股价今年下跌了超过1/3。

  投资研究公司Summit Research分析师亨利·郭(Henry Guo)指出,由于大众点评和美团的合并将严重影响百度O2O业务成功的可能性,因此投资者目前应当离场观望。

  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团是中国团购市场的领先者,占有52%的份额,而大众点评以30%的份额紧随其后。百度糯米的市场份额仅为13.6%,远低于前两大巨头合并后的82%。

  亨利·郭同时表示:“美团是中国团购市场的领先者,在中国全国范围内有1.4万名地推销售人员。美团目前已经覆盖了中国超过1100座城市。根据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报告,截至2015年5月,美团的移动端活跃用户数达到7120万,而百度糯米仅为1180万。速途研究院的数据则显示,美团在中国的餐饮外卖市场份额约为40%,高于百度的10%和阿里巴巴的7%。”

  业内人士指出,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是为了加强盈利能力。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兰·赫拉维尔(Alan Hellawell)在报告中表示,这一并购很可能是由于不利的融资环境,而并购完成后行业竞争并不会减弱。

  他表示:“传闻中的并购很可能是融资环境趋于紧张、补贴大战资金难以为继的结果。例如,根据彭博社报道,美团近期以105亿美元完成了一轮融资,而该公司最初的估值目标是150亿美元。在我们采访的15名顶尖风投、电商高管和私募经理人中,有2/3人士预计,竞争将会进一步激化。”

  美团和大众点评分别获得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投资。本周三,阿里巴巴和腾讯股价均出现上涨。(张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美团大众点评百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