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众点评谋合并 O2O市场上演“三国大战”

2015年10月08日10: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制图杨仕成制图杨仕成

  ●据媒体报道,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最高可达170亿美金,将成中国最大O2O平台

  ●两者合并后,将与百度糯米、阿里口碑展开大战,给目前居于行业老三地位的百度糯米带来极大压力

  国庆长假期间,中国互联网界最搅动人心的消息莫过于“美团与大众点评将合并”。这也将是继滴滴、快的,58同城、赶集,携程艺龙合并后,中国互联网界的最重磅整合。

  10月7日,多家媒体报道,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相关事项已报备相关部门审批。华西都市报记者随后向双方求证此事,美团相关负责人未否认该消息,但表示目前还不能给出具体的官方回应。

  目前美团和大众点评居于国内生活服务O2O行业的前两名,但面对激烈的竞争,两者的日子并不好过。互联网行业面临资本寒冬,美团近期一直被融资问题缠身,而百度和阿里两大巨头大手笔发力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业内人士分析,对美团和大众点评来说,合并抵抗巨头,抱团取暖共同度过资本寒冬是最好方式。假如二者合并成为新巨头,也意味着市场将上演三大巨头之间的激烈竞争。

  传两强联姻将占据国内团购市场超8成份额

  据媒体报道,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的新公司估值最高可达170亿美金,并且将会完成新一轮20-30亿美金的融资。报道称,合并的框架协议已经确定,进入征求股东批准阶段,将在一周内披露。

  10月7日晚间,腾讯科技与新浪科技又报道称,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换股比例并非此前传言的7:4,而是5:5;美团CEO王兴与大众点评CEO张涛将任联席CEO;双方业务均独立运营。

  不过,对于上述合并细节,美团和大众点评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应。美团相关负责人并未否认该消息,但表示目前还不能给出官方回应。

  据易观智库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美团以51.9%的团购交易份额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大众点评以29.5%的团购交易份额居于第二位,较去年同期上涨8.5个百分点。假如二者合并,新公司将占据国内团购市场80%的市场份额,并成为中国最大O2O平台。

  为何合并?对抗BAT 相争不如抱团取暖

  虽然美团和大众点评处于行业前两名,但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二者的日子并不好过。美团近期一直被融资问题缠身,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外,还要应对百度和阿里两大巨头杀入团购和本地生活服务O2O。

  今年6月,李彦宏宣布未来3年内,百度将向糯米业务增加投入200亿元。百度糯米总负责人曾良放出豪言:“我们的目标是业内第一。在今年年内,糯米一定会成为行业第二,这个实现不了,我辞职。”

  同样在6月,阿里巴巴宣布“复活”口碑网。“口碑”计划从餐饮服务入手,蚂蚁金服在超市、医疗、售货机等领域的线下业务也将逐步整合至口碑平台。阿里此次重拾“口碑”,目标直指在餐饮O2O领域火热的美团和大众点评。

  在一线城市美团、大众点评面临新口碑、百度糯米的竞争,而在美团曾经的大本营——三四线城市,百度糯米、大众点评都在进入,整个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上竞争趋于白热化,美团团购业务的份额被几个对手在蚕食。

  面对巨头的杀入,美团网CEO王兴一改此前低调的作风,高调宣称要在今年做到千亿规模。比特网总编辑曹增光分析,美团与大众点评二者合并的目的是联合对抗百度和阿里巴巴这两大巨头,毕竟论烧钱,美团和大众点评敌不过互联网巨头。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的逻辑与滴滴+快的、58同城+赶集、携程+艺龙如出一辙。除了减少摩擦降低烧钱速度之外,也是为了应对百度撑腰号称“砸200亿”的糯米。此外,对58赶集组合也不能掉以轻心。

  一位投资机构的投资人表示,目前互联网领域的资本明显缩紧,对于O2O市场的美团和大众点评来说,资本寒冬已至,与其两败俱伤,不如抱团取暖。

  影响几何?行业老三百度糯米压力最大

  事实上,在合并前,美团和大众点评是O2O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二者为了避免服务的同质化,一直在走差异化路线。美团主要业务是酒店、电影票、外卖等领域,大众点评则专注于核心的餐饮团购业务,并在一些低频高客单价的服务上发力,比如婚庆、家装等业务。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两者将占据国内团购市场超过八成的成交额。业内人士分析,二者在业务上的差异使得合并后形成了一个更全面的业务覆盖网,“这对行业老三百度糯米将产生很大的压力。”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背后主要是资本在推动。据悉,阿里巴巴是美团的股东,曾在2011年投资后者,并持有10%的股份。而腾讯则握有大众点评20%的股份。二者还有红杉资本这个共同的投资人。曹增光认为,阿里和腾讯在给百度糯米捣乱上,想法是一致的,因此不排除阿里和腾讯在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再一次推动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

  阿里此前投资美团是想借助它布局O2O业务,但由于美团CEO王兴一直坚持独立运作,而且也不打算站队,因此使得阿里开始重启口碑网,依靠自己发力O2O。一位专业投资人表示,不排除阿里借助此次合并的机会,找到另外的接盘者。“可以预见,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将会和百度糯米、阿里口碑展开激烈的三国大战。”

  华西都市报记者崔江艾晓禹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大众点评美团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