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阿里巴巴 港交所宣布搁置“同股不同权”

2015年10月06日00:1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交所(00388)公布,决定搁置撰写不同投票权架构建议草案的工作。不同股权架构已讨论两年,于今年中就被证监会公开反对。

  港交所旗下联交所上市委员会表示,经考虑证监会董事局的意见后,决定现在搁置撰写“不同投票权架构”建议草案工作。不过,港交所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委员会仍会继续关注不同投票权架构此议题。

  对于之前咨询涉及“主要上市”问题,联交所于今年6月19日公告中表示,会与持份者讨论有关是否接纳不同投票权架构建议草案后再作修订,然后刊发已包括持份者意见的方案正式咨询市场。

  上市委员会认为,建议草案乃经长时间深入讨论、分析并咨询了证监会职员后,尽最大努力达至的成果。

  有见证监会的声明,上市委员会及上市部曾考虑能否将建议草案修订至既能解决证监会声明中所列出的顾虑、而同时这机制又能在香港市场成功发展。

  上市委员会认为,虽然这课题对香港仍属非常重要、值得香港市场关注,但现阶段要为香港制定一个可让“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作主要上市的可行建议模式,会难以取得进展。

  尽管如此,上市委员会总结,联交所应继续注视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监管及市场发展、以及香港任何有关促进创新及集资的广泛议题,并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在适当时候或需要再行修订草案作进一步探讨。

  对于第二上市方面,上市委员会留意到证监会声明中,并无对第二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提出明确意见。

  在证监会发出声明后,上市部一直就此与证监会职员沟通,了解到证监会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作主要上市所提出的顾虑中,有数项亦适用于第二上市。

  经进一步考量后,上市委员会与上市部一致认为,要就证监会的顾虑提出解决方案并不容易,也不肯定可以制定出能获证监会支持的可行建议。

  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委员会亦决定,短期内联交所不再就此议题作进一步探讨。在适当时候,联交所若然全面检讨海外公司的上市机制(包括检讨《有关海外公司上市的联合政策声明》(《联合政策声明》)及“业务重心”测试4)时,可能会重新审视第二上市这议题。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港交所阿里巴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