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在欧洲四处碰壁 私人拼车服务被6国封杀

2015年10月01日10:14   界面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CFP图片来源:CFP

  来源:界面  申俊涵

  对于横扫全球的Uber来说,欧洲似乎并不是一块福地。

  9月30日,彭博社报道称,由于Uber持续在荷兰开展UberPop服务,荷兰警方在29日搜查了Uber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办公室。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荷兰、比利时,目前欧洲至少有六个国家对Uber私人拼车服务UberPop进行了封杀。

  这是今年以来Uber在荷兰面临的第三次搜查。UberPop是Uber在欧洲推出的一项低成本私家车拼车服务,司机可以通过UberPop在无需申领牌照的情况下,联系乘客提供客运业务。这样的商业模式对需要支付费用获得出租车运营执照的司机带来了冲击,UberPop服务在荷兰当地被认为是非法服务。

  荷兰当局认为UberPop没有取得出租车运营许可违反了当地交通法律。荷兰检方曾对Uber进行了约50.5万美元的罚款,但Uber仍继续在荷兰的四座城市提供UberPop服务。荷兰检察官方面表示,将对29日突袭Uber查获的一些文件进行研究,之后会考虑对Uber发起刑事诉讼。

  UberPop服务在比利时也面临同样的烦恼,Uber发言人在24日表示,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一家法院已禁止Uber在该城市推出UberPop服务。该发言人称,法院裁决仅适用于UberPop,Uber将提出上诉。

  这项裁决意味着Uber不得不在短时间内,停止在布鲁塞尔的UberPop服务。收费比UberPop更高的Uber X仍可在当地提供服务,但Uber X的价格仍低于当地出租车收费标准。Uber方面曾表示,公司在欧洲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UberX。

  此前,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等国均将UberPop列为非法服务。9月22日,UberPop遭到法国法律的明令禁止。法国宪法委员会宣布驳回Uber的上诉,保持对Uber私人拼车服务UberPop的禁止条例。

  法国宪法委员会裁定,2014年通过的UberPop属非法业务的新规符合法国宪法规定。这将使Uber被捕的两名法国高管,在近期接受审批时面临巨大压力。

  Uber在伦敦的业务同样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伦敦交通主管部门正计划对私家车载客行业规定进行大规模改革。新规要求司机要会讲英语,下单和搭车之间要有5分钟的等待时间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的相关文件显示,新规对保险的要求将更为严格,同时要求对驾驶者的导航技能进行严格的地图测试考试。当前只有持证出租车司机需要参加理论考试,要掌握这一课程并通过考试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对Uber来说影响更大的是,使用私家车从事载客生意的司机只允许为一家运营商工作。这些公司也不能立即在其应用程序上实时标明车辆位置,即使附近有一辆车也不行。

  伦敦拟定的新规将于周三在咨询程序中发布,《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伦敦交通局表示,今年6月份结束的第一轮咨询收到了利益相关方近4000份的反馈。伦敦交通局发言人拉姆齐表示,受规定影响的各方将有12周的时间对新一轮咨询做出回应。在此期间内,私家车载客的现状将得以维持。

  欧洲法院目前正在权衡Uber到底应该是一家运输公司或是一家互联网服务平台,这对Uber至关重要。如果判决认为Uber是一个运输服务公司,他将必须遵循现有的法规。如果判决认为Uber是互联网服务平台,这将给它的运营带来回旋余地。

  尽管在法律上面临诸多禁区,Uber这家起家于旧金山的年轻的科技公司已经筹集了100亿美元,并以50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史上融资能力最强的科技公司。它在全球60个国家的340个城市运营,雇佣了4000名员工。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Uber欧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