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的姿势省钱 国庆海淘缴税全攻略

2015年09月28日01:0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罗琦 陈益刊 胥会云 王玉凤

  国庆小长假就在眼前,很多提前放假的白领开始在朋友圈晒各种旅游信息,而邵芸(化名)正在焦急地刷朋友圈,她并不是真的关注朋友们去哪儿了,是在找有没有朋友去香港地区或欧洲,帮她出生3个月的孩子带些奶粉回来。

  为了让宝宝有充足的奶源,邵芸8月就已经在淘宝上联系了一家在荷兰的代购店铺,店主答应她当天就去当地超市进货、一周内发出货,不过由于邵芸订购的包裹一共有6罐奶粉,被海关扣下检查,将近一个月了还没有出关。

  刚出生的宝宝每周要喝一罐奶粉,眼看就要弹尽粮绝,焦急的邵芸开始在朋友圈向国庆出境旅游的朋友求助。

  像邵芸这样海淘母婴用品的,几乎是每一位80后妈妈的必经之路。但事实上,无论是出境购物,还是上网海淘,都少不了纳税。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跨境电商调查分析报告》,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国庆长假已经不远,之后又将迎来“双11”,《第一财经日报》为你送上海淘的正确“打开方式”。

  入境免税额未改

  近日,网上传闻称,有旅客从上海浦东机场入境,行李需逐一通过安检,似乎海关检查更严了?

  其实,海关对于居民旅客境外购买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的政策并没有改变。上海海关对于上述传闻回应称,目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行邮监管工作,并未出台任何“新政”,如有任何新的政策变动以海关总署公告为准。

  那从境外购买物品入境该如何缴税呢?2010年8月30日海关总署就发布了以“自用行李超5000元需缴税,20种商品全额缴税”等为主要内容的《关于进境旅客所携行李物品验放标准有关事宜》。各地海关自2010年9月1日起就已经施行了。

  在境外购买个人自用的进境物品总值不超过5000元,海关就会免税放行。但若你携带价值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仅对超出的部分征税,但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会全额征税。

  此外,对于境外居民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超出人民币2000元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

  因此,乘旅游购买一些物品回来,一定要注意几点:限额、自用、数量合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家做海外代购的商家处了解到,有一些做海外代购的经常会因公或因私出境,都是人工过关,与个人自己购买类似,如果在规定限制以内的话就不会被要求缴税,但如果超出限额就会被要求缴纳超出限额部分的税款。

  一名曾经帮朋友在德国买过奶粉的白领告诉本报记者,由于自己老板家里刚添新丁,每次她回德国探亲都会给老板带奶粉,老板即使包了这批奶粉的托运费用,也比国内进口税10%加17%的增值税,还便宜一些。

  购买大量物品时为何需要分包

  相比亲自从境外购买,通过跨境电商则方便许多。

  对于跨境电商的税收,在今年早些时间的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曾经详细解释过。

  具体来说,目前跨境电商中B2B(Business-to-Business,企业对企业)的商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对企业的那部分,现在是按照一般贸易进口货物进行监管、征税,并把它纳入到海关贸易统计里面的。

  对跨境电商属于B2C(Business-to-Customer,商对客)的那部分进口商品,且商品在1000元以下的,海关现在按照行邮税进行征税监管。

  所谓的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行邮税是一个综合税种,其中包括关税以及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

  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43号《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是当前进口跨境电商的税收指导文件,该文件明确,跨境电商中,涉及的“邮”是指境外邮寄到境内的物品,而非入境时旅客携带的物品。

  根据该文件,个人邮寄进境物品,海关依法征收进口税,但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

  此外,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

  这就是海淘族总会被建议分开打包了,因为如果包裹超出规定限值,就需要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税费便会一下子高出很多。

  跨境电商税率分四档

  税率也是海淘族必须关注的。根据上述文件,不同商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不一,目前主要有10%、20%、30%和50%四档税率。比如,包括奶粉的食品和金银首饰、书刊、计算机、摄影(像)等税率为10%,钟表、衣着配饰等的税率为20%,高档手表(完税价格超1万元)、高尔夫球具等适用30%的税率,酒类、烟草、化妆品等商品则适用50%的税率。

  假设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网站采购一件商品价格为490元,加上国际运费为530元,这就是海关确定的完税价格,假设该商品适应10%的税率,那最后的征税为53元,这超出50元免税额,因此需要缴税。若一件商品征税低于50元,则免税。

  再以奶粉为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奶粉的完税价格为200元/千克,税率为10%。所谓完税价格,是指海关根据有关规定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审定或估定后通过估价确定的价格,它是海关征收关税的依据。也就是说,无论你在国外买的是什么价位的奶粉,都会以每公斤奶粉200元定价,税率为10%,也就是每公斤奶粉征税20元。由于上述对应征进口税税额50元以下免税,也就是说2.5公斤以下的奶粉免税。

  一名负责全球购代购店主王博(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大部分的海外代购在接到订单以后,就会去当地的超市或药房购买,然后直接发DHL、UPS、FEDEX、TNT、EMS等到国内,用邮政清关。

  像王博这样的全球代购店主,一般都不会主动报关,由于海关不会逢箱必查,所以这样的店主都在赌一个概率,但一旦被扣关、被退运、被没收,消费者的收货日期就会被无限延后。

  海淘店主林丽(化名)十分精明,她聘请了一家香港专业清关公司,专门提供奶粉婴儿食品用品的转运服务,林丽在联系好全球的买手后,全部都在香港转运,再进入内地市场。

  由于林丽的生意做得很大,所以这样的成本分摊在每一件货品上并不算太高,这也令更多像林丽这样的“大海淘”店主得以生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从深圳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林致(化名)处获悉,深圳实行进口跨境贸易试点后,对四类商品实行保税,包括化妆品、保健品、服装和母婴用品,所有税种打包成一个税,成为行邮税,一般在10%~15%之间。就连原本税率是50%的化妆品,税率也只有10%左右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海淘省钱攻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