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谈O2O创业:数据造假会传染

2015年09月28日06:23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赵娜

  伴随着创业热潮席卷而来的,是互联网行业里越来越多的泡沫。刘强东近日在一次演讲中,炮轰互联网投资已近疯狂,称这样下去整个行业会出问题。“数据造假是会传染的,融资造假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存在泡沫的重要方面,会让行业更浮躁。”昨日,58同城CEO姚劲波也如此表示。

  显然,互联网泡沫已经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互联网+”能够联接一切的当下,被加上的不应该是这些泡沫。

  刘强东炮轰互联网泡沫的言论在业内引发了讨论。无独有偶,在9月24日举行的中国“O2O58岳麓峰会”上,58同城CEO姚劲波也对此发表了看法,他回忆说,58同城2009年的估值是几千万美元,今天很多的创业者,公司只有几个人,但估值跟58同城都已经差不多了。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创业者有更多的想象力和自由空间,这些跟宏观环境、基础设施、人才等相关。但对于所谓的红海市场,基本上大的格局已形成,后进入的新公司很难走出差异化竞争的路子,行业泡沫的存在已是必然。

  应回归业务本身

  “58同城成立十年,前面的八年、九年主题就是活着。”姚劲波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回忆称,当初做网站竞争非常激烈,国内做同类业务的企业有两千家,其中拿到融资的只有有两三家,PK主要集中在58同城跟赶集网之间,最终二者合并了。“享受了泡沫,接下来需要冷静,因为资本市场已经不太好,58同城的股价相比3个月前打了对折,有什么样的理由让投资者以更高的估值来推动创业者?”姚劲波表示,对企业而言,融资变得更困难,但用户的增长是不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的,接下来需要回归业务本身,做好用户服务。

  在他看来,O2O行业的起伏跟十年前的电商相似,从出现、火热再到角逐出领先者,市场整体趋势向好,但仍需时间培育,包括用户习惯和社会传播。

  事实上,目前众多的O2O垂直细分领域,有些是蓝海有些已是红海。刘泽辉认为,所谓红海,其实就是市场上已有几个大的竞争者,基本上大的格局已经形成了,后进入的新公司很难走出差异化的路子,行业泡沫的存在已是必然。

  刘泽辉表示,从2C(面向用户)消费来讲,有两个层面:一是基础消费,即与衣食住行相关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二是精神消费,娱乐、体育、旅游、教育和时尚消费等,将是未来的大方向。

  近日,上门推拿O2O平台功夫熊被传因B轮融资失败或将倒闭,随后该平台发布公告表示平台仍然正常运营,融资的进度和成果一切以官方声明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创投行业C轮死的说法曾一度引关注,关于初创企业虚报融资额,或因资金链断裂面临失败的创业案例也并非个例。

  互联网泡沫已到顶峰?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日前在一场演讲中提及,任何一种互联网商业模式,如果不能够降低行业的交易成本,不能够提升行业交易效率的话,那么最后注定会失败的。在他看来,当下互联网泡沫已到了一个顶峰,“在私募市场,估值过10亿美元的企业,中国已经超过50家企业”。在演讲中,刘强东透露有的估值两亿美元的二手车APP公司,其实交易量少得可怜,“只有两辆!还是员工自己买的”。

  他甚至做了这样的比喻:“互联网领域有个很普遍的说法,风来了,猪都会飞。我认为如果你是一头猪的话,就两种选择,第一个选择你使劲吃,使劲睡,抓紧最后的日子,享享福得了。第二条路,你就每天少吃,多走路,锻炼身体,把自己弄瘦一点儿,让养你的人晚杀你几天,你干嘛非要飞起来?猪飞起来有什么结果?你是头猪,飞到天上去,是疯狂了十几秒,但摔下来死得更快。”

  的确,一幕幕短暂的疯狂正在互联网行业上演,刘泽辉说道,“就像喝啤酒,一点泡沫可以,但是如果全是泡沫那肯定不行。”

  刘泽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传统产业比如代理渠道,需要业绩时也要代理商来冲一下,严格意义上也是造假。如今的初创企业数据造假,相当于换到了互联网,只是手段变了。这里面也有一个度的问题,无论是主观的、客观的,业绩造假总是不对的。业务发展都还是有一些规律的,大部分的VC其实不是那么容易骗的。

  那么O2O企业什么时候该烧钱,哪种烧钱又不可取?刘泽辉称,做企业的根本是要挣钱,其目的是企业要生存发展。一般来讲,互联网企业可以三年到五年不挣钱,但是长期不盈利也是不行的,所以“烧钱”要用在刀刃上。新一轮泡沫论、寒冬论影响之下,作为投资人,最重要的判断是看对人,早期项目首先要看CEO和团队。

  饿了么COO康佳表示,烧钱本质是一种营销手段,是为了获取用户,背后有很多数据在支撑,最后得出判断烧钱是不是划算。从趋势上来看,烧钱一定会逐渐变少的,对行业来讲泡沫如适度仍有好处。

  赶集网CEO杨浩涌则在9月23日的亿欧网O2O大会上直言,O2O企业没钱熬不过6个月的“寒冬”,建议创业者早备钱粮,时刻准备过冬。

  专家观点

  KKR亚洲区执行董事赵福:下一个“BAT”在服务业 融资造假是剑走偏锋

  ◎每经记者 赵娜

  9月24日在中国O2O58岳麓峰会参会间歇,KKR亚洲区执行董事赵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形容创业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赵福表示,任何一次伟大的行业变革,都并非是一阵风就能促成,所谓的风口只是行业发展跟技术发展交叉在某个时间点,促成机会让人去尝试做一件事。所以不管“寒冬”是否来,最后大部分的创业公司都会“死掉”。对初创企业的更多威胁不是来自于BAT,而是同业竞争。

  O2O服务效率重于品质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作为投资人,您认为哪个领域会诞生像BAT那样的新巨头?

  赵福:第一,BAT里,腾讯解决的是人与人的交流问题,百度解决的是信息搜索问题,阿里解决的是商品流通。未来肯定会出现跟BAT同样伟大甚至更加了不起的公司,但不是在商品流通领域而是在服务领域,因为服务行业占经济总量的比例,比商品流通还要大。

  第二,为什么服务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说滴滴,没有手机的时候,你不可能带着电脑在车上,那个模式完全行不通。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变成了人的一部分。电脑只有一个IP地址,手机背后则是一个人,所以移动互联网给了互联网公司改造服务业的机会,包括对社会闲散资源、无效资源的利用。

  NBD:初创企业怎么在竞争中存活甚至突围?

  赵福:初创企业与BAT不会发生正面的“血战”。服务业要根植于行业本身,比如58到家上面拥有大量的美甲师、洗车师傅,如果想把这些人通过培训聚集在一起并有效配制,BAT今天仍做不到这一点,这也不是BAT的战略。因此,创业者面临的更多威胁不是来自于BAT,而是来自于这个行业里面跟他一样的竞争对手。作为创业者,要考虑的是怎么跟其他平台和谐共存,通过流量的共享或其他战略合作方式,借助于平台让自己壮大。

  NBD:O2O本身提供的是服务,这就要求既有效率又有品质,企业需要怎样平衡这两点?

  赵福:效率一定会重于品质,原因是互联网公司最后都希望运营的客户是最大量的客户,因此效率是重点,品质则要有从30分到60分的提升,而不是从30分到90分的改变。

  大量的O2O企业会死掉

  NBD:您怎么看目前的新一波互联网寒冬论和O2O未来走势?

  赵福:大量的O2O企业会死掉,因为创业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就像中国的电商企业一样,阿里、京东、唯品会当当聚美优品生存下来并且上市了,而其他没有上市的电商企业处在一个比较艰苦的状态。

  另外说到风口论,多少有不正确的地方。因为任何一次伟大的行业变革都不是一阵风促成的。如果5年之前谈O2O就是空谈,因为那时还没有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所谓的风口,其实就是正好你的行业发展跟技术发展交叉在这个时间点,给了你一个机会,但不等于就会做成,能做成的概念可能还只有1%,所以不管冬天来不来,最后结局一定是这样,大部分的公司是不幸的。

  NBD:如果大批量的公司最终会“死掉”,那么是项目内部如出现问题的影响大,还是外部因素的影响更大?

  赵福:很多项目的商业模式本身就是有问题的。举个例子,你变成我的用户之后给我50块钱,我给你100块钱,可能三个月过后,用户、交易额就有了天大的变化,实际这些被扭曲了的用户量是没有意义的。

  很多创业者说要改变一个行业,但是你如果不了解一个传统行业,想去改变它的思路往往是错的。一些创业者或是投资人,如果在投资或是创立一个企业的时候,没有认真做过调查,对行业的核心痛点不清楚,那么其他的东西都是隔靴搔痒。其次,对创业者、创业团队来说,缺乏非常强有力的人才是现状。

  NBD:创业圈刷单、融资数据造假的问题最近被关注较多,您个人觉得在大环境趋冷的情况下,这种情况会不会有一定程度的降温?

  赵福:估计会有一定的作用,但中国市场在融资造假这个事情上的氛围不好。很多人说,这样可以起到恐吓竞争对手、提高知名度的作用,但是创业者在投资人面前失去了信用,在用户和竞争对手面前,得到的也不是一个让自己更有利的态势。其实对诚信这个东西,需要创业者非常的坦诚认真,在这个问题上做手脚是剑走偏锋,这样肯定不行。

  像刷单这个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可能有造假动机,另一方面也说明O2O相关平台的系统有漏洞可钻,所以未来需要完善。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58同城姚劲波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