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融资危机背后 到家O2O热浪后遇阻

2015年09月27日07:43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李立

  过去半年持续处于风暴眼的到家O2O,现在需要静一静。

  上门按摩O2O平台功夫熊日前遭遇多事之秋,先是深陷与平台技师纠纷,日前再次曝出融资失败,或面临倒闭的传闻。针对此传闻,功夫熊方面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闻不实,功夫熊目前处于正常运营中。

  即使如此,多位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仍表示,功夫熊的传闻与纠纷并非空穴来风,也不是孤例。在过去的一年里,到家O2O在舆论与资本的热捧下高烧不止,现在是该退烧的时候了。一旦进入无钱可烧的资本寒冬,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活下来。

  “功夫熊”危机

  提供在线预约按摩推拿师服务的“功夫熊”,曾经创造过业内的融资奇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0月16日,在线按摩服务功夫熊依托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提供上门推拿服务,上线不到两个月功夫熊已完成两笔融资。上线当月获得险峰华兴等投资机构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11月功夫熊再次获得祥峰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

  但是到了此次B轮融资,功夫熊似乎没有那么幸运。功夫熊创始人王润对外回应称,“B轮融资确实还没close,但并不代表失败,融资不顺也不会就倒闭。”针对融资失利的消息,功夫熊在发给《中国经营报》的申明中表示:各城市平台推拿师正常接单服务中,功夫熊所有项目预约和会员卡一切正常。除此之外,还将原有业务范围拓展至亚健康调理等范围。

  即使如此,功夫熊似乎仍然无法回避目前所面临的危机。从王润的回应看来,融资确实不像天使轮与A轮那么顺利。另外一面,还深陷于“刷单”与和平台技师的纠葛中。功夫熊上海平台的技师曾对记者报料称,公司欠薪引发技师离职潮,公司创始人王润在其朋友圈中则称,“这些技师是因平台品控查出问题被下线,只实发所得,所有平台补贴被取消,才会对公司有意见。”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到家O2O一年来各种项目疯狂上马、烧钱圈地后恶性效果的显现。

  根据2015年4月相关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上广三地,涉及O2O上门服务的项目,最低累计融资额已约为17亿元。“即使没有相关的行业背景,以O2O相关的概念,与初步搭建的模式创业者也能拿到钱。”一投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资本在当时已经显现出不理性。一部分享了上一轮互联网投资红利的投资人急于赌下一个红利,新进场的资本则不愿意错过O2O的热潮。“可能在一个概念内投好几个项目,赌赛道的心态很严重。”

  现在资本市场似乎开始冷静一些,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融资变得困难。据China Venture7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为37.89亿美元,环比下降50.36%;融资案例数量222起,环比下降10.84%。

  真命题?伪命题?

  功夫熊只是到家O2O的一个缩影。

  垂直类的小公司要在资本的寒冬活下去,大平台也进入调整与萎缩期。58同城旗下的O2O公司58到家日前也爆出员工大规模离职与劳务纠纷问题。尽管针对劳务纠纷双方各执一词,纠纷背后更真实的背景则是相关业务也在收缩市场投入。

  收缩投入最直接的反应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对用户的补贴减少,另外一方面对技师的补贴和薪酬制度发生变化。对用户的补贴减少,难以避免地带来订单量减少与忠诚度降低。在上海,58到家的美甲业务开始更多转向线下推广,在部分地铁站推广体验服务,以39元的低价吸引用户。用户黄小姐告诉记者,之前习惯在社区附近的美甲店做美甲,线上做推广有优惠的时候就用一下,但是没有优惠不会再重复下单。

  用户是靠补贴“养”着的,一旦补贴停止,消费就会掉下来。到家O2O面临的残酷事实是,不像滴滴、快的解决的出行问题是高频次需求,美甲、化妆、美容等等都是低频次服务。作为“上门美业第一大”的河狸家,也在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拓展,摸索与试探用户的消费习惯。

  身为河狸家的老用户,李小姐的体验更深刻。刚刚上线美容业务时,河狸家针对新用户的优惠力度非常大。一旦进入重复下单,红包力度即从两位数掉至个位数,个位数对于单价动辄上百元的美容项目吸引力很小。为吸引老用户重复下单,河狸家几乎每月都会推出大力度的优惠活动,为了让优惠活动的红利长一些,技师们往往会说服老用户活动时多下单,过后另找时间再补单。“除非是排名靠前的技师,不少的技师平时并没有多少单,有的一空空一天”,河狸家的美容技师小美(化名)告诉记者,为了更多地留住用户,新技师的办法之一是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劳动来留客,但是这样的结果是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长期不可持续。另外一方面,培养了老用户的技师开始自立门户,通过微信对接用户,可以绕过平台自己干。

  针对到家美业可能面临的调整期,河狸家公司方面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并未受到行业波动的影响,而“继续融资是一定会继续的事情。”作为成立才一年多的公司,现在谈盈利模式还为时过早,未来可能会上线与女性相关的保健品、化妆品等广告,将是河狸家考虑的盈利模式之一。至于与技师的关系,河狸家作为平台方与之是合作伙伴关系,美容师在河狸家上经营效果如何,与个人的服务水平与客户的沟通等能力直接挂钩。

  在资本和用户都开始冷静下来的时候,尽管谈盈利模式尚早,到家O2O却先需要证明真假命题的问题,否则很难再吸引资本持续投入“无底洞”。另外一面,与三个月前的高歌猛进不同,业内也开始降温和泼凉水。

  在最近一场关于O2O的创业创新大会上,河狸家创始人孟醒(雕爷)就提出了“上门服务到底是不是伪命题”的发问。据其分析,“把价格不断往下拉,扩大销售额,把良性循环做出来在服务业里是不存在的”,“唯一能活下来的办法就是拼命打开频次,没有频次一切都不要谈”。在其看来,O2O从本质上讲是奢侈服务,一对一的服务,瞄准全阶层不现实,只能服务中产阶层以上,半径效应在很多行业里面是一个伪命题。而“河狸家会聚焦在中产阶层年轻女性,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永远不会去”。

  “服务上门在中国目前还太早,再过五年还OK”,大众点评CEO张涛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上门本身就是一个伪模式,到家O2O绝大部分会倒掉”。在张涛看来,现在的到家服务靠烧投资人的钱打价格战,比到店还便宜,没有真正提升行业效率。“现在绝大部分到家服务都是一个问题,到家服务本身就不是高频次需求。”

  高热过后,到家O2O难以避免地进入调整期,“会经历一轮洗牌”,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旭巍看来,到家O2O出现融资难,一方面因为股市与资本市场变冷,另一方面则因为垂直业务的体量本来就是有限的,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尚未养成,之前的市场是靠补贴、价格战打出来的。一旦资本市场转凉,市场难以避免会萎缩。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功夫熊O2O融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