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盛宴下半场:中国跻身中心 与美引领两极

2015年09月25日08:1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内互联网巨头BAT首次“组团”随领导人出访,在出行前夕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在此前,马云、李彦宏曾多次陪同出访,而马化腾则是首次。过去曾经在随访中占大比例的汽车、金融、能源、医药等行业,在这次随访中被科技企业占了上风。

  BAT等互联网巨头是国际化的企业,与美国渊源颇深。中国一直是美国投资基金最重要的市场,多数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有美国基金的投资,并选择在美国上市。而更为瞩目的是,随着市值、营业额和访问量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的前10名,他们所代表的创新驱动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除了深切地影响中国经济发展,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在推动消费、产业转型上扮演着重要作用。从投资版图上看,BAT在美国的资本触角已覆盖互联网行业的方方面面。

  过去20年,是从参与者到领导者的演变,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曾经经历了怎样的变迁?而未来十年又将怎么利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大潮,在全球崛起?

  从参与者到领导者

  短短不到十年时间,当年的互联网早期统治者已泯然众人,而一路狂奔的阿里巴巴成就了全球数一数二的电子商务帝国。

  阿里逆袭电子商务帝国

  2005年,总部位于中国杭州的阿里巴巴创立6年,从17个创业员工发展至拥有大约2400名员工。此前的一年,这家平台创造了超过40亿美元的商品零售总额,获得了大约5000万美元的营收。

  那一年,正和eBay易趣短兵相接的阿里,急需来自资金和资源的支持。而雅虎则踏上了寻找中国结盟企业的旅程,最终和阿里巴巴相遇,并促成了当年最为轰动的一笔融资案例。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雅虎投入了10亿美元现金,以及当时价值7000万美元的雅虎中国资产,最终获得了阿里巴巴40%的股权。

  这一年,雅虎正处于辉煌的时刻,是全球市值排名前列的互联网企业。这笔交易当时在很多人看来是一场傍上“洋大款”的合作。然而,短短不到十年时间,当年的互联网早期统治者已泯然众人,而一路狂奔的阿里巴巴成就了全球数一数二的电子商务帝国。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市值高达2383亿元。这笔交易最终变成了雅虎公司实现自我救赎的关键,这笔投资带来的收益也成为很多投资人眼中雅虎重塑未来的希望所在。

  这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仅46%

  公开数据显示,1999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只有大约500万,到2002年增长到4000万。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互联网用户约6.4亿,增长了约30倍网民占全球互联网人数的22%。美国网民在2000年已达1.2亿之多的规模,但是经过14年的发展,网民规模为2.8亿,只相当于原来的两倍多,网民仅占全球10%。

  目前,美国互联网普及率87%,而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为46%,仍有相当可观的增长空间。

  互联网实验室主任方兴东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2000年的时候美国大概是4000亿美金,那时候我们不敢想哪天超过美国,到了2005年我们有了50亿美金市值的互联网企业,2009年有了300亿美金,阿里上市超过了200亿美金。美国顶级的互联网企业,基本目前在5000亿美金市值,但我们的规模已经到了2000亿美金左右。“这个仅仅是14年走过的路。如果这个曲线再延长3年、5年、8年,这里面可能会发生什么?”

  互联网发展下半场

  网络空间力量正在发生转移,以美国为中心的上半场,进入以中国为中心的下半场。

  互联网发展三阶段

  受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邀请,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主席及其部长级代表团访美欢迎晚宴的完美世界CEO萧泓,见证了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进程。

  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到90年代中,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主干网络开始铺设。

  第二阶段是2000年前后,那个时期中国互联网的特点就是草创、模仿,腾讯、阿里巴巴、搜狐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诞生于此,完美世界也从那个阶段开始研发中国最早的一批3D网络游戏。“这个阶段中国互联网逐渐在模仿中掌握了自身的核心技术、形成了自身的特点,开始在世界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后,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快速赶超的阶段,中国互联网成为全球最为活跃主体之一,开始持续输出自身影响力。“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给了中国与西方从同一起跑线竞逐的机会。中国互联网从全面模仿西方到开始与硅谷进行频繁交流,中国的‘互联网+’战略与西方的‘工业互联网’战略遥相呼应,腾讯、阿里等成长为市值超千亿美元的国际巨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互联网的力量。”

  网络空间力量正在发生转移

  在方兴东看来,如果说过去30亿网民是美国主导全球的发展,美国公司占据了主场,那下一个30亿网民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这个过程不是硅谷的产品能够把握整个市场的,“互联网的下半场”开始了。

  “未来十年全球互联网用户的增长来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这是我们发展互联网的有利战略期,为此我们需要提供一个良好的鼓励创新的生态环境,一个更加公平开放的互联网发展环境。”

  网络空间力量正在发生转移,以美国为中心的上半场,进入以中国为中心的下半场。

  而要充分建立起互联网创新生态,萧泓认为首先是需要突破思想的禁锢,接受全新的信息互联互通带来的冲击和洗礼,比如说突破各个领域数据不互通的孤岛,用互联网+实现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从重视权威和中心转向重视个体的去中心化发展,从信息不对称的“卖方市场”转而走向注重互动和用户体验的“买方市场”;其次需要建立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充分保护人类的虚拟智慧成果,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创造力。

  “这种创新生态的建立可以让中国互联网乃至所有相关产业摆脱对增量的依赖,改变低价值的初级增长模式,走向提升质量的高附加值模式,这也是‘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两个国家战略彼此结合所需要达成的目标,对未来中国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全球化进程在加速

  当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快速尝试新型营收和商业模式,以领先于全球行业之时,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布局“全球化”。

  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

  数据显示,目前中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合计超过9亿,占全球比例超过30%。

  当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快速尝试新型营收和商业模式,以领先于全球行业之时,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布局“全球化”。

  近几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逐渐走出国门,踏足美国硅谷,建立研发中心,以投资或者并购的方式曲线进入美国的互联网市场,甚至在共享经济等世界产业趋势方面起到引领的作用。从投资版图上来看,BAT在美国的资本触角已覆盖互联网行业的方方面面,甚至向其他行业延伸。

  以滴滴快的为例,这家仅仅成立三周年的出行平台在论坛期间,分别和美国打车应用Lyft以及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对Lyft一亿美元的战略投资协议显示,未来双方将打通跨境运营平台,双方用户在中美旅行期间将能通过手机APP方便使用当地合作方提供的实时出行服务,增强国际影响力。而LinkedIn则会接入到其顺风车平台,打造一个新型的职业社群。

  而百度早在2011年搭建了在美国的第一个办公室,2014年落成美国研发中心。中国企业在硅谷成立研发机构,其中一个诉求是招到最牛的研发人员,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教授吴恩达目前已加入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帮助百度打造“百度大脑”,实现人工智能方面的国际性突破。

  中美成引领全球互联网两极

  京东集团首席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加大海外投资并购力度,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在内的企业都已在美国设立分支机构或研发办公室。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全球,中美两国企业将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开展合作。“美国是互联网的发源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有超过6亿的网民和接近6亿的手机网民。”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10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占4家,前30位互联网企业中国占40%以上,中国和美国已经可以成为引领全球移动互联网的两极。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称,中美两国应该共同增进战略互信、共同引领数字经济、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探索行为规则。

  采写:南都记者谢睿实习生蔡妍红雷怡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中美经济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