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党”月入十万背后: 距离欺诈仅一步之遥

2015年09月23日10:4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安卓

  近日,广东一P2P平台下定决心彻查“羊毛党”,于是,请来了外部技术公司进行监测。在某一次促销活动中,外部技术合作公司为其提供的数据显示:参与促销活动的客户中,接近70%都是“羊毛党”。

  “羊毛党”指的是活跃在各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专门参加此类优惠活动,以此赚取小额奖励的投资者。事实上,“羊毛党”不仅是一种现象,而且成为了一项职业,伴随着互联网烧钱的行为而诞生,钱烧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2013年“互联网+金融”开始崛起,超高的回报率吸引“羊毛党”们从各个行业纷至沓来,为了能打通互联网金融,“羊毛党”们不惜采购更加专业的设备、补脑更专业的金融知识。

  “‘羊毛党’们每个月赚几万、几十万都是很正常的。”同盾科技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马骏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如今,“羊毛党”越来越呈现出三大趋势:即团伙化、地域化、专业化。

  “羊毛党”三大趋势

  早前,“羊毛党”们主要活跃在O2O平台或电商平台,比如,一家团购网站推出首单免费,那么,“羊毛党”们会结集大量的手机号码注册该平台,进而获得诸多的免费机会,然后,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转卖给需要的人,从中牟利。

  可以看到的是,近两年O2O已逐渐渗透到订餐、洗衣、美容、汽车、电影票等各类生活、消费领域,而各个平台为了增加流量,抢夺新用户、留住老用户,O2O的补贴一轮高过一轮。

  打车软件推出之后,“羊毛党”们又转战到打车领域,帮助司机疯狂刷单,据了解,“羊毛党”首先需要伪造LBS(定位)位置叫车,待刷单的司机接单后,关闭定位并完成行程,随后支付车费。全部完成后,司机会返还实际支付的钱并平分优惠部分。

  当然,这些对于“羊毛党”来说,都是小额收入,一笔也就赚一两元钱,2013年,互联网金融风起,还有哪个领域能比金融业利润更丰厚?

  “其实,过去一年来,我们在对抗诈骗分子的‘斗争’中收获颇多,因为难得一见“羊毛党”们这么大规模地从各个行业迁徙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而由于在互联网金融里“羊毛党”能够赚取的利润更加丰厚,所以也加速了“羊毛党”的一些变化。”马骏驱说。

  那么,“羊毛党”呈现出哪些变化呢?

  首先,是越来越专业。在P2P平台上,一个促销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羊毛党”能赚取的利润倍增,所以更愿意投入更加专业的设备,比如,“羊毛党”们愿意购买大量的廉价智能手机用于注册账户,购买大量小额手机卡,通过猫池(GSMMODEM池,用于短信集群收发的专业设备)+自动化管理软件成功实现短信批量接收验证码的功能。

  另外,“羊毛党”的年龄越来越年轻,20岁出头,他们发现“羊毛党”行业的回报率很高,所以他们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

  其次,“羊毛党”越来越体现出团伙化的特征。“我们通过识别用户的身份信息,包括他使用了什么机器,用什么卡等,再加上我们的模型去关联他们的团伙性,这些团伙一般有十来个人,经常互换身份。”马骏驱说,这种团伙到处都有,粗略估计大概几万人。

  最后,“羊毛党”越来越地域化。

  “我们总部有一张很大的中国地图,上面不停地闪着红点,闪红点的地方就是发现了诈骗,包括“羊毛党”,地图显示,地域化越来越明显,我分析可能是他们去外面学到一些技能,发现这个事情可以做大,变成事业,所以就要找合伙人,什么样的合伙人最靠谱呢?那就是同乡。”马骏驱说。

  月入十几万

  一位P2P平台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羊毛党”为平台带来大量的数据,但区分不出来哪些是真实用户,尤其是当“羊毛党”批量注册时对系统的冲击性很大,造成网站营运速度变慢,另外,“羊毛党”批量养号,也会批量提现,导致平台大量资金同一时间撤退。

  当然,不同的互联网平台对于“羊毛党”的看法也不一样,“有的公司觉得“羊毛党”没有太大的问题,反正这些钱都是VC的,但我觉得,长远来说还是很大的问题。”马骏驱说。

  另外,马骏驱透露,从行业来说,广告卖得越多,引来越多客户的同时也会引来越多的“羊毛党”,所以平台做广告的量和“羊毛党”的量几乎成正比。而有些广告平台或引流平台帮助互联网金融平台引入客流下载APP的数量也存在很大的水分,“事实上可能只有30%~40%是真实的客户,其他的是“羊毛党”帮忙做出来的量。”他说。

  如今,在P2P平台出现接连倒闭的背景下,“羊毛党”也是心有余悸,所以,越来越多的“羊毛党”开始转战互联网消费金融。比如,有的线上消费金融平台发现,某一时间,同一地点出现大量集中申请等异常情况。

  马骏驱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羊毛党”每个月赚几万到几十万都是很正常的,当然,这些人也比较容易“抓获”,而更加恶劣的则是欺诈行为,“‘羊毛党’算是最初级的欺诈,在整个黑色产业链里是入门的新手。”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羊毛党欺诈互联网金融优惠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