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一年暴涨500倍 提现时被平台扣留

2015年09月23日07:2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记者/欧雅琴)比特币、山寨币等虚拟货币逐渐成为投资买家的新宠。但家住东莞南城的黄先生,近日却遭遇了一件“怪事”。他收藏了一年多的虚拟货币“鲨鱼币”放在网络平台交易后,90多万元的资金被该平台以种种理由扣留,至今未能追回。

  对此,律师提醒说,网络诈骗层出不穷,网民要注意保全证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鲨鱼币一年涨500倍

  黄先生告诉记者,一年多前,因比特币的兴起,他了解到市场还存在很多种同样性质的山寨币。于是,他便通过电脑获取并收藏各种各样的虚拟货币。但后来,由于行情不好,虚拟数字币的价格持续下跌,黄先生便把这些币留在电子钱包里,不再关注这些虚拟币。

  今年六七月份,数字币迎来了一波上升小行情。黄先生发现,自己收藏的鲨鱼币大幅上涨,每个价值从几厘钱涨到了3元多,电子钱包里37万个鲨鱼币市值已经接近140万人民币了。喜出望外的他,马上把这些币转到聚币网这一交易平台出售。最终,他顺利地把这些虚拟货币全卖出,换成人民币100余万。随后,黄先生便申请了提现。

  “因聚币网限定每笔最高只能提5万,并收手续费1%,所以要分开二十几笔提。”黄先生说,最先申请的三笔在提现后24小时内到账了,但剩下的便没有动静了。

  于是,黄先生便打电话给客服,客服最初回答财务不在,多次催促下改口说提现资金过大,需要专业财务,后来再也不应答。直到这时,黄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遇上“耍赖”了。

  网络平台无网警标志

  辛辛苦苦挖掘收藏了一年多的鲨鱼币,交易成功后却还有90多万的资金和部分虚拟币被扣留。黄先生愤怒之下开始到处寻求解决途径。

  东莞市消委会负责人麦惠贤查看了聚币网的网页,发现该网页既没有网警标志,也没有红盾标志,更别说备案网站、可信网站和违法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标记或链接了。

  “一些正规的交易网站,比如淘宝网,在其主页下方都有这些标志,让消费者放心去购买、消费、交易。”麦惠贤说,一些不规范的网站正是钻了这个空子,不让用户提款,甚至卷款潜逃。而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投诉无门。但是,该事件不是消委会的受理范围,麦惠贤建议黄先生向公安部门报案。

  对此,东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网络诈骗屡见不鲜,网络平台吸引用户交易后,以各种理由不让用户提款,是不正当的。至于是否可以定性为网络诈骗,还要看黄先生的具体资料。

  “现在很多网络平台都是空壳公司,不一定合法,市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东莞市闻彰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李道君律师表示,按照双方公开资料显示的承诺,黄先生的币在该网络平台成功交易后,该网站扣除手续费后,要在24小时内把款项还给黄先生。网站平台无权扣留,属非法占有他人财产。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虚拟货币诈骗鲨鱼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