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清理刷单:每天为中国区3%虚假订单支付90万

2015年09月23日02:4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专车是否黑车的疑问尚待解决,优步的下一个难题“刷单”已开始激化。日前,成都的上千名优步司机因为刷单遭到大范围封号,到当地派出所报案,讨要被封账号里的钱款。新京报记者昨天了解到,优步刚针对北京的刷单行为进行了一轮封号清理行动。

  成都司机遭封号,北京半月前已清理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近日在成都青白江、新津、双流、金堂等郊区县,以及部分主城区的优步司机账号被优步系统封停。

  报道中称,9月14日开始,上千名被封号的优步司机汇聚在成都青羊区黄瓦街派出所报案,向在该辖区办公的优步成都公司追讨被封账号里的钱款。

  优步成都司机张元(化名)对新京报记者确认,据他个人估计,此次涉及刷单被封的优步司机能有“成千上万”。同时他表示,按照经验,优步会在封号的下一周把欠款打回司机绑定的银行卡。

  优步官方对此回应表示,受到影响的车主占到合作车主总数的“极少数”。

  优步成都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的声明中称:近来注意到,极少数合作车主存在不同程度的刷单行为;这种行为不仅是优步历来明令禁止的,同时也已经涉嫌违法。

  新京报记者昨天从优步北京司机处了解到,约在半个月前,优步针对北京“刷单”泛滥的情况完成了一轮封号清理的大力度整治。

  “这半个月以来,没有再接到要合作刷单的电话了。”优步北京司机李勇(化名)表示。此前,他最高一天可以接到多达20、30通来自专业刷单人员的电话邀请。

  优步:平均欺诈率不到4%

  今年6月,优步称,中国的刷单量占总体成单量的比例在3%左右。有媒体统计,如果按照100万订单的基数,每单30元补贴的标准进行计算,优步每天需要为3%的虚假订单支付90万元,一个月就是270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

  上述成都司机张元(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有时候刷单是出于“不得已”。“优步要求两个小时接到两单可获得80元奖励,一单就没有任何奖励了;于是接到刷单电话都会先答应下来。”

  “在刷单最为泛滥的日子里,优步方面为了“对冲”刷单对于司机的诱惑,大幅提高了补贴。即,优步司机每周完成85单后,可以得到额外嘉奖的2000多元。”上述北京司机李勇(化名)告诉记者。

  2015年8月,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针对在中国市场上的刷单问题表态称,刷单是任何一个O2O商业模式下都避免不了的问题,“将用技术手段解决”。她还表示,“现在为止,优步在中国运行的各个城市里平均的欺诈率不到4%。”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量职业刷单人利用O2O公司的软件漏洞,通过刷单攫取高额补贴。

  在刷单的成都司机中间,还总结出一套规避刷单被查的经验:比如,跑远一点会比较难查出来,或者直接将下车地点设置在1公里以外很近的地方。

  (原标题:优步北京等地清理刷单)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优步刷单成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