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酷派虽和解 奇酷前途仍未卜

2015年09月22日14:35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60和酷派之间的“奇酷之争”最终以和解收场。9月18日,360宣布公司与酷派就双方合资公司奇酷科技的股权调整问题达成新协议,酷派持有的奇酷科技股份将由50.5%降至25%,而360所持股份将增加到75%。至此,360成为奇酷的第一大股东,酷派变为第二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从结果看,和解对双方而言均是好消息,但从对各自的长远影响看,“奇酷之争”收场并无真正赢家,这动摇了360和酷派的合作基础,为双方未来的最终分手埋下隐患,并且还会对双方各自的智能手机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奇酷控股权易主

  此次和解的结果是360实现对奇酷的控股,基于新协议,奇酷将会赎回酷派持有的部分股权。管理层还协定此次交易完成后,奇酷董事会成员的人数将变为四名,360及酷派分别有权委任3名及1名董事会董事。“我们很高兴能与酷派集团就奇酷科技的未来达成新协议”,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对于360和酷派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

  酷派董事局主席郭德英表示,这个协议将会促进合资公司的进一步发展,经过近期的沟通,对酷派和360公司而言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据悉,目前该协议的执行尚待酷派股东会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酷派在随后的公告中则指出,酷派与Tech Time(360旗下公司,投资奇酷的主体)所持有的Coolpad E-Commerce(奇酷实体运营公司)每股股份将拆细为10股股份;Coolpad E-Commerce同意购回酷派所持的6800股Coolpad E-Commerce股份,作为购回代价,其须向酷派转让其互联网相关业务。协议完成后,奇酷不再是酷派附属公司。根据股份调整框架协议,酷派已同意授予Coolpad E-Commerce销售折让,价值相等于2250万美元。该折让将于股份调整框架协议日期起36月内自Coolpad E-Commerce向酷派进行的采购中扣除,授出的各折让金额不得超过各采购总价值的50%。此外,360和酷派约定,若自股份调整框架协议日期起36个月内并无全数授出销售折扣,则Tech Time无偿转让的股份数目将按比例予以调整;若股份转让因上市公司的任何法律法规或任何客观原因而无法进行,则Coolpad E-Commerce须退还本酷派给予的全部销售折让。这意味着奇酷此次股权变动中,酷派出让股份并未拿到任何现金,奇酷也不用拿出任何资金(奇酷将通过向酷派采购的方式抵消这笔费用支出),最终却使360实现对奇酷控股。

  尽管“奇酷之争”最终以和解收场,但业内普遍认为,奇酷前途未卜。多数分析表示,虽然双方均表示将继续在知识产权共享、供应链、产品研发及应用分发等方面保持紧密合作。但事实上,双方的合作基础是酷派的供应链、硬件研发、专利等“硬件条件”。而且,此次和解仍未解决影响双方合作的关键问题,即“如何处理与乐视的关系”。多数业内分析认为,为了确保奇酷发展的独立性,360可能会谋求对奇酷的绝对控股,并逐步结束和酷派之间的合作。

  360手机业务恐将受损

  尽管360获得奇酷的控股权,但有业内分析认为,在获得奇酷控股权的同时,360却丧失了开拓智能手机市场的重要盟友,有可能因此错失宝贵的市场机遇。

  根据协议,360和酷派将继续在知识产权共享、供应链、产品研发及应用分发等方面保持紧密合作,保证奇酷科技进一步提升其在“奇酷”及“大神”品牌智能手机研发、生产、市场营销及销售等方面的能力。但业内普遍认为,突然爆发的“奇酷之争”表明360和酷派在智能手机业务上存在巨大的分歧,而360又以激烈的方式向酷派摊牌,极大地动摇了双方的合作基础。

  双方的新协议显示,酷派将撤回其此前向奇酷注入的、与“酷派”品牌智能手机相关的部分互联网运营业务。这里的互联网运营业务是指酷派预装在奇酷手机里的软件应用,这意味着双方在应用层面已经划清界限,彼此不会预装各自的应用。

  其次,在供应链、生产研发及专利等方面,奇酷控制权已经易主,酷派对其支持力度将成为未知数。而且,在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后,乐视和酷派间的合作积极推进,使其获得了酷派最为核心的供应链和专利能力。据介绍,在360部署奇酷手机期间,乐视已与酷派及从酷派拆分出去的另一手机品牌ivvi,在内容资源、生态服务、渠道合作等多个层面展开实质性合作。

  目前,多数业内分析预计360和酷派间的合作或将分道扬镳,但这也意味着未来360将不得不独立从事智能手机业务。尽管360拥有资金和用户优势,但智能手机的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均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仅凭360的一己之力,将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大份额。

  一位从奇酷离职的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介绍,在第一代奇酷手机的研发过程中,360更多地是负责操作系统等软件的研发,而酷派则主要负责手机硬件的研发和制造。“‘奇酷之争’在奇酷第一代产品面市后爆发,对未来产品的销售影响不大,但如果酷派方面撤走研发团队,肯定会对未来的产品研发造成影响。”该人士还表示,酷派还拥有完备的供应链和生产能力,这些都是360目前所不具备的,一旦撤出这些支持,360将不得不重新构建供应链,并解决产能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奇酷第二代产品的品质和最终销售情况。

  酷派错失移动互联网机遇

  此次和解对酷派而言,使其避免了天价的违约补偿,但也因此和360撕破了脸,不但丧失了对奇酷的控制权,更错失了难得的移动互联网机遇。

  酷派曾一度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但由于此前酷派手机销售较多倚重运营商渠道,因此在面临运营商补贴大降的背景下,酷派急需拓展互联网市场,因此需要借力360在用户、营销、流量和公关等方面的优势。目前,360在移动端拥有过亿的用户,以及国内数一数二的手机应用分发量,并且拥有极强的变现能力,这些都是酷派实现移动互联网转型所急需的。

  尽管酷派和乐视在内容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但在智能手机以及移动互联网领域,乐视的布局尚未完成;此外,乐视已推出自己的手机产品,严格意义上将和酷派还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因此,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帮助酷派实现目标仍是未知数。

  在双方和解后,酷派表示,将继续加大移动互联网终端和相关业务的布局,强化用户运营和消费者互联网体验的打造,快速发展成为具备生态能力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从上述表态来看,在移动互联网业务上,酷派仍然干劲满满。但目前,酷派和360、乐视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此次“奇酷之争”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已经使外界对酷派的未来发展充满了疑问。有酷派投资者就向《经济参考报》表示,酷派缺少互联网基因,要实现移动互联网转型,必须借助外力。此前和360之间的合作,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但此次“奇酷之争”的爆发,将会是和360最终分道扬镳的开始,届时酷派失去的不仅仅是360这样的合作伙伴,更有可能是转型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机遇。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360酷派移动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