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兵影视产业 马云马化腾又一轮博弈如何布棋?

2015年09月18日07:2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通过参投好莱坞大热影片《碟中谍5》,阿里巴巴向全世界秀出了它在电影蓝海上搭建的“铁索连舟”方阵———“阿里影业(投资制片)+淘宝电影(票务)+娱乐宝(宣传众筹)+新浪微博(宣传)+天猫和淘宝(衍生品)+淘宝众筹(衍生品拓展)”。与此同时,互联网另一大门派近期也风头大盛,其先后成立的企鹅影业、腾讯影业公司以“双枪”的形式,宣告腾讯杀入电影产业。而刚刚成立的企鹅影业还抛出了“投资+推广(Q Q空间、Q Q浏览器)+在线票务+付费点播平台”的产业链条。

  由于二者竞争消费群体相同,不论是在网票市场上抑或是电商渠道甚至是在IP后期产品开发上,将来在推广上也会“撞”到。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对双方手握的棋子对比发现,腾讯不论是从前端IP版权、内容产品制作,还是潜在消费群体上都比阿里要强一些;而从IP衍生品后期开发的角度来讲,阿里旗下拥有的电商平台则比腾讯更有优势。

   第一回合PK:内容、IP

  “中国也应该有华纳兄弟那样的电影公司。”马云的这个期望表露了他的野心。众所周知,作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娱乐制作公司之一,时下华纳兄弟最傲人的资产,无疑还是其收购D C漫画之后,据为己有的超人、蝙蝠侠、闪电侠等英雄联盟。

  去年3月,马云花50亿元控股文化中国,并改名阿里影业,切入影视剧生产环节。而今年9月,马化腾左手企鹅影业,右手腾讯影业的泛娱乐产业链雏形基本成型。

  但是在内容制作的源头———原创IP领域,腾讯实力明显高于阿里。腾讯互娱主导的腾讯影业也主要是以开发自有明星IP为核心。他们掌握了腾讯游戏、文学和动漫三大IP宝藏,尤其在收购了盛大文学之后,占了网络文学市场六成以上的份额,而近两年爆红的影视剧《何以笙箫默》等大多改编自网络文学。

  不过,阿里也在迅速补齐自己的短板。今年上半年,阿里文学成立并部署在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下,意图培育一个IP策源地。

  与其他的传统影视公司一样,原创IP环节薄弱的阿里和腾讯都采用“捆绑”优秀导演、制片人、编剧以及改编顶级IP来“抢”内容。阿里影业拥有港台大导演周星驰、陈可辛、柴智屏、王家卫等的未来项目的优先投资权,此外,其首个电影项目《摆渡人》改编自同名小说,还请来该小说作家张嘉佳担任导演和编剧。

  腾讯视频主导的企鹅影业在网剧方面的王牌则是传统电视剧的金牌制片人、导演和编剧:《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伪装者》制片人侯鸿亮、《大明宫词》导演李少红、编剧严歌苓、于正等。其将在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三大核心业务上发力,2016年计划推出包括《鬼吹灯》在内的8部自制网络剧。在电影方面,则计划每年参与10-15部影片的投资。

  “虽然阿里在影视产业链中布局广泛,但对具体产品的操作和运营较腾讯缺乏经验,因为阿里在整个影视产业里还未出现成型的作品,相比之下腾讯在影视产品、游戏方面都比较有经验。”影视行业资深人士王正伦分析指出,阿里本身是以资本为纽带整合了IP资源,但怎样去打通和创造资源,阿里还是需要时间去消化,打通和加强影视剧销售的商业渠道,形成一条完整的商业链。

  实际上,电影投资作为企鹅影业的核心业务之一,早在该影业成立前就已在进行长线布局。此前,他们参与投资了《捉妖记》《天将雄师》《钟馗伏魔》《失孤》《栀子花开》等10多部电影,累计票房超过45亿元。现阶段企鹅影业参投的电影有《夏洛特烦恼》《小门神》《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无问西东》《谋杀似水年华》等,预计票房将达200亿元。而目前阿里影业《摆渡人》尚未上映,阿里影业主动出击,参投热映好莱坞影片《碟中谍5》,分食这块票房肥肉。公开数据显示,《碟中谍4》的国内票房超过了1亿美元。

   第二回合PK:衍生品开发

  不过,阿里巴巴和腾讯关心的是如何通过与电影产业联动来盘活各自平台上的用户,前者是电商平台上那几亿活跃交易人群,后者是其社交+游戏沉淀下来的巨大的用户数量。

  王正伦分析指出,在成熟的好莱坞工业,电影投资收入构成中,电影票房约占四分之一,超过四分之三的投资收益则源于相关的衍生产品收入,这恰是传统的中国电影产业及其机构难以撬动的,也是阿里巴巴和腾讯最关心的。

  在这一环节上,拥有内容版权越多的一方,胜算越大。

  资深影视从业者指出,一般作为电影的联合出品人都拥有这个电影IP的使用和开发权。

  阿里影业除了直接参与投资《碟5》外,还担任该片在国内的线上宣传及营销伙伴,并协调阿里巴巴集团电商及互联网资源,为《碟5》提供在线票务及衍生品开发支持。

  坐拥IP金矿的腾讯互娱也宣称将电影与泛娱乐产业链上的文学、游戏、动漫各板块展开深度联动共生共融。企鹅影业在网剧方面的空间较大。腾讯视频电视剧业务总监方芳对外透露,已经拿下8部网络剧改编权,除了《鬼吹灯》外,其他都具备衍生品开发、网游授权等权益。不过,在电影领域,企鹅影业仅仅抛出了“投资+推广(Q Q空间、Q Q浏览器)+在线票务+平台付费点播平台”的链条。

  王正伦分析指出,从IP衍生品后期开发的角度来讲,阿里旗下拥有的电商平台比腾讯更有优势。去年5月,阿里影业宣布旗下淘宝电影、天猫将联手迪士尼搭建正版电影衍生品平台,譬如围绕《复联2》,淘宝电影牵头,天猫联合包括奥迪、乐高等在内的40余个获得迪士尼正版授权的品牌首发电影衍生品。8月末,阿里与粤科软件联手推出“电影云”产品,为影院建立线上售票渠道和会员管理体系,未来也将逐步植入电影周边产品的销售。

  “阿里系所整合的消费者导流和入口,以及淘宝电影等在线售票平台和天猫等电商平台所具备的供应链、物流、结算系统,使得阿里影业与电影衍生品市场的对接顺理成章。”王正伦表示。

   第三回合PK:用户和推广

  阿里、腾讯在票务方面的布局相似,前者拥有淘宝电影和猫眼,后者通过入股和投资掌握大众点评和微影时代(微信电影票)。不过,在用户转化和推广方面,双方各有所长。

  “在宣传推广方面,双方的渠道平台各有所长”,王正伦分析指出,微信相对于微博具有封闭性,比微博要强势,微博在热门话题的时效性上比微信要强,但自阿里收购微博后推出了电影榜,从影视话题推广(营销的渠道)方面来看,阿里又会比腾讯有优势。

  不过,王正伦补充指出,如今BA T面对的主流消费群体属于90后、00后,恰好微信Q Q的用户都是这部分主流消费群体。此外,腾讯有自己的播出平台,而阿里没有(虽然参投了土豆、优酷等视频用户端),再加上未来腾讯可以利用微信Q Q平台的用户直接转化为影视剧消费者,在用户方面会比阿里强。

  采写:南都记者 莫柳 实习生 肖楠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腾讯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