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行业或迎监管升级 大洗牌在所难免

2015年09月17日09:03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分析人士认为,细则落地之后,也意味着P2P企业的草根时代结束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在过去的一个月,继《有关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之后,互联网金融各个领域的监管细则陆续出台,市场对于P2P行业监管细则出台的呼声渐高。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2P行业监管细则有望年内出台,其核心内容将包括信息中介的界定、注册资本金的设定、银行存管以及网络信息披露等四个方面的内容。随着监管细则的最终落地,整个P2P行业将面临大洗牌。

  就注册资本金而言,近日,一则“银监会将提高实缴资本到5000万元”的消息引发了P2P行业不小的震荡。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黄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将导致部分不达标的P2P平台关门倒闭,或者寻求合并以谋出路。但是,由于《指导意见》明确了其只作为信息中介,其实不需要定这么高的资金门槛。但从P2P平台建立所需的人员、技术研发以及保证其能长期持续发展来看,至少需要1000万元-2000万元。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教授、网贷315首席学术顾问邓建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设定一定的资金门槛将过滤一些草根平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实缴资本金至少需要在1000万元以上。

  据了解,目前我国85%的P2P平台都没有达到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金,而实缴资本要达到5000万元的话,恐怕有九成平台将不达标。

  乐投天下董事郑朝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目前很多平台已经在行动,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来提高实缴注册资本。

  除此之外,银行对P2P平台的资金存管也提出了相对较高的准入门槛。有消息称,很多银行要求P2P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至少要在5000万元,有的甚至将标准提高至1亿元。并要求有过硬的股东背景,对高管人员要求无不良行为记录等。

  对此,邓建鹏对银行提出的要求表示理解,他认为,P2P行业风险较大,目前所有的互联网平台中,P2P平台是最大的。P2P平台的资金一旦交由银行来存管,就意味着该银行为其提供了信用背书,一旦出现问题,将由银行来承担相应的责任。

  郑朝重认为,实际上,无论是设置资金门槛还是银行提高准入门槛,P2P行业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加强风险控制,这将涉及到征信问题。

  邓建鹏认为,信息披露必然成为监管细则里面的重要内容之一。披露的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平台运营方,如高管简历、资本融资情况以及财务状况等;另一方面是借款人的相关信息,如坏账率、逾期率。

  黄震认为,鉴于互联网金融各个领域的监管细则陆续出台,相信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在年内出台的可能性很大,细则落地之后,也意味着P2P企业的草根时代结束。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P2P互联网金融洗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