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回忆6年执教生涯:其实一开始我是抗拒的

2015年09月16日21:0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徐利

  马云又多了一个头衔——“乡村教师代言人”,事情的起因是今天马云在北京启动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将会拿出1000万元资金支持100名乡村教师。活动现场马云和大家坦言曾做过6年的老师,但是最初其实是很抗拒的。

  在前段时间经历了“被逼捐”事件之后,马云公开感叹“花钱比挣钱难太多”。他认为对于企业家来说,首富的“富”应该是负责任的“负”。今日,马云呼吁“低调慈善,高调公益”。他表示“乡村教师奖”只是一个开始,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6年的执教生涯马云坦言很内疚

  马云自己也是师范毕业,最初入学时,马云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在毕业后可以不当老师,当时的马云觉得当老师是很没出息的。大三的时候马云去了一个小乡村做了一个月的代课老师,那边的教学条件之差和学生们的求知欲望之强形成了巨大反差,马云被震撼到了。可能也是那次的代课经历使他对教师的看法产生了改变。

  1988年,马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外语,每月89元工资,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这一段经历在马云过去的创业故事中总是会被寥寥几笔带过,这一次马云坦言当了6年的老师就离开内心一直觉得很愧疚,这也是马云发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的初衷。

  “教”和“育”同等重要

  众人所知马云的英语很棒,按照马云的说法是他小时候遇到的启蒙老师使他产生了兴趣。老师鼓励他说“你的英文不错,你的发音不错”,正是这些鼓励才使得马云对英语学习产生了兴趣。

  马云就这样坚持了下来,于是,这个数学成绩超烂的差生,在英语口语上却是让老师同学大为吃惊,13岁的马云就能给外国游客做导游。之后的中考、高考马云都是因为数学奇差而经历很多挫折,最终能进入师范学校读英语专业也是对他英语的肯定,马云感叹“老师对一个人影响之大超越我们想象”!

  把“教育”分而析之,“教”的职责在学校,“育”的职责在社会、家庭。但这样分析的前提是在城市——教育条件相对优越的地方,在小乡村,社会关注度比较低、家庭教育又不完善的地方,是不能做到“育”的。小乡村的基础设施条件非常落后,大量留守儿童的问题日益突出,马云希望“乡村教师,除了在农村基础教育,数学语文以外,也能够在‘育’的方面做更多”。

  低调慈善,高调公益

  该“乡村教师计划”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支持100名乡村教师,但实际上中国现在的乡村教师大概有近300万,担负着4000多万学生的教育,这个责任很重。马云在演讲中表示“这些钱微不足道,并不能解决教育任何问

  题,但这个‘乡村教师计划’是我自己愿意做的,我希望能够用以后的时间、用下半辈子的时间做一名乡村教师的代言人”。

  慈善是个人的,公益是public,把慈善做public就会变味,把公益做private的时候,就会失去了影响力。所以马云才呼吁“低调慈善,高调公益”,马云表示“乡村教师奖”只是一个开始,他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这只是他“乡村教师计划”的序幕而已。

  很期待“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后续还会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做出什么贡献,马云还会怎样弥补自己之前“内疚”的执教生涯?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马云慈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