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主动出击 P2P监管从事后转向事前

2015年09月16日06:2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颖字银行]一系列的信号显示,一场监管风暴正在逼近网贷P2P行业,并将引发行业一轮主动和被动洗牌。这或许是监管细则落地前,一次肃清以及敲响警钟的行动。

  行业的这场担忧起源于深圳P2P平台融金所18个高管被调查开始。但融金所并非经侦第一次出手。在过往一段时间,仅在深圳地区,被经侦调查过的P2P平台就已经有钱海创投、微投网、腾腾聚、中鑫富邦、德利贷、钱贷贷等等。

  在P2P行业,广东,特别是深圳无论是P2P平台抑或是交易量一直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一,被称为P2P第一城。但同时伴随而来,出事的平台亦不少。相关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广东省至少有188家平台出现问题,占全部平台的33.4%。2015年8月,问题平台数量继续增加,再次刷新今年的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633%,形势较为严峻。

  不过,融金所被调查一事,却如同一颗炸弹,引发了行业的震荡。据悉,融金所2013年6月上线,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在深圳的P2P平台中发展速度较快。至今不过2年余,但发展迅猛令人惊叹,旗下已经有31家分公司,日常交易2000万+,累计交易额达47亿。与之前被查的平台相比,这算是一家大平台了。

  不过,融金所知名度较大、因此被调查引发更多关注并非行业震惊的原因。笔者认为,融金所调查一事之所以引发行业如此之大的震惊,原因有二。一是,此次为经侦主动调查,与过往均为平台出事,如提现困难、跑路等之后,投资人报案、经侦介入不同。此次调查显示了有关部门对于P2P的监管思路从事后监管转向了事前监管。二是,融金所前后,同样被经侦主动调查的还有包括国湘资本在内的4家平台,业内传言,此次被调查的一共有6家平台。

  这令不少平台认为,这是深圳监管主动发起的一次核查风暴。

  事件发生后,笔者从业内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猜测,称深圳经侦的行为是为相应行业监管细则的出台铺路。这样的猜想有一定的根据。据笔者了解,自5月以来开展的针对非法集资问题的全国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对一些重点领域非法集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一系列举动确实有为出台各行业监管细则铺路的意图。

  而从整个网贷行业看,监管出台确实需要一番拨乱反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无监管、无门槛,P2P行业良莠不齐。披着P2P的外衣,自融、期限错配在行业内成为“潜规则”,不少平台事实上已经踩了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红线。而抱着“法不责众”以及不出事就没事的想法,不少平台的规模快速膨胀,平台老板跑路风波此起彼伏,行业乱象横生。

  而监管出来前,必须做的自然是一番拨乱反正,对不合规平台进行排查、摸底。这种排查一方面通过监管部门的行动将一些不合规的平台“消灭”在监管出台前,另一方面,来自监管的“敲打”信号一旦出现,势必会令行业内不少从业者如惊弓之鸟,人人自危。据笔者了解,融金所被调查一事,已经引发了部分从业者退出行业的“去意”。所以,P2P行业或引发一场主动和被动洗牌。

  南都经济评论员 陈颖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P2P监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