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计划开放全平台 宣称不做“颠覆者”

2015年09月15日18:1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是颠覆传统金融还是助推转型?蚂蚁金服昨日高调宣布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称会在5年内助力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蚂蚁金服同时向监管部门传递诚意称,希望“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创新可完全“置于透明有效监管下”。

  重在助力不做“颠覆者”

  蚂蚁金服公布了执行“推进器”计划的三原则,即“从互利到深度融合、从合作到开放共享、聚焦创新红利,为新经济、新业态服务”,依照这三原则,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将重在助力而不是“颠覆”,蚂蚁金服也不会寻求所谓的“闭环”来圈地。

  具体说来,蚂蚁金服将面向广大金融机构继续开放支付宝平台、招财宝平台、蚂蚁聚宝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维他命”、金融云服务等,帮助超过200家银行的用户提升网络支付成功率和银行卡的活跃度,为基金、保险等行业销售降低门槛,支持银行、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的研发、运营,降低其运行成本和创新成本等。此外还会开放风控模型,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实现风险定价。

  有分析认为,蚂蚁金服此次如此开放的“推进器”计划,令人不由联想到前不久宣称不再做P2P产品、全面转型为P2P服务平台的陆金所,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处,除了拓展自身创新金融业务外,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挖掘同行金融机构金矿、构建“大平台”服务体系的宏大目标正在全线推动。

  向监管机构释放“诚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蚂蚁金服在启动“推进器”计划时,特别强调了与监管机构的互动。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互联网推进器”计划希望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搭建基于新一代金融基础设施的监管体系。

  联系近期出台的系列针对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管理办法,蚂蚁金服的这番表态颇为耐人寻味。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