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判谷歌垄断 “俄国谷歌”股价立刻涨了7%

2015年09月15日11:3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上午消息,俄罗斯反垄断部门发言人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他们已经认定谷歌在违反了该国反垄断法。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今年2月对谷歌展开调查,以了解该公司在Android系统中捆绑自家应用的做法是否违反反垄断法。该部门发言人说,他们已经认定谷歌违反该国反垄断法,但原因是其“滥用市场主导地位”,而非“不正当竞争行为”。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将在10个工作日内发出完整裁决。“我们尚未收到裁决。”谷歌俄罗斯发言人说,“等到收到裁决后,我们将会研究并决定下一步措施。”

  欧盟已经对谷歌展开了长达数年的反垄断审查。然而,俄罗斯监管者仅仅展开了7个月的调查就作出了裁决。

  此次调查是在俄罗斯第一大互联网公司Yandex投诉谷歌不正当竞争后发起的。Yandex表示,该公司“欢迎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的决定,他们已经理顺了这起复杂的官司,而且研究了各种证据,证实谷歌的确违法。”

  Yandex发言人称,该公司相信“联邦反垄断局的决定有助于恢复市场竞争。”

  这一裁决发布后,谷歌可能会被迫修改与手机和其他设备制造商达成的协议,以便缓解Yandex和其他开发商的担忧。谷歌还有可能因此面临数额未明的处罚。

  根据俄罗斯市场研究公司Liveinternet.ru的数据,谷歌在俄罗斯网络搜索市场的份额低于多数国家,Yandex在该国控制着过半的份额。所以,这一反垄断裁决可能不会对谷歌主要的搜索广告业务产生太大影响。

  “欧洲对谷歌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市场,他们在那里的份额更大,所以必须更重视那里的评论。”市场研究公司Evercore ISI分析师肯-塞纳(Ken Sena)说,“与谷歌相比,此事对Yandex的意义可能更大。”

  然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统计,谷歌一直在夺取市场份额,该公司的Android操作系统也在俄罗斯拿下了超过60%的份额。Android是谷歌搜索的一个重要渠道,尤其是在越来越多的人放弃PC,转而使用智能手机之际。

  此时正值多个国家纷纷调查美国科技公司之际,有的对其市场地位展开调查,有的则出台新规加强对这些企业掌握的数据的控制。

  谷歌2014年末关闭了该国的工程办公室,此后不久,该国就出台了颇具争议的法律,要求谷歌必须将俄罗斯用户的个人数据存储在该国境内。部分美国政客和科技行业高管都警告称,此举可能是为了保护本土科技公司,或者限制网上的言论。

  不过,周一的裁决仍然表明,监管是谷歌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5年多以来,该公司一直都是各国反垄断监管者的重点调查目标。在美国,谷歌于2013年初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达成协议,同意调整部分商业行为,以便为广告主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使之可以在AdWords之外同时使用其他广告平台。

  当年晚些时候,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认定谷歌要求智能手机厂商在Android中预装谷歌搜索引擎的做法并未破坏竞争。

  谷歌目前还面临欧盟的反垄断调查,后者指控其滥用欧洲网络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偏向自家的购物搜索服务,打击竞争对手。欧盟还对Android启动了调查。

  任何手机厂商都可以使用Android系统,但如果想要使用Gmail或谷歌地图等热门谷歌服务,或者想要接入Play应用商店,就必须预装一些谷歌应用。这便可以帮助谷歌将服务推广给超过10亿的Android用户。但部分用户和手机厂商并不希望手机中预装这些应用。

  谷歌今年2月表示,设备厂商“可以自由安装任何应用,消费者也完全可以控制自己设备上的应用。”

  有多家预装了Yandex应用的设备厂商在2014年表示,他们“无法在Android设备上预装Yandex的服务”,包括Yandex搜索和地图应用。这也是导致Yandex投诉谷歌的主要原因。

  Yandex表示,谷歌的这种捆绑措施令Yandex“面临威胁”,打压了该公司在移动搜索市场的份额。这一裁决发布后,Yandex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大涨7%。(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谷歌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