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信详解阿里体育 再造内容+渠道平台

2015年09月15日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导读

  可以说,阿里巴巴已经在影视版权、电影制作、在线售票、数字音乐、数字出版、手机终端和OTT全面卡位。未来的阿里巴巴平台,不仅提供各种物质商品,还要提供娱乐体育等内容产品。

  见习记者 陶力 上海报道

  蔡崇信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第二号人物,被称为马云背后的男人。作为董事局副主席,他一直专注于海外投融资和并购的事宜,鲜在国内露面。

  日前,蔡崇信与美国Pac-12主席Larry Scott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两年独家战略合作,涉及赛事直播、票务以及相关衍生产品。前一天,阿里巴巴成立了独立的体育集团。蔡崇信首次为具体业务站台,足以说明其对这项业务的重视。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蔡崇信透露,阿里体育的主要方向是开发和制作优质的体育内容,并透过合作伙伴在移动端、家庭电视、阿里云系统等多个OTT渠道去分发。“我们认为,只要有优质的内容就可以吸引用户,体育赛事本质上与音乐、电影没有差别。”

  新成立的阿里体育集团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新浪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原SMG副总裁张大钟出任阿里体育CEO,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担任阿里体育董事长。这是阿里巴巴在电商业务之外的又一个布局,此前阿里巴巴已经在健康、电影、音乐等领域纷纷落子。

  在蔡崇信看来,未来电子两个字将不再存在,阿里巴巴会变成一家商务公司。“我们会更多和一些线下实体店的零售进行合作,你们也看到我们与苏宁有了战略合作,主要提供线上线下的生活服务。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电子商务,而是整个商业市场。”

  布局体育产业

  在阿里巴巴集团的组织架构中,蔡崇信负责投融资和财务工作。与马云的高调能言相比,蔡崇信有着台湾人的谦和与低调。

  由于对体育有着巨大的兴趣,蔡崇信主动参与了此次与Pac-12的合作。发布会当天,他首次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

  蔡崇信直言,现在国内的校园体育并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相比之下,“美国的父母非常鼓励小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另外如果孩子在高中体育不错的话,进大学的概率就会增加。”

  因此,与Pac-12的合作是阿里体育引进海外内容的开始。对于体育公司的规划,蔡崇信暂时还不方便多说。“我们刚刚成立,长远的目标还没确定,但方向很清楚。阿里体育希望让中国人都能够参与体育,让大家都能够了解到体育后面的精神,也能让中国观众多看到精彩的赛事。”

  不过,初步能够判断的是,阿里体育的方向是内容的获取以及渠道的分发。

  “体育在中国的文化里面,还并没有真正成为一个产业。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大部分精彩的体育内容都是从海外引进来的,包括英超、西甲、NBA。与我们的跨境电商引进海外优质商品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把优质的体育内容拿进来,形成自己的渠道。这需要很长时间,但我们有信心。”蔡崇信补充道。

  随着阿里巴巴的入局,互联网+体育整个行业也站到了风口上。此前,万达集团已经收购了马德里竞技和盈方体育股份,腾讯也重金砸下NBA版权。今年5月,乐视体育宣布完成首轮融资8亿人民币,估值达到28亿元,由万达投资和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领投。随后,乐视体育在赛事、版权和体育用品上开始全面出击。

  按照乐视体育内部人士的说法,其未来的商业模式包括内容平台、赛事运营、智能硬件和电商。

  在蔡崇信眼里,阿里巴巴现在的布局就像下围棋,旁观者只能看到棋盘上的棋子,却不知道未来串联的方向。“现在谈阿里体育未来和各个其他业务线的配合还有点早,困难当然也会很多,我们会尽量想办法克服。”

  从电商到文化娱乐

  从2013年马云决心进军文化娱乐产业以来,阿里巴巴已经在多个业务点进行了布局,其中包括成立阿里数娱事业部、阿里影业,投资光线传媒、推出天猫魔盒、65亿入股华数传媒,12.2亿美元投资优酷土豆、36亿入股魅族等。同时,阿里巴巴还邀来知名音乐人高晓松和宋柯成立了阿里音乐。

  可以说,阿里巴巴已经在影视版权、电影制作、在线售票、数字音乐、数字出版、手机终端和OTT全面卡位。未来的阿里巴巴平台,不仅提供各种物质商品,还要提供娱乐体育等内容产品。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中国体育产业近年来始终保持较快的增长,2013年实现增加值35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6%,2006-2013年复合增长率达20.2%。不过,该行业是跨行业的融合,整个产业的参与者众多,且成熟度不尽相同。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杨立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内的产业链核心环节包括赛事运营、场馆运营和体育营销,但是政策和资金上的投入都不足。民营资本和企业如果能参与进来,有望打破这个现状,成为校园体育或整个体育行业的补充。(编辑 黄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体育阿里巴巴阿里内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