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拼智能硬件 网络电台走到了哪一步

2015年09月15日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宁佳彦

  网络电台的竞争激烈程度一如既往。目前,国内多家网络电台都在进行布局,并且从商业模式、内容生态、主播结构、品牌定位上努力形成差异化。

  作为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智能硬件方面的探索也在加快。14日,多听发布了车听宝时尚版,并在淘宝上开始众筹。多听在今年3月首发了车听宝点烟器版。

  按照多听FM车听宝时尚版产品负责人蒋丹敏的说法:“我们发现用户对智能车载网络电台的需求很大,于是首发后就开始研发全新一代产品,到今天上线开始众筹这个时间跨度是6个月,我们认为比较符合市场的需求。”

  目前,多听方面公开的车听宝的累计订单量已经高达50万台,但是对于实际出货量的数据,多听方面并未回应。

  事实上,凡是选择了智能硬件道路的网络电台也都在努力中。

  今年4月刚刚发布了随车听的喜马拉雅也在积极地推广相关产品。喜马拉雅公关部负责人张萍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喜马拉雅FM目前已与宝马/MINICOOPER、福特、凯迪拉克、别克等几十个汽车品牌合作,并成为入驻百度Carlife的合作商之一。目前喜马拉雅FM的车载预装量已超过400万,但也未提及其硬件产品的销量。

  同样在4月份放出研发成功消息的考拉FM则透露年底会发布一款基于儿童方面的智能硬件产品,但其推出的智能音箱考拉宝尚未量产。

  在同行业的智能硬件里面,各家公司仍是依托于内容服务所做的衍生品,可以说算是在内容输出上多了一个渠道支持和场景。考拉FM创始人俞清木曾告诉记者:“考拉FM与LBS(LocalBasedService,即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最大的结合主要会体现在未来车联网O2O服务上。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考拉FM与LBS结合的APP,像考拉电子狗等。”

  CEO赵思铭早段时间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其音频生态体系是以“优质内容+智能硬件+场景应用+连接服务”进行展开的,而“智能车载硬件车听宝”就是一个“声音连接人与服务”。

  “从几家的布局来看,都还是一个软性的内容服务提供平台,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智能硬件厂商角色。你看,360在布局智能硬件领域,从量产到现在,还经过了好长时间。连周鸿祎本人甚至也说,从概念到实际量产,完成销售,不是像说的那么简单。”一家同样在智能硬件上有所布局的业内同行说。

  目前连车联网这个应用场景都谈不上赚钱,智能硬件真的能为网络电台提供利润恐怕还为时过早。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网络电台喜马拉雅硬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