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深圳创业:遭遇房价烦恼

2015年09月14日01:2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娜

  开源的软硬件、方便高效的资金筹集平台、丰富的供应链资源,这些也许都是深圳吸引新一代创业者的理由。

  但在经历了大半年的房价“暴涨”以及资金平台的“退烧”后,以租房为主的创业者们似乎多了一些新的烦恼。有这样的一个统计数据:假设你今年一月份在深圳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其实已经赚了超过110万人民币,以深圳人的平均月薪为7261元为例,也就是说一个今年买了房的普通人可在深圳少工作13年。

  这对那些从外国来的创业者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创业在深圳

  Homeric到深圳已经有三年多了,过去做的是某大公司的高端猎头。

  “当时的工作很不错,但总觉得缺少些什么,特别是和家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少。”Homeric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自己的父母和姐姐都在法国,因为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回去看看,特别是在中国结婚之后,回法国一年可能只有那么一两次,这让他有时候感到失落。

  “他们感受不到我的生活,我的姐姐比我大六岁,现在宝宝已经两岁了,但是我基本上没有见过他,和他们没有什么相处的时间。”Homeric对记者说。

  在Homeric的圈子里,像他这样与家人分隔两地的不在少数,但现有的聊天软件却又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去年12月,他和两个朋友辞职,一起做了ShoshaApp。

  “希望可以用视频分享的方式让家人了解我的生活,不是为了‘炫耀’,也不是为了分享而分享,就是记录。”Homerici表示,大家有着共同的想法,要做一个纯朋友和亲人之间的社交App,并且老人小孩都会用。

  这款软件会给“主人”每天发送一次拍摄“邀请”,一般每次拍摄五秒,在Homeric看来,就是这样不经意的“记录”,才能展现拍摄人真正的生活,而不是去摆拍或者炫耀,家人最需要看到的也是这些。

  目前,Homeric已经接受了天使轮的投资,占股1%。“到年底我们正式的App就会出来了,相信我们会成功。”Homeric对记者说。

  相比于Homeric的创业项目,Christophe的创业也许更符合外界对深圳创业者的印象,也就是深圳Maker。

  在创客大氛围中,相较于硅谷,深圳俨然是创客和硬件创业的天堂:这里不仅有完善的电子产业链、低廉的人力和设备成本,而且所有资源都集中在方圆几十公里的区域。而Christophe做的运动手表也是基于此,利用当地的生产资源,做出更酷更炫的产品。

  “市面上大多数的智能手表都舍弃传统圆形屏幕,但是我们的手表没这么干,依旧延续了复古的圆形表盘,但却将智能硬件融入手表中,并且创新地使用双电池供电一块儿给Nevo的双电池设计可以避免智能手表突然没电的尴尬,智能功能没电宕机,还是可以作为传统手表使用,不用担心手表没电的问题。”在一众筹平台,可以看到Christophe参与设计的手表介绍,以及不错的众筹成绩。

  “深圳依然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业的城市,并且和硅谷越来越像,少量的产品可能会选择在硅谷做,但是量大的话还是会在深圳。”同样来自法国的Christophe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他已经尝试过三个创业项目,上一个是为一款运动手表做设计师。

  钟情的理由

  “为什么不在香港或者新加坡这些城市创业?我想是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深圳才是最适合的地方,距离所有的大城市都很近,工厂也在附近,还有资本市场,各种信息也比较多。”Christophe对记者说。

  事实上,刚到深圳的创客们基本都有这样的一种印象:方便,这种方便可能体现在硬件的采购流程上,也可能体现在销售的渠道上。

  Christophe对记者表示,一般在美国或者欧洲这可能需要好几天甚至几周,而对于一个创业公司来说,时间是一个不小的成本。

  于是有人做出这样的比喻,硅谷更像是一个发动机,在这里你能嗅到前沿科技和未来趋势;深圳则是能把这种动力应用到各种商业领域、发扬光大的地方。过去乃至现在,每当硅谷有新的变化时,深圳的创业者总是最先观察到,模仿、拷贝,并且创造出新的机遇。而华强北的密集人流和丰富多元的产品背后影藏着的还有深圳多年培育的制造业能力,或许是在无意中,深圳为这个新潮流做好了准备。

  而对于Homeric和Christophe来说,深圳这样的能力正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

  “我们也去过硅谷,事实上在硅谷很多东西都是你没有看过的,但深圳不一样的地方,虽然是在复制,但是不同的是深圳可以将这些产品更加完善,虽然创新没有那么厉害,但真的把别人的创新点更加发散,并且快速市场化。”Homeric对记者表示,相比之下,这种创新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可。

  他认为,在欧洲,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大小科技公司实际上仍处于较为“传统”的阶段。

  “外国人”的烦恼

  相比于其他创业者可以申请来自本地的创业补贴扶持,来自国外的创业团队也许更加关心房价的问题。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报道,2015年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5%。这是在经历了连续10个月同比下跌后的首次止跌。而深圳继六月、七月新房均价连续夺冠全国后,8月依然以38093元排名第一,同比涨幅26.38%。

  而最新数据显示,深圳常住人口在2000~2013年间增长了362万,从2013年开始,深圳每年人口净流入已经超过北京、上海,成为国内对人口最有吸引力的城市。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龄仅27岁。

  对于Homeric来说,房价的涨幅影响已经慢慢显现。一年前开始在深圳创业的他如今拥有着9个人的创业队伍,并且在深圳车公庙附近租有一间近50平方米的办公室,虽然产品仍在内测阶段,但每个月5500元的租金确实是除了人力外最大的开销,并且仍有不小的“上行浮动”空间。

  “像我们隔壁做衣服设计的创业团队,已经搬到了关外,关外有很多的创业园。”Homeric对记者表示,现在他们也在考虑关外的办公室,他的朋友165平方米的办公室只需要8000元。

  但相比于车公庙的交通,Homeric显然更加喜欢市区。

  在被问及补贴问题时,Homeric表示,一般深圳的补贴政策都是针对本地的创业者,有的可以达到30万到50万/年,创新科技型企业可以达到500万,但门槛比较高,申请的流程对于他们来说较为复杂。

  “申请补贴的话可能首先需要找一个local的伙伴去注册。”Homeric对记者表示,他们也在考虑政策上寻求一些支持。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法国创业者深圳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