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规范专车不是让其举步维艰

2015年09月11日15:3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盛翔 注册会计师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互联网约租车(俗称专车)监管意见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该意见将对参与网约车运营的平台公司、车辆、司机作出新的要求,对于加入网约车平台的私家车需将车辆变更为营运车辆属性。要实行差异化服务,网约车运价要高于出租车定价的50%。

  “专车”这一新生事物,在受到公众欢迎的同时,也受到了出租车行业的排挤和地方监管者的打压。倘若专车监管意见真的出台了,那么这个新兴的行业将因此获得合法身份,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只不过,诸如要求运价高于出租车定价50%之类的规定,实在让人费解。这与“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精神,显然存在抵牾。

  与价格限制相比,要求加入专车平台的私家车“变更为营运车辆属性”,几乎是让这个新兴行业感到“窒息”的规定。倘若如此,私家车加入专车平台的意愿必然大大降低,没有车主会为了挣点小钱而让车辆提前报废。这样一来,或将令整个行业重新洗牌。改为营运车辆属性后,8年就得强制报废,除非是专职做专车,否则私家车从事兼职专车服务将得不偿失;反过来,得不到大量私家车的支持,专车要想搞起来必然很难,这会使专车服务倒退回原有的租车模式。

  要求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时必须变更营运属性,貌似为了出租车行业公平;但是专车毕竟不是出租车,不是24小时时刻从事营运服务的。当然,不排除有人专职跑专车,对这种车辆要求变更营运属性并无不妥。问题是,不应该因为专车中有这样的专职车辆,就“一刀切”地要求所有专车无条件变更营运车辆属性。

  有关部门完全可用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数据显示,一辆出租车一年的行车里程大概是13到18万公里,相当于10到20辆私家车。因此,可将强制变更营运属性的规定,改为只要专车行驶里程达到出租车报废时的平均里程数,就要强制报废。作为例外,如果专车尚未行驶满8年就已达到报废里程数,则允许推迟到8年车龄时再报废。

  这样精细到行驶里程的管理,我相信专车服务者不会有怨言,对出租车从业者也相对公平。而如果“一刀切”管理,则必然会让专车举步维艰。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专车出租车私家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