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和360分道扬镳的小伙伴们

2015年09月08日14:44   一财网    收藏本文     

  360和酷派分手看来已经不可避免。在此之前,备受争议的360还曾和哪些企业合作过,结果又是如何的呢?

  91无线

  在百度以18.5亿美元投资91之前,360曾和91结成盟友,并有意合资成立一家公司。当时360还没有正式涉足手机助手领域,联合网龙(91当时的母公司)成立研发中心,并派出研发人员入驻网龙协助开发新版91手机助手,但此后360甩开91,推出自己的独立应用360手机助手。双方不欢而散。

  随后让网龙感到威胁的是,360手机助手从2012年1月底至6月,用户规模爆发增长,几乎只用半年时间,做了网龙几年在做的事情。

  对于这次合作,91手机助手的创始人熊俊此前曾在接受媒体时说:“我当时想说跟360的合作可能非常非常的有风险,而且这个风险是无法控制的。而且周鸿祎的性格也是非常的倔强,然后网龙个董事长刘德建也是,两个人的性格很像,谁也不喜欢被谁控制,然后这两个混在一起,那就难受了。 ”

  华为等特供机合作伙伴

  在2012年360就开始涉足硬件市场,一度与阿尔卡特、海尔等品牌联手推出了特供机。

  周鸿祎曾在一次公开场合回忆称,记得当年360做特供手机,希望以360的流量与传统手机厂商的硬件相结合,在智能手机领域占领一席之地,为此,还曾与小米CEO雷军有过一次“交手”。我对手机厂商说,小米能发展到今天,在长达一年半时间没有对手是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敢跟进,推出同样配置、同样价格的手机。后来终于有一家手机大厂接受了观点愿意一试。

  双方准备期间,在手机样机都没出来时,周鸿祎就利用个人行销能力让行业的人都翘首以待。突然这家手机合作大厂商却说:“对不起,周鸿祎我们不做了,我们被你忽悠了。”他们放弃合作的理由是认为这不是打小米,而是在“左手砍右手”。

  为了弥补与大手机商合作夭折的遗撼,360后来还曾与海尔等二线手机厂商合作。不过,由于360特供手机平台只是专注于依靠流量卖货,对手机的品质并未严格把控,导致用户流失,使得360特供手机最终功败垂成。

  搜狗

  2013年9月,当时刚刚迈进千亿美元市值门槛的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

  而传闻中最接近收购的奇虎360则意外出局。

  360曾向搜狗抛出绣球。周鸿祎与王小川有过一次密会商谈。此后业界关于搜狗的资本动作消息不断,如360出价约为14亿美元,采用现金加换股方式进行交易;而百度则出于防御性的需要,并且现金流更加充足;而腾讯入股搜狗则是因为不希望搜狗被竞争对手360拿下。

  对于反对360的收购交易,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应称:“卖给360就是把搜狗揉碎了,好滋养360茁壮成长,现在是搜狗独立发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案,没有直接可比性。”

  搜狗团队有自己的基因和文化,做技术、做创新,内部的组织效率非常高,本身这个团队是很有活力和战斗力的,和360的基因不一样。

  王小川也称,第一,从团队看,搜狗里面是高管、中层、基层干部、团队,是完整的系统性组织架构;360基本上是老周垂直下来,没有中层结构存在。

  第二,搜狗内部的级别晋升、考核评价,也是个公平的状态。

  360团队为了打击竞争对手,经常用四五倍的薪水挖人过去,公司内部对人的认可方式不一样。

  第三,团队沟通的方式也不太一样。

  我们团队成员之间是很亲密无间的,共同协同。“我理解的360文化是团队互相对骂、用刺激和竞争在驱动的,这样融合难度非常大。当然,两家还有很多重复的业务。”王小川表示。

  游久网

  2012年1月,奇虎360宣布与游久网成立合资公司360游久,其中奇虎360持股80%,同时将旗下360保险箱软件剥离与游久网进行重组,当时游久网总裁刘亮称新公司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从游戏内容生产商转型为游戏内容聚合商。

  双方合作不到两年分手。在2013年10月,360游久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名称由“360游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游久时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有消息人士透露,游久已经部分回购360所持股权,成为绝对控股方,双方分手的原因是360董事长周鸿祎多次承诺360只做平台不做游戏,双方理念发生分歧。

  而游久在更名后将进行战略调整,如以收购的北京游龙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核心的手游业务,包括研发、发行以及与各大渠道商合作,继续运营PC端游,涵盖传统端游与页游领域等。

  编辑:霍光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360合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