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校招名额缩减85% 同学们到手的Offer都飞了

2015年09月06日13:44   界面    收藏本文     

  申请阿里巴巴2016校园招聘的应届生们在等待笔试结果,但应聘职位却已经被大批取消……这事儿发展到最后成就了一个表情包。

  来源:界面 作者:席春慧 曾烨轩

  最近几天,参加阿里巴巴2016年校招的应届毕业生们对公司“拥抱变化”的核心价值观有了深刻理解。就在同学们天天刷屏等待笔试结果公布的时候,阿里巴巴集团校招官网在9月1日发布通知,表示“由于集团人才战略调整,阿里巴巴2016校招名额确定将要缩减”。接着有媒体报道招聘人数从原来的3000多人锐减到400左右,巨大的转折让通过各个途径参加面试的同学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变数。

  洪羽是电子商务专业大四的学生,参加阿里巴巴校招经过了笔试正在等结果。她最开始得知“缩招”的消息还是从几个分享群里。暑期在加拿大实习的洪羽一早起床发现自己加的几个分享群都已经吵翻了天。这时大家都在等待笔试结果发布、预约下一步面试的节点上,阿里招聘官网上却突然发布缩招通知,紧接着就有同学在客服那证实了消息,并被告知除了技术类岗位,“网申页面状态仍停留在笔试阶段就意味笔试没通过”。

  洪羽的大部分消息都是通过微信群、qq群得到的:“收到阿里的电话通知,今年业务型产品经理校招名额已满,后续流程取消。”“很多在阿里实习的同学都被直接退了,咱们这些走内推和普通校招通道的更没戏了。”洪羽加的58人阿里市场职位群、470多人的内推微信群和两个500人阿里校招qq群里的人几乎都被拒掉了,很少看到有人通过笔试。洪羽说:“刚开始还偶尔有应聘技术岗位的同学进入面试环节,但是到了产品、市场、运营回绝的力度很大。”目前应聘国际市场培训生职位的洪羽在阿里校招系统的个人档案中显示“已回绝”,停留在“简历评估”环节——这是她参加这次阿里校招的终点。

  即将大四的胡钥这个暑期就在阿里实习,从事技术类岗位的交互设计师工作。他说自己这一批实习生2015年3月就开始面试了,7月中旬开始实习是提前的一批,如果能拿到offer的话8月30日就该有结果了,但现在他网申的页面状态还是“面试中”。

  胡钥走的是实习生转正的通道。按照公司规定这批实习生暑期工作满45天通过考核就会获得转正面试机会。胡钥实习的小组20多个人里有两三个人符合要求转正了,但是9月2日他们的offer被收回,原因是集团正在进行调整不打算招收新人。胡钥由于实习未满45天只能进入普通校招流程参加终面等待结果。

  张颖是受缩招影响最大的一批同学之一,她通过内推渠道历经了三轮电话面试,已经被通知8月底预约最终面。8月29日,她收到一封来自阿里的邮件,要求她根据命题准备ppt用于面试。但在缩招通知发布之后的9月2日便有阿里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她参与面试的数据产品经理岗位已经招满,停止招聘。

  阿里巴巴对像张颖这样中止面试的求职者都是电话道歉并且会为他们一份礼物。

  对于阿里巴巴校招的变动,张颖认为淘汰下来的一批同学会转而应聘其他互联网公司,而首选可能又都集中在腾讯,所以整个大环境的竞争会因为阿里的缩招变得更加激烈。“阿里最近股价下跌,人员调整并且缩招也不能怪他们。只是这个消息公布的节点恰好是大家等待笔试结果、期望值最高的时期,对那些原本认准阿里、机会很大的同学肯定是个打击。”洪羽为界面新闻记者分析。

  其实阿里巴巴缩招并不完全是出乎意料的事情。有媒体报道今年3月6日起阿里巴巴整合淘宝、天猫、聚划算为一个大平台等一系列部门整合开始,包括职能部门在内的基层员工人事调整已然启动。4月23日,马云在阿里北京年会演讲中表示“把我们的队形整一下,我认为3万多人已经足够了。”而集团也早在2015年1月就透露过,截至2014年12月31日阿里共有34081名员工,同比增长63%,继续大幅度增加新人的可能性很低。

  但是阿里突然缩招的举动影响2016年应届生招聘市场是必然的。根据界面新闻此前发起的投票显示,2016年校招中将阿里巴巴作为首选公司的同学几乎是腾讯、百度之和。因此大幅度缩招等于集中淘汰了一大批优秀应届生,这些人组成了几个像“阿里巴巴下家群”这样的社交群,引起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关注。美团、爱奇艺、滴滴快滴都大方地向阿里宝宝们挥舞橄榄枝,美图、酷派为他们开启了绿色通道、“橙色通道”。腾讯公司一边垂涎技术新力量,一边扛起了行业的责任担当,表示“请大家不要太难为阿里的HR们,更不要散步全面缩招、互联网寒冬这样毫无根据的谣言。”

  这批应届生无缘在“拥抱变化”的领导下工作,他们带着获得的表情包奔向其他公司的“超橙色待遇”……

  (据采访对象要求洪羽、胡钥、张颖为化名。)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校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