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额虚构成风 O2O企业谁在裸泳

2015年09月02日01:13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外卖O2O平台饿了么日前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不过推动它的不是刷新全球外卖平台融资纪录的6.3亿美元,而是被质疑融资金额和估值造假的口水战。北商研究院认为,夸大融资金额已成为企业增加曝光度进行营销的行业惯例,而投资机构也想通过“击鼓传傻”,赚得个盆满钵满。但在这种疯狂炒作下,O2O行业的泡沫已越吹越大,面临资本市场的收紧,创业企业如何收场,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谜一样的融资额

  对如今O2O行业而言,融资除了担当着补充企业粮草、弹药的重任,还扮演着“自娱自乐”的角色。

  外卖O2O平台饿了么8月28日宣布,企业完成了F轮系列6.3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华联股份领投,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歌斐资产等新投资方以及腾讯京东、红杉资本等原投资方跟投。其中,华联股份出资9000万美元。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融资消息发布后,行业开始对此融资金额的真实性进行议论,甚至有业内人士在社交平台直言“说谎”。值得一提的是,饿了么自身在消息披露中也出现插曲:融资信息没发布多久,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的华兴资本突然向媒体发出邮件,要求撤回已发布的融资公告稿件,引发行业人士猜测解读。

  对此,饿了么和华兴资本最后解释为:出于严谨考虑,原来发布的“F轮融资”改为“F轮系列融资”。对于业内质疑,饿了么回应称,融资金额真实无误。

  融资金额被质疑与浮躁的行业环境有直接关系。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融资是一个难以求证的数据,夸大融资金额已逐渐演变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但也不排除竞争对手针对企业进行恶意攻击。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双方达成投融资意向后会签订投资协议,但并没有法律法规规定融资金额必须公开,“除了投资机构为上市公司,进行例行公告披露,或者是融资企业接受第三方审计及提交IPO招股说明书,否则融资金额永远是一个谜”。

  虽然O2O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暂无上市的创业型O2O公司,但在浮躁的互联网圈,被坐实的“注水融资”案例不在少数。2011年6月,窝窝团高调宣布获得首轮融资2亿美元,创下当年团购业单笔最大融资规模,但翻看该公司后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窝窝团整个2011年共计融资5500万美元,约为2亿美元的1/4。

  默契双簧戏

  夸大融资额成为融资企业和投资机构间一出默契的双簧戏。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圈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小型创业公司而言,需要借融资信息营销宣传,而投资机构默认这样的“注水”融资额也有自己的考虑,“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无疑会给投资机构带来巨大的收获,同时也能为投资机构自己造势,为后续投资别的企业增加砝码”。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企业打肿脸充胖子不仅可以在营销宣传中更具亮点,同时也可以打击竞争对手的士气,对已有的和潜在的竞争对手形成威慑力。

  而投资机构与企业配合唱双簧也有多层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此前窝窝团、暴风影音等企业不实融资金额报道中,不乏IDG、红杉资本等顶级投资机构。香颂资本沈萌表示,创业企业在估值融资中迅速一路走高对于投资机构退出套现无疑是利好消息,“击鼓传傻”成为一部分投机型投资机构的初衷。

  此外,信息的不透明性为双方大唱双簧戏提供了生长的土壤。赵占领表示,如果有充足证据证实企业融资信息造假,竞争对手完全可以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造假企业,但难以取证成为企业面临的一道鸿沟,“即便是后来公开信息披露,但由于时间已久,也失去了起诉时效”。

  不过上述投资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中小型创业企业更偏向于夸大融资金额,大中型企业在发展后期会有所顾忌。沈萌认为,目前O2O行业并不具备较高的技术门槛,资本成为支撑企业烧钱抢占市场的“重武器”,“这也成为企业及行业关注融资金额的关键点”。

  对于旺盛的O2O行业,融资最后到底是神话还是笑话,只能等数据公布的那一天揭晓。

  资本寒冬期

  浮躁成为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对目前O2O行业表达的关键词。不过,多位人士也表示,在美国股票市场走低、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下滑的背景下,O2O行业的大部分泡沫也将被挤破。在沈萌看来,目前O2O企业需要尽快拿到融资,储备粮草,准备过冬。

  一位小型O2O创业企业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最早企业在融资时只会加很少水分,但在互相攀比下最高已升至数十倍,“如今行业到处都是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百万级的几乎绝迹”。在曹磊看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吹”起来的已不只是融资额和估值,包括访问量、交易额等一系列关键数据可信度早已大幅降低,“但恶性竞争将直接导致创业及生存环境越来越差,影响的将是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过,资本市场的寒风或将吹破O2O行业的泡沫,一些企业将就此结束生命。近期美股中概股集体低迷,日前又大幅跳水,而在中概股欲拆除VIE结构回A股上市之时,A股牛市也已远去,监管部门甚至暂缓IPO。在沈萌看来,二级市场低迷将直接影响风险投资(VC)的募集资金金额,进而影响风险投资投入到一级市场的资金,“这个时期也将持续一段时间”。沈萌认为,资本市场紧缩将有利于挤出O2O行业泡沫,“行业领先企业,能打持久战的将存活下来。”

  北京商报记者李铎 王运/文 贾丛丛/漫画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融资O2O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