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行业迎来洗牌 平台将优胜劣汰

2015年09月01日09:19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言 志

  在第三方支付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之时,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消息无疑为炽热的市场泼了一盆冷水。这将为第三方支付市场敲响了警钟,也对挪用客户备付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产生了巨大的威慑作用。

  自2011年央行为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方支付行业迅猛扩张的同时,部分第三方支付企业将许可证认作“毕业证”或者“保证书”,一味追求规模的扩张,而逐渐忽视了对资金流的风险控制,导致盘子过大、资金周转出现了较大问题,挪用客户备付金、伪造财务报表、打起了监管的“擦边球”等现象开始出现。最终将自身推向了违法违规的不归路。

  其实,支付业务许可证不是“毕业证”,而是“入学通知书”。发许可证只是第一步,让第三方支付的“国家队”和“民营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就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而言,“国家队”和“民营队”各有优势,“国家队”有运营商垄断优势,而类似支付宝等“民营队”则有用户基础,竞争激烈可见一斑,所以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势必对企业的运营管理、风险控制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央行此番“敲山震虎”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第三方支付行业将势必迎来一轮洗牌,优质的平台将加强风险控制,劣质的平台将被市场淘汰。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第三方支付洗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